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共71名大学生村官进入新一届村委会
2013-10-21 09:53: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天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顺义区马坡镇西丰乐村的“80后”大学生“村官”张佳正在处理村中事务

  近日,本市召开村“两委”换届选举总结会。今年的村委会换届中,大学生“村官”作为新群体当选成为最大亮点。今年北京共有71名大学生“村官”进入新一届村委会班子。大学生“村官”的当选,被外界解读为打破“本村选人”传统模式,拓宽村干部来源渠道,解决农村“人才匮乏”问题的一次有益探索。这些大学生“村官”何以得到村民认可,在换届选举中脱颖而出?就此,北青报记者以张佳为例,揭示他们由“配角”向“主角”的转变之路。

  近日,本市召开村“两委”换届选举总结会。今年的村委会换届中,大学生“村官”作为新群体当选成为最大亮点。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市民政局获悉,今年顺义、平谷、大兴等区县共有71名大学生“村官”进入新一届村委会班子。今年6月1日,顺义区马坡镇西丰乐村的村委会选举中,29岁的“80后”大学生“村官”张佳高票当选村委会委员。在顺义区424个参加换届选举的村庄中,有17个村的大学生“村官”当选村委会委员。

  张佳并非个例。根据新修订的《村委会组织法》和《选举办法》规定,在本村居住或者工作一年以上的大学生“村官”,经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同意,可参加村委会选举。

  此前,有关法律并没有明确规定大学生“村官”的被选举权利,他们甚至因为没有在工作村里居住,而被排除在参选范围之外。新政策鼓励政治素质好、有群众基础、愿意扎根基层的大学生“村官”,通过依法程序进入村委会班子。

  大学生“村官”的当选,被外界解读为打破“本村选人”传统模式,拓宽村干部来源渠道,解决农村“人才匮乏”问题的一次有益探索。

  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大学生“村官”文化程度高、知识面广、眼界比较开阔,应该鼓励他们参加村委会选举。这些新鲜力量的加入,可以引入新的发展思路,让农村的资源更好地与外界对接,有利于带动农村的长远发展。

  该负责人称,此次允许在村里居住、工作一年的大学生“村官”参选,是在总结本市开展大学生“村官”工作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对现行规定的突破。

  村干部变成“晚辈” 村民一时不习惯

  当选村委会委员近四个月,张佳分管村里的计生和妇联工作。重阳节她和村“两委”领导慰问老人,最近又协助村会计进行企业的经济普查。

  昨日上午,张佳坐在办公室的电脑前,录入优质燃煤替代统计表。马上入冬,镇里让各村统计村民更换燃煤炉具的需求情况。

  中午,她入户看望刚做完手术的村民王荣书,“家里有什么需要村委会帮忙的就告诉我。”张佳拉着王荣书的手说。从王荣书家回来,她把一摞计生材料整理好,准备发给村里的外来人员。

  工作之余,对人和气的张佳还要接待到村委会办事的村民。在许多村民眼里,以前村干部往往都是上了年纪的长辈,现在突然变成一个“晚辈”,都有些不习惯。但张佳的勤奋工作以及她对村民事务的熟悉让村民心服。

  张佳一天的工作被各种事务排得满满的,她早已走出当选时的兴奋。对她而言,现在的身份不仅是大学生“村官”,还是一名村干部,她已经感受到一些压力。她坦言:“今后要学的东西很多,更要进一步加强与村民的沟通,把村民的事情放在第一位。”

  揭秘

  大学生村官的当选之路

  2008年大学毕业后,张佳到顺义区南彩镇南彩村当村支部书记助理,2010年调到马坡镇西丰乐村当村支部书记助理。

  2011年“村官”届满,她没有选择离开,继续留在西丰乐村。去年年底,西丰乐村党支部换届,因为平时工作表现不错,张佳得到村里党员的认可,当选为村党支部委员。

  “当了这么多年的‘村官’,她与村民建立了很深的感情,也有为村民服务的热情。”村党支部委员王悦书对张佳评价颇高。

  今年西丰乐村村委会换届。和往年不同,根据新修订的《村委会组织法》和《选举办法》规定,在本村居住或者工作一年以上的大学生“村官”,经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同意,可参加村委会选举。张佳从中看到了希望。

  有过村支部书记助理的工作历练,加上平时与村民接触较多,张佳决定一试。不过,村委会换届选举毕竟和党支部换届不同。村党支部换届是由党员大会投票选举产生,而村委会选举由登记参加选举的村民直接投票选出。

  “自己不是村里人,当选村委会干部不是容易的事情。”张佳说,她参选的目的就是检验自己的工作是否得到村民的认可。

  张佳首先向村选举委员会提交申请,村民代表会议通过后,她获得选民资格。之后在提名候选人阶段,张佳又得到村民的力挺,被选为村委会委员候选人之一。无论是公布选民名单,还是村委会成员候选人名单,村民对张佳都没有异议。

  6月1日正式投票当天,西丰乐村802名有选举资格的村民,630人将票投给张佳,她高票当选为新一届村委会的委员。这个结果令张佳自己都感到很意外。

  村民的小事要当成自己的大事去办

  对话人:顺义区马坡镇西丰乐村村委会委员张佳

  北青报:你认为在村里做了哪些事情,赢得了村民的信任?

  张佳:2010年来到西丰乐村,主要负责妇女工作,协助妇女主任创建妇女之家,利用节假日组织村里的妇女开展娱乐活动。我还在村里创建了巾帼亲情服务队,每个月不定期入户走访,陪孤寡老人聊天,了解妇女在生活上有哪些困难,帮助她们解决家庭矛盾。可能我为人随和,村里的大妈大婶有什么事都愿意跟我说说,她们已经把我当成家里的一员了。

  走在街上村民会叫住我,说家里自来水跑水,我回来立刻通知水务员,及时帮村民家修好。村民的小事要当成自己的大事去办。

  北青报:以前你是书记助理,算是村干部的工作人员,现在当选村委会委员,进入到领导班子,两者有什么区别?

  张佳:以前只能列席村两委的会议,对村里的重大决定没有发言权。当时心里就很羡慕,心想有一天自己能当选村委该多好。现在这个梦想实现了,自己不光是旁观者,可以亲自参与到村委会的决策中,发挥自身的主动性,为村民办事情,做好农村的基层工作。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