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岳西五项机制助推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
2013-02-21 16:13:0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王业彬 胡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使大学生村官能够“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流得动”,安徽省岳西县建立健全大学生村官培养帮扶、创业扶持、待遇保障、有序流动、合力推进等五项机制,助推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成长成才、有序流动。

  建立培养帮扶机制。县委常委班子成员每人至少结对1-2名大学生村官;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分工和工作需要,与大学生村官结对联系;大学生村官所在村的选派干部、村干部也与大学生村官结成帮扶对子。结对领导经常对大学生村官进行工作指导和思想引导,促使他们熟悉农村情况、掌握工作方法,帮助解决思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同时,县、乡两级举行重大会议或开展重要工作时,注意吸收大学生村官参与或列席会议,近年来组织大学生村官列席了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等重大会议,参与了第五届大别山(安徽·岳西)映山红旅游文化月等大型活动,让他们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增长才干。

  建立定期培训机制。把大学生村官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每年都举办大学生村官专题培训班1-2次,并组织他们赴省内、外发达地区进行培训,让他们学习知识、开阔眼界、增长见识。近年来,先后5次组织大学生村官68人次到浙江、湖南、湖北、江西等地开展培训,通过现场观摩新农村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化等创业项目,切身感受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变化,激发创业意识,增强创业信心,为科学谋划和制定创业富民的目标和任务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引导大学生村官帮助乡村建立农特产品网络销售平台,开设淘宝网店、在村级网站开设推介宣传窗口等,既提高了大学生村官网络创业技能,也拓宽了村级富民渠道。

  建立创业扶持机制。为激励大学生村官创业,县财政每年拿出10-20万元资金建立大学生村官创业基金,扶持大学生村官个人创业和团队创业。县选聘办及选聘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有针对性地为大学生村官提供政策技术指导和市场信息服务,开展创业实践培训,帮助和引导大学生村官围绕自身优势、任职地优势,选准选好创业项目。通过一系列扶持措施,该县第二批3名大学生村官组成创业团队,兴办50亩生姜种植基地,并带动周边群众种植100亩,建立了安庆市首个大学生村官团队创业基地。

  建立待遇保障机制。除及时落实大学生村官的生活补贴发放、“三险”办理等基本保障外,县财政每年还为每名大学生村官安排5000元办公经费,用于差旅费、办公费、通信费、上网费等支出,并为每名大学生村官配备1台办公电脑。乡镇、村尽量为大学生村官提供良好的工作、食宿等基本条件,使他们工作安心、生活舒心。

  建立合力推进机制。建立选聘工作联席会议例会制度,县委主要领导亲自参加,每半年至少召开1次会议,研究和部署选聘工作。县选聘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按照工作职能和业务范围,做好大学生村官管理和服务工作。组织部门主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人社、财政等部门负责生活补贴、保险、办公经费等配套政策的落实;农业、林业、扶贫等部门负责利用部门职能对大学生村官进行专项培训,指导他们参与现代农业、林业建设和扶贫开发等工作;共青团和妇联组织负责对大学生村官中团员青年和妇女的教育培训工作,配合抓好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工作。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