重庆铜梁大庙镇:“培训套餐”练好村官内功
2015-11-19 09:20: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嫚 赵武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11月17日上午9时许,重庆铜梁区大庙镇近100名村干部聚集在会议室里,津津有味地学习镇里组织的群工系统微机操作知识培训。

  “这次为期7天的培训,我们事前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培训推出了系列套餐,目的是练好村级干部内功,开创村里工作的新局面,”镇党委书记张新全说。

  大庙镇是铜梁南部地区的一个山区镇。在全镇12个村(社区)中,工作参差不齐,有的村多年来山河依旧面貌未改。特别是近年新上的村干部,虽然有一定的文化知识和理论水平,但缺乏从事三农工作的能力。

  前不久,镇党委通过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调研发现,村(社区)存在干部发展观念滞后,工作能力参差不齐,还有的干部民主意识差,依法治村意识淡薄等问题。很多村配有电脑,但大多数干部不会操作使用。对此,决定安排一周时间,除组织村干部系统学习有关政策和知识外,还开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亮点参观,达到取长补短互相促进的效果。

  “村看村,户看户,村民看干部。一个村和社区的发展好坏快慢,干部的能力素质高低起决定作用。”镇党委书记张新全介绍说,镇党委根据村(社区)干部必备的技能或素养要求,推出了村级干部培训的“营养套餐”。

  这份“套餐”包括村(社区)干部如何提升执行力,基层干部公务礼仪,村级财务管理,计算机基本应用,依法治村、民主管理,村级党风廉政建设,也有微机操作技能。

  农村财务管理培训让村干部们清楚了其中的规矩。双胜村支书石家绪说,“过去上级安排项目到村里,我们白条也在做帐,群众怀疑干部做了手脚,干群关系紧张。现在按正规的程序办,矛盾就消除了。”

  “这样的培训有的放矢很实用,我们很有收获。”作为本土优秀人才到三品村挂职的大学生村官欧汉敏深有感触地说,“培训提升了我们的综合素养,让大家在农村这片天地里干出一番事业来。”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