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光昱:请来专家当参谋
2021-12-17 14:5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蒋光昱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作为清华大学的一名博士选调生,我来到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高岭镇宜江村驻村已经210天。

蒋光昱(右一)在瑶药种植基地。

  都安是去年最后一批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地处深山的宜江村是典型的石漠化村,发展基础薄弱。入村以来,水利专业出身的我靠着一辆小摩托,跑遍全村山山水水,将村情民意摸得清清楚楚,并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和后援单位资源引进自来水工程项目。起初,由于我头上的“博士帽”,村民们对我“敬而远之”,和我交流时不愿打开心扉。但通过一趟趟入户走访,在梯田上、山脚下真诚沟通,村民们和我迅速拉近了距离。他们看到我走访时不小心被毒虫咬伤,就热心地采摘草药帮我处理伤口。

  在对宜江村资源禀赋及发展条件深入调研后,我和驻村工作队员商定,放大瑶山青山绿水优势,做大做实瑶药产业。我们请来广西农科院、广西中医药大学的专家到村“参谋”,规划喀斯特地区特色瑶药种植示范基地项目。依托政策优势,借力技术资源,100亩瑶药生态种植示范园正在建设,将引种30种紧缺药材,开展种质资源驯化及栽培技术研究。同时,采用药企订单种植模式,促进村集体和村民增收。药苗虽然还长在田里,我们已着手谋划引进中药制药企业,在产地就地加工,努力打造瑶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样板。

  我很幸运,有机会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奉献青春和智慧。通过锻炼过硬本领和扎实作风,致力下好产业发展这盘棋,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地区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