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芳:为乡村未来寻找答案
2021-12-17 14:5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汪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20年11月,我来到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丁字湾街道翻身垸村锻炼。近一年时间,以翻身垸村为样板,我心目中对于绝大多数乡村发展的路子、未来的样子有了肤浅的思考。

汪芳(右)入户走访。

  在生态宜居上下功夫

  “今年街道提出要进行‘十美’创建,整体提升村容村貌。”在屋场会上,村干部说,村容村貌是村民的脸面,村庄美了,村民的精气神也就上来了,并带头承诺整治门前屋后的环境卫生。村民们围绕村道、河塘、屋场、村民小组如何整治竞相发言,“提质改造的费用太大了怎么办”“我们还是义务投工投劳吗”……针对大家提出的具体问题,村书记和我一一耐心地解答。

  如今,堆满泥土杂物的拐角墙根,成了各式各样的篱笆墙;废弃的教学楼,成了传承红色基因的党性教育基地;荷花塘边围满了前来采购荷花虾的货车……各式各样的新景观,构成了我对翻身垸村的全部印象。随着人居环境的稳步提升,万家场道路、高叶坡小区、红色初心教育基地脱颖而出,获得了“最美村道”“最美小区”“最美实践站街道”荣誉称号。

  村子的变化让我认识到,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在打造生态宜居乡村的过程中,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推动乡村自然资本加快增值,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统一。

  在社会治理上找新路

  初来乍到,我就听说翻身垸村是一方充满红色印记、有着光辉革命历史的热土。

  2019年,翻身垸村借助街道实施“一村一特”建设契机,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倾力打造集教育培训、党员活动、居民议事、结对共建、志愿服务于一体的多功能红色智慧生态圈。“生态圈”建成后,村党总支经常组织党员群众在这里开展实践活动,我在跟村干部聊天时,他们满是自豪地说,“‘万人大清扫’活动,已经义务投工1000多个了,志愿服务项目也陆续开展起来了,大家的积极性特别高!”

  村干部的话,带给我思考。“共建共治共享怎么做”“振兴乡村路径怎么走”,曾经无数次讨论的话题,翻身垸村“生态圈”让我找到了答案。在基层,调动群众积极性,深化平台成果运用是门大学问。

  坚持党建引领,是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关键所在。把党建引领内嵌于乡村治理的各环节、全过程,就能够把广大基层党员和群众的思想、行动、力量和智慧凝聚起来,确保乡村振兴收到实效。

  在产业发展上做文章

  前几天早上,我路过潜彬小龙虾产业园,蒙蒙的雾气还未散开,这里就已经十分热闹了,人气“爆棚”!

  最初来望城的时候,我只知道乔口镇有一个小龙虾养殖基地,殊不知我们翻身垸村也有一个这么大的养殖基地。跟这里的负责人易彬聊天时,他说今年销售额预计达到500万元。这两年,他还通过免费培训技术及销售服务,带动本地村民参与龙虾养殖,吸收周边零散用工3000多人次。“今年,我们将着力打造产业振兴新样板。”

  乡村要通向未来,必要有人开拓。打造新的产业升级引擎,既需要“老村民”们因地制宜找准出路,也需要像易彬这样的“新村民”加入,并根据不同的资源禀赋、城乡互动要素、科技成果转化实现乡村产业生态的自我循环。做优做强特色农业产业,壮大集体经济,需要每一个“新老村民”不懈努力。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