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南独乐河镇多举措建设大学生村官队伍
2014-12-22 09:37: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李永明 马鹏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北京市平谷区南独乐河镇有这样一群人:村里成立便民代办服务站,他们是绝对主力成员;村里往上申报项目,他们是项目策划书的撰稿人;镇里举办一年一度的北寨红杏节,他们参与其中体验创业的乐趣……他们就是来自全镇各村的大学生村官。如今,这支被誉为基层工作生力军的大学生村官群体,已成为镇域发展不可或缺的三支干部队伍之一。

  为让大学生村官尽快熟悉农村工作,镇党委建立了多元培养机制。实行“2+1”帮带辅导,即指定一名镇机关包村干部和一名村干部担任大学生村官工作“辅导员”。进行岗前培训,组织大学生村官集中学习农村政策、农村法律法规等方面的知识和工作方法。组织实地观摩培训。强化督导检查,镇党委制定了《大学生村官工作年度考核办法》,明确大学生村官工作职责,定期进行考核评价。压担子,重实绩,在全镇13个村,不管是社保,还是征兵,还有惠农政策宣传等工作,每一名大学生村官都参与其中。镇党委每年还有计划、分批次安排大学生村官到镇机关信访办、综治办和计生办等重点职能科室进行为期1个月的轮岗轮训,开拓思路,拓宽视野。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