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马鞍山“三模式”引导村官创业富民
2013-01-30 15:46:0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安徽省马鞍山市紧紧围绕“加强组织、服务农民、促进和谐、历练人生”的选聘工作“四句话”要求,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在新农村经济发展中的引领和服务作用,积极引导大学生村官通过兼职创业、个人创业和组团创业三种模式立足岗位创业富民。

  鼓励引导大学生村官进入合作社兼职创业。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农村合作社人才缺乏的实际,与市供销社联合下发了《关於引导和鼓励优秀大学生村官到农民专业合作社兼职创业的试行意见》,从今年开始计划选拔一批有志创业的大学生村官到合作社兼任理事长助理,主要从事行政、财务、科技信息、市场营销、农业专业技术等方面的工作。目前,已有一批大学生村官进入合作社兼职创业。

  全力支持大学生村官开办公司个人创业。积极为个人创业的大学生村官提供政策支持和业务指导。通过多方协调争取,今年5月,该市首个大学生村官创业公司——进贤有限公司在博望新区挂牌成立。该公司是马鞍山市首个由大学生村官创办的企业,主要提供人力资源方面的服务,有效缓解了新区企业招工难的问题。

  倾力扶持大学生村官建立基地组团创业。在市和当涂县选聘办的支持下,去年11月,当涂县大陇乡7名大学生村官采取“大学生村官+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创立了全市首个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初步形成了近30亩的葡萄规模种植产业示范区,预计将产生30万元的经济效益,带动10户农户就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