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选调生 我在村 | 电商计划在村里落地
2021-09-17 09:4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陈浩铭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2月,我来到广西梧州市藤县和平镇官罗村,担任驻村工作队员兼书记助理。

陈浩铭(右)帮村民摘菜

  “小陈,等下跟我们一起入户吧。”到村第一天,行李还没来得及安顿,村书记文郁便喊我一起入户调查,她是位90后,比我大不了几岁,但熟悉村情,作风干练。

  “白面书生,手不能扛肩不能挑……”面对村民的议论,我虽感到憋屈,但决心改变。为尽快和村民熟络起来,我开始了大走访。每到一户,总是恳切地询问对方“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可村民却不领这份情,也不愿搭理我。后来我才明白,这种直截了当的“关爱”过于“书生气”。

  一次,在村里小卖铺聊天,店主点了我一句:“少说话,多动手,多帮人家做点杂务农活,熟悉了自然就亲近了。”这一招真管用,沙垌组的邓爷爷年老多病,行动不便,我就帮他打扫拾掇;农户种粉葛,我就下地帮着盖土。没多久,村民都愿意和我交流了。乡亲们对我的称呼,也由“大学生”变成了“小陈”。

  山林田地是村民的重要依靠,村民经常为林地吵架。有一天,石山组的阿坚和阿康因为地界吵到村委会,在了解事情来龙去脉后,我便与村干部一起实地丈量,摆事实、明道理,终使双方达成了谅解。驻村以来,我已参与化解了5起矛盾纠纷,做到了小事不出村。

  文郁对我说,“咱们村地理位置相对偏远,东西不好卖,要是能发展电商就好了。”于是,我下果园、到地头,了解到全村种植砂糖橘400余亩、沃柑150余亩、粉葛300余亩。据此,拟定了拓展电商产业计划,创新“传统走量、精品优价”销售模式,带动农户优化种植技术、提高管理水平。目前,计划已在全村实施,果蔬产业有望迈上新台阶。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