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华军:做一个高颜值的特长生
2021-10-15 09:3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李海明 通讯员 张昆林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邹华军(右)查看尹庵工业园污水处理设施。

  连线对象:邹华军(贵州省息烽县温泉镇党委书记)

  2019年底,46岁的邹华军来到温泉镇担任镇党委书记。他组织实施了温泉镇战贫总攻,获得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而今,手握乡村振兴的“接力棒”,邹华军丝毫不敢懈怠。

  息烽县温泉镇以氡泉而闻名,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处于全县前列,85平方公里辖区内有工业企业34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1家。尹庵工业园坐落于此。

  “越是底子好,越要保持赶考清醒。通过转变发展方式,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邹华军说,要在县域经济发展中做一个高颜值的“特长生”。

  定调“绿色”,转型发展补短板

  “连轴转”“马不停蹄”是邹华军的工作常态。

  9月16日这天,他早上7点多着手准备党建示范带观摩解说,11点赶到安江村走访困难党员,午饭后处理民情“直通车”反映问题,16点开始巡河,随后去尹庵工业园,看看污染化工企业的拆除进度。

  “这家企业排放的废水污染地下水,必须拆。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邹华军说,县里限9月底前整体拆除,没几天了,必须盯紧一点。与这家化工企业同时被关停的还有两家黄磷厂。“关停企业尽管对GDP贡献不小,但经济损失可以补,环境破坏了就难以修复了。”

  补齐人居环境“短板”,是邹华军到任后常抓不懈的一项工作。尹庵片区以前道路坑坑洼洼、房屋年久失修、棚户私搭乱建,群众怨言颇多。今年以来,镇里厚植绿色发展的理念,在县有关部门支持下,筹措资金950余万元,对尹庵片区实行综合治理,完成尹庵、赶子等4个村530余户房屋立面和周边环境整治。同时,帮助园区改扩建道路、铺设管网、完善水电路讯气基础设施,以吸引更多低能耗、高效益、无污染企业入驻。

  提升获得感,满意中寻找不足

  温泉镇的村民和企业老板都收到过一张“书记直通车”名片,上面印有全镇基层党组织书记的手机号,其中包括邹华军的,且24小时开通。

  “邹书记,我们想请你评评理。”8月27日午休时,邹华军接到一家企业来电。

  原来,辖区内的森蓝公司与捷浪公司本是业务合作企业,近期森蓝公司启动二期建设,但因捷浪公司的磅房而使施工受阻。森蓝公司要求捷浪公司搬走磅房、腾出空间,否则就中止业务合作。捷浪公司则提出双方各出5万元才肯搬迁,一度陷入僵局。

  “互相补台才能好戏连台,我们追求的是合作共赢而不是两败俱伤。”邹华军提出新的解决方案:森蓝公司出3万元,捷浪公司出7万元完成磅房搬迁,业务合作继续。终使两家企业和好如初。

  “书记直通车”是邹华军到任不久推出的一项创新举措。目的是把眼睛和耳朵延伸到群众当中去,及时发现“梗阻”点,形成反映问题和解决问题闭环管理机制。两年来,通过“书记直通车”,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问题150余个,补齐脱贫攻坚短板270余个,实现“零就业”家庭清零,2020年全镇119户脱贫户人均纯收入达到13970.79元。

  “在笑脸中找哭脸,在满意中找不足,提升百姓获得感,优化营商环境,我们可以做的事还有很多。”邹华军说。

  绘就蓝图,将愿景变成实景

  最近,邹华军紧凑的日程又“加塞”了。

  大塘口码头建设是省级重点项目,征地拆迁涉及温泉镇三交村、温泉村上百户农户,工作量可想而知。为了说服几家农户迁移祖坟,邹华军上门跑了不下数十趟。“征地有补偿,以后还可就近务工,何乐不为?”邹华军一趟趟跑腿、一次次磨嘴皮,终于解开了拆迁户的心结。

  邹华军介绍,大塘口码头占地150亩、年吞吐量100万吨。建成后,可大大节省当地企业的货运成本,农产品“黔货出山”也多了一条水上快速通道。

  在不久前召开的温泉镇党代会上,邹华军描绘了未来五年的蓝图:围绕“对外开放桥头堡、县域经济领头羊”发展定位,配合做好尹庵工业园区规划建设,提升园区经济贡献度,当好“特长生”,助力“新跨越”,让息烽“绿色”更浓、“颜值”更高。

  新征程大幕开启,邹华军所要做的,就是脚踏实地,一步步将愿景变成实景。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