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明光市三界镇演绎“乡村版”防汛战疫图
2021-08-13 10:2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慧 本报通讯员 刘李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安徽省明光市三界镇地处江淮分水岭,辖区内水库多且小,防汛压力大。7月底台风“烟花”来袭时,全镇迅速进入临战状态,通过微信群、广播等发布天气预报和降雨信息,党员干部带头加强对中小河流、水库塘坝、低洼地带的巡查排查,确保隐患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

  7月27日晚,“烟花”逼近,雨势骤增,部分水库超汛限水位。镇党委书记王志谋和镇长杨磊摸黑分头到一线巡查。在西王村西陶水库,王志谋发现承包水库搞养殖的村民违规安装围网,便叮嘱村书记赶紧拆除围网,保障溢洪道畅通。杨磊查看了104国道周边的7个水库,也发现类似情况,并及时处理。

  28日凌晨2点30分,镇里就应对突发天气再部署。从村里到镇上,原本骑摩托10分钟,参会的郑岗村书记樊国兵那天却用了半个多小时。散会后,樊国兵发现路上不少树木被风刮倒,他冒着大雨进行清理,一直忙到凌晨5点。

  打完防汛仗,战疫又吃紧。绷紧的神经来不及放松,全镇党员干部又投入到疫情防控中。

  “居家观察期间不要出门,有事情随时找村里,打我电话也行。”王志谋叮嘱张老郢村村民乔建。乔建一家刚从风险区返回三界镇,王志谋第一时间前往他家走访,送去口罩、酒精等防护物资,要求村里关心关注他们的生活和身体状况。

  此次疫情防控,三界镇设立了3个卡点,小路村卡点便是其中之一。小路村村干部管军平常负责宅基地改革,面对疫情他主动要求值班。一天夜里,有一位村民试图驾驶摩托车快速冲过卡点,管军立即迎上去将其拦下,并当场指出冲卡行为的危害。最终,那位村民向执勤人员赔礼道歉。

  “人多莫去凑热闹,出门记得戴口罩”“少出门少聚会,减少传染的机会”……类似的防疫宣传知识,三界镇不间断地用大喇叭播放。镇干部介绍,三界镇镇村两级防控组织已经健全,网格化管理触角延伸到各个村组,从防汛到防疫,一着不让,落实到位。

  杨磊的家住在市区,已经一个多月没有回家了。近日,杨磊收到女儿发来的微信,提醒他出门要戴好口罩。杨磊感慨,乡镇工作事情繁杂,更多的是“周六保证不休息,周日休息不保证”,难得周末回家一次,也不敢轻易带女儿出去玩,生怕有急事不能第一时间赶回镇里。说完,他拨通家里电话,告诉女儿这个周末又回不去了。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