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斯杰:拿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2021-10-15 09:4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倪敏 本报通讯员 覃波 子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杨斯杰(中)在绿云村了解苗圃建设情况。

  连线对象:杨斯杰(广西梧州岑溪市糯垌镇党委书记)

  上个周日中午,杨斯杰匆匆吃了碗米粉,便赶往下一站了解乡村建设进度。自5月份担任镇党委书记以来,他已习惯了这种高强度的工作节奏。

  从镇长到书记,杨斯杰肩上的担子重了许多。“赶考路上,既要塑造美丽乡村之‘形’,更要构筑宜居家园之‘魂’。”自2018年2月来到糯垌镇,杨斯杰先后担任镇人大主席、镇长,跑遍了全镇大小村屯,对“家底”了如指掌,对发展的长短板心中有数。

  村民时常“偶遇”镇书记

  糯垌镇约8.6万人,距离岑溪市区仅19公里,高速公路贯穿全境,地理优势明显,盛产稻谷、花生、火龙果、砂糖橘等,素有“三黄鸡”原产地美誉,是岑溪市的农业大镇。

  赶考路上如何备考?杨斯杰靠的是“笨方法”:他时常利用晚上、周末深入村屯了解实情。糯垌镇几乎每个村的村头都有大树,树下是村民最爱聚集的地方,担任镇书记以来,在树下闲聊的群众几乎每周都会“偶遇”杨斯杰。

  “一回生、二回熟,与群众距离越近,听到的声音就越真。”新塘村的乡村风貌改造和道路升级项目,便是在一次次围坐、唠嗑中形成的。

  新塘村下辖的富礼塘自然村一度杂草丛生,公共场所杂物乱堆乱放,百姓对环境改造的愿望十分强烈。杨斯杰掌握情况后,决定尽快改变富礼塘村这种现状。为了尽快实施环境整治项目,杨斯杰跑上级部门、发动乡贤,多方筹集项目资金。8月初,已基本完成房屋立面改造,施工进度得到自治区和梧州市的肯定。紧接着,杨斯杰又争取开通了新塘村公交线路,一举解决了老百姓的出行难题。

  “只要时常到百姓中去,工作就不怕没有方向。”看着新塘村的“华丽转身”,杨斯杰充满了成就感。

  放大“示范点”辐射效应

  在糯垌镇,绿云村是远近闻名的水果专业村,早在2019年8月,该村就被列为乡村振兴示范点。为了将这个示范点建设好,杨斯杰引进先进理念,整合资金建成水磨坊景观、绿云神泉、荷塘月色等一批特色景观。一时间,绿云村名声大振,成为周边一小时都市圈网红“打卡地”,2020年村级集体收入达48.9万元,获评广西四星级乡村旅游区。

  如何在已经取得的成果上再造新的亮点?杨斯杰最近琢磨得最多的是,放大“示范点”的辐射效应,让到绿云村的游客,也能到镇上的其他地方转转,进而拉长旅游消费链。“重点分两步走。”杨斯杰说,第一步是创新“农旅一体化”发展模式。将农业生产和休闲游乐结合起来,通过流转土地3000多亩,在镇上旅游区域内的农业基地,种上泰国红宝石蜜柚、三华李、红心火龙果、砂糖橘、芒果等特色水果;年内再建设一个特色葡萄庄园,种植200亩葡萄、上马葡萄酒酿制项目,形成一条现代特色农业产业链。第二步,创建精品旅游线路。以争创自治区田园综合体为载体,通过完善人文景点及休闲项目,将新塘村富礼塘乡村振兴示范点、新开工的航空小镇串点连线,构成生态文化旅游大格局,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擦亮糯垌“旅游强镇”新招牌。

  “要干,就要拿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来!”为美丽乡村念好旅游经,杨斯杰心中有底气,更有信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