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马鞍山助力村官成长成才
2013-02-19 17:08:0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08年以来,马鞍山市紧紧围绕提升大学生村官素质能力的目标, 大力实施大学生村官教育培训系统工程,全面推动大学生村官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一线成长成才。

  开展分类教育培训,促大学生村官能力素质明显提升。马鞍山市将大学生村官培训工作纳入全市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适时对大学生村官进行针对性培训,确保大学生村官培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一是送下去“炼”,着力提升大学生村官的岗位适应能力。近年来,市委组织部每年8月均在市委党校举办为期一周的新任大学生村官岗前培训班。岗前培训采取课堂讲座、实地参观和交流讨论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方式,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课程贴近农村实际。新任村官到村后,统一安排乡镇领导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往届“老”村官分别与新任大学生村官结成帮扶对子,定期联系询问,帮助解决入村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难题,进行“手把手”帮教,帮助大学生村官尽快适应农村工作环境。二是引进来“教”,着力提升大学生村官的政策理论水平。经常性邀请有关专家到我市对大学生村官进行针对性培训,帮助大学生村官拓宽知识层面、提高创新能力、增强服务本领,更好地适应建设新农村的新要求。先后举办了多次名家讲座和实训,邀请清华大学专家对大学生村官进行了以“融入群众、脱颖而出”为主题的专题培训;邀请河海大学教授以农村政策、法律法规、基层工作方式方法等为主要内容举办讲座;邀请国家级SIYB创业培训师在市职业技术学院对大学生村官进行创业模拟实训,极大提升了他们的政策理论水平。三是走出去“学”,着力提升大学生村官的创业富民能力。为进一步提高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能力,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在新农村经济发展中的引领和服务作用,市、县组织部门有针对性地加强了专题培训,每年均组织大学生村官赴经济发达地区培训考察,解放思想,开阔眼界。先后在温州大学、武汉青年创业培训中心和苏州农干院举办了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示范班,积极引导大学生村官在基层一线创业。近年来,市、县共培训大学生村官603余人次。

  开展各类主题活动,促大学生村官优秀人才脱颖而出。马鞍山市坚持每年在大学生村官中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并将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对大学生村官进行教育培养的重要手段,以提升大学生村官整体素质、促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一方面通过活动,营造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激发刻苦学习、创业富民的信心和决心。另一方面通过活动发现优秀人才,列为重点培养对象,为其尽快成才创造条件。一是开展实践活动,营造良好氛围。2010年,在全市大学生村官中开展了“学、比、帮、争”活动。活动中开展以来,全市大学生村官形成了“学典型,坚定理想信念;比贡献,营造良好环境;帮创业、勇当时代先锋”的浓厚活动氛围。姑孰镇13名大学生村官围绕“全国助残日”主题,组织成立了爱心助残服务队,为该镇的13名残疾儿童开展“读经典、学先进、献爱心”助残志愿活动,在全镇掀起了扶弱助残的社会风尚。黄池镇的8名大学生村官组织成立了“爱心助学队”,深入全镇各个小学,将爱心传递给农村的留守儿童,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中组部12371手机报和《大学生村官报》先后报道了他们的做法。二是开展主题活动,提供展示舞台。2010年至今,先后在全市大学生村官中,开展了“让人生在新农村闪光”主题征文、“品味书香?共享智慧”读书评书荐书和优秀工作日志评选等3个主题活动,在展示大学生村官良好精神风貌的同时,提升了他们的个人修养和能力本领。当涂县还在全县大学生村官中举办创业设计大赛,鼓励大学生村官立足本职岗位开展创业创新活动。三是开展评比表彰,树立榜样典型。2011年,在全市范围首次开展了“马鞍山市十佳大学生村官”评选表彰活动。通过推荐、考察、评审、公示等环节,公开公平公正地评选出10名理想信念坚定、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度高、综合素质较好的优秀大学生村官,陈邵霏等10位同志当选。3月2日,我市召开了表彰大会,对入选“十佳大学生村官”人员进行了表彰。评选结果记入大学生村官档案,作为考核和聘用的重要依据。在“十佳大学生村官”的影响下,全市大学生村官形成了“比、学、赶、超”良好工作氛围。

  综合素质全面提高,大学生村官在农村一线成长成才。通过大力实施大学生村官教育培训系统工程,我市大学生村官综合素质得到了全面提高,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新的力量。一是“下得去”,大学生村官岗位适应能力明显提升。全市大学生村官到村任职后,均能切实履行宣传落实政策、促进经济发展、联系服务群众、推广科技文化、参与村务管理、加强基层组织等职责。在逐步了解熟悉农村工作后,积极帮助村民发展致富项目、组织开展群众文体活动、参与排查调处矛盾纠纷、为村民代办各项事务,迅速实现了角色转变,岗位适应能力明显提升。二是“干得好”,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能力明显提升。随着能力的逐步提升,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氛围越发浓厚。当涂县大陇乡4名大学生村官采取“大学生村官+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创立了全市首个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形成了近30亩的葡萄规模种植产业示范区,助民增收效果明显。博望新区大学生村官杨磊创办的进贤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有效缓解了新区企业招工难的问题。姑孰镇灵墟村和章塘村的大学生村官朱晓莉和胡燕分别通过建立村级留守儿童活动室和注册网店,帮助留守儿童和失地妇女解决了学习生活问题。三是“流得动”,大学生村官竞争应试能力明显提升。通过理论授课、专题培训和实践锻炼,大学生村官参加竞争应试能力显著提升。截至目前,全市共有30人考取公务员(其中,5人考取选调生),14人考取事业单位,11人考取国企、金融机构。据了解,流动到机关事业单位和国企金融机构的大学生村官都已成为相关行业的骨干力量,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