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积极引导鼓励大学生村官参选村“两委”
2011-09-02 12:00: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张玉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安徽省以今年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出台政策,精心组织,明确目标,积极引导和鼓励大学生村官参加竞选,为实现村干部“升级换代”注入源头活水。在刚刚结束的村党组织换届选举中,全省符合参选条件的2021名在岗大学生村官,已有673人顺利进入村党组织,其中30人当选村党组织书记,426人当选村党组织副书记。

  营造氛围,打消参选顾虑

  “我们这些村官都不是本村的人,跟土生土长的老党员老干部相比缺乏优势,村民会选我们吗?”参选之前,太和县大学生村官于贺内心颇有些忐忑。

  针对大学生村官中客观存在的参选信心不足等实际情况,安徽省各级组织部门努力营造舆论氛围,多形式、多渠道激发大学生村官的参选热情,打消他们的参选顾虑,增强参选“底气”。

  滁州市火热上演了一场“十佳大学生村官”评选秀,每天对那些扎根基层、干事创业的村官典型进行滚动宣传,使群众广泛了解大学生村官在服务三农、推广先进科技、传播先进文化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砀山县等地从培养基层组织接班人的高度,引导当地威信高的党员干部带头支持大学生村官参加竞选;泗县、固镇县等地则邀请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乡镇领导、村支书、村主任为大学生村官传授参选经验,使他们掌握参选的方法步骤和要点。太和县组织大学生村官召开了一个座谈会,“你们既要相信自己,更要相信党员群众,他们都把你们看成是农村的希望和未来。你们踊跃参加竞选,是投身新农村建设的一份责任担当。”县委组织部负责人的一番恳谈,打消了包括于贺在内的许多大学生村官的顾虑。

  政策倾斜,增强参选动力

  “村两委换届是个锻炼的好机会,但是自己刚到村才一年,有没有资格参选呢?”换届之初,明光市涧溪镇祝岗村大学生村官杜浩还有些犹豫,而省市县陆续出台的鼓励政策则给他吃了一颗定心丸。

  省委组织部规定,到村任职1年以上的大学生村官,均可由本人申请参加竞选,并提出以市为单位,大学生村官通过选举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副书记或村民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的要达到30%以上。

  为此,不少地方就鼓励大学生村官竞选村“两委”提供政策支持。岳西县提出,大学生村官通过竞选担任村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以上职务的,在村任满一届、聘期考核等次称职以上,即可免试聘用为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滁州市明确,大学生村官入选村“两委”班子成员,除享受大学生村官待遇外,县(市、区)财政还将给予每人每月200—300元的工作生活补贴。

  “这些政策体现出组织部门把大学生村官当作后备干部进行培养的良苦用心。”大学生村官孔小藤本已考上公务员,但他仍然主动参与村换届选举,准备再在村里留任3年。据统计,该省第一批500余名大学生村官中,有134人主动选择了参与村换届选举,并通过选举担任了村党组织书记、副书记,村委会主任、副主任等职务。

  实力说话,形成参选导向

  当然,大学生村官能否当选村两委关键靠实力说话。(下转2版)

  (上接1版)旌德县大学生村官郑桂当选村党总支副书记,参加投票选举的51名党员中,50名党员投了赞成票,只因为她把群众当亲人,一心牵挂着那些缺乏监管的留守儿童。她放弃周末休息时间,义务开办“留守儿童之家”,一边帮助他们复习功课,一边组织他们开展一些健康有益的活动,赢得了广大党员和群众的赞誉。

  明光市大学生村官杜浩大学学的是音乐,然而,入村工作不到一年,便实现了从“音乐才子”到“龙虾养殖能手”的转变。在县选聘办的帮助下,杜浩贷款30万元创立小龙虾养殖基地,今年,小龙虾产量预计达到一万斤,营业额预计达到30万元。在杜浩的帮助下,已经有5家农户通过养殖小龙虾实现了致富梦。此次村党支部换届,杜浩全票当选村党支部副书记。

  “村官”吴秀琴的经历中或许没有杜浩这样轰轰烈烈的大事,然而,在村计生、医保、卫生整治等一系列“琐事”中都少不了她的身影。最终,她以97%赞成票当选村副书记,这一张张选票正是老百姓对她三年来所做“琐事”的最大褒奖。

  当选的村官在兴奋之余也明显感到肩上的压力更大了。“老百姓把你选上了,如果做不好,就辜负了大家的信任。”吴秀琴说道。安徽省委组织部门已经着手构建培养机制,要求各地挑选有经验的镇村干部作为当选村官的“成长顾问”和“工作导师”,帮助他们确定任期和年度工作目标,教给他们岗位必需的工作技巧和处理问题的能力,确保大学生村官不仅“选得上”,而且“干得好”。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