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青春最美丽 安徽亳州村官成了“卖酒的”
2018-04-24 10:03:00  来源:中国亳州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用借来的几万块钱,安徽谯城区古井镇门庄村大学生村官梁凤杰和两个同龄人承包了一家酒厂的一条生产线,当起了小老板,每年有十几万元的收入。“当初创业的时候也担心会失败,但如果我年轻的时候都不敢去闯,以后更不敢,允许我犯错的机会也会更少。”梁凤杰说,青春是奋斗的大好时光,哪怕失败,对人生也是一种历练。

  chenay84146

  梁凤杰正在整理成箱的白酒,等待顾客来拉货

  创业第一年获利十余万

  4月19日,谯城区古井镇青梅煮酒酒业院内。

  由于这两天有客户要来拉酒,梁凤杰来到酒厂仓库,把库存的酒又归置了一下。“夏季酒厂停产,现在卖的都是冬天酿的酒。”梁凤杰说,跟他们联系的大部分是小客户,一次只要几十件或者几百件。

  据介绍,这些酒都是粮食酿造的,后期经过调制而成的,以42度和38度居多。从创业到现在一年多的时间,他们已经销售出去五六千件,盈利大约四十万。

  “首先酒的品质要保证,价位也要实惠,这样才能有回头客。”梁凤杰说,不论买他酒的是不是熟人,他都不会忽悠人,“做生意必须得诚信,这是最起码的要求。”

  去年,梁凤杰和他的两个合伙人每个人获利十几万元。对于创业刚刚起步的梁凤杰来说,这不仅是一笔丰厚的收入,更是一份实实在在的激励。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梁凤杰2016年毕业,是谯城区古井镇门庄村村官。工作以来,他一直有创业的打算,但苦于没有合适的项目。在一次和几个朋友的闲聊中,他最终确定了自己的第一个创业项目:经销白酒。

  “因为在古井镇卖酒的话,从生产到包装,整个产业链是比较完整的,创业的难度要小一些。”梁凤杰说,其他两个和他年龄相仿的同伴也同意加入。

  既然要卖酒,酒从哪里来?是从别人那里进货然后再转手当“二道贩子”,还是自己酿?经过商量,梁凤杰他们决定租借古井镇上的青梅煮酒酒业的一条生产线酿酒。“自己酿造的话,利润相对来说要高一些,不过风险也高一些,如果卖不掉的话,自己就得留着。”

  对于他创业的事情,起初家人并不赞成。“他们担心有风险,我就跟他们解释风险如何小,我们有什么样的计划,最终他们同意了。当时我也没有钱,跟家里借了几万块。”梁凤杰说,自己当时并无十足的把握,但觉得在年轻的时候就要敢于尝试,哪怕失败,也会积累一些教训,避免以后再摔跟头。

  创业经历是一笔人生财富

  生产线租好了,2016年底,梁凤杰他们生产的第一批白酒面世了。

  “当时生产的有几千件,我们三个人平均分。每个人负责销售各自的,按照事先确定好价格,最后利润汇总再分。”梁凤杰说,因为刚开始创业,没有熟悉的客户,他们除了在网上、朋友圈内发广告,还发动身边的亲戚、朋友以及同学买酒,“那段时间,他们一接到我的电话,就问我是不是要卖酒。”

  由于经济实惠,酒的质量也不错,加上他们又做一些生日、结婚和开业的“订制酒”,来找梁凤杰买酒的回头客不断增加。更让他兴奋的是,有个大客户一下子从他们那里买走了两千件酒,这也很大程度上增加了他的信心。

  “我们今年计划扩大生产规模,我还注册了一个商标‘亳味’,也借机宣传一些亳州。”梁凤杰说,虽然自己创业的第一炮打响了,但以后的路还很长,肯定免不了一些坎坷、挫折,“自己创业的这些经历,不论是经验还是教训,都会是自己这一生的财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