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顺义区为大学生村官成长搭台服务
2014-09-29 10:45: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姚国柱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北京市顺义区在选聘、管理、培养、考核和顶层设计等方面下功夫,促进了一批批大学生村官在顺义成长成才。截至2013年年底,全区选聘大学生村官2210人,合同期满1318人。目前全区大学生村官动态总量892人。

  坚持严谨的选拔聘用机制。坚持“两统一、三结合、四优先”原则。“两统一”:各镇组织委员和支部书记代表统一参加面试,区村官办根据各镇需求统一配置村官。“三结合”:与村官意愿结合,与新农村建设结合、与全区产业特点结合。“四优先”:即高学历优先、急需专业优先、党员学生干部优先、回原籍优先。坚持系统的管理服务体系。制定“1+8”系列制度,规范村官的日常管理等,设立88个居住点,统一配备电脑、冰箱、彩电、空调等设施,加强服务保障。坚持有效的培养模式,把村官培训纳入到全区干部培训范围,抓岗前、岗位、素质三个环节,突出涉农政策、群众工作方法等内容。坚持完善的考评机制,规范考核方法,从镇党委班子考核组、村“两委”成员、大学生村官互评三个层面,重点考核村官的德才表现、工作实绩等。坚持有序的流动机制,全区合同期满村官二次就业率达99.2%。搭建成长平台,扶持村官创办领办科技推广、社会化服务等组织;创建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筹集大学生村官创业扶持资金,多渠道支持他们。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