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娟:边境乡谋振兴,下活发展“一盘棋”
2021-09-17 09:2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周静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李文娟(左)看望慰问优秀护边员。

  连线对象:李文娟 (新疆克州阿克陶县布伦口乡党委书记)

  在边防一线驻勤多日的新疆克州阿克陶县布伦口乡党委书记李文娟,接受记者连线采访时说,面对新征程,布伦口乡将努力在共同富裕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李文娟介绍,布伦口乡脱贫攻坚阶段投资4.5亿元实施的76个项目,均已发挥实际效果。全乡5个行政村全部退出贫困村序列,建档立卡贫困户1238户4923人全部脱贫,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改善,牧民喝苦咸水、住土坯房、蹚泥泞路成为历史。“接下来,我们要努力增进民生福祉,带领群众走共同富裕之路。”布伦口乡将按照“1135”格局布局乡村振兴,即构建1条精品旅游路线,发展1个主导畜牧产业,发力幸福家园、和谐家园、美丽家园建设,打造5个高质量发展区域(帕米尔高原特色民俗旅游风景区、冰山脚下牦牛养殖区、柯尔克孜羊养殖区、骏马骆驼发展区、高原晚熟杏及饲草料种植区)。

  布伦口乡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及人文资源,依托帕米尔高原、慕士塔格峰、白沙湖等自然资源,大力培育旅游特色富民产业;依托红色守边文化、《玛纳斯》世界非遗史诗文化、柯尔克孜民俗文化,以及国家天文台项目,打造“西极暗夜浪漫星空”。乡里还有一条著名的314国道,是中巴经济走廊友谊之路,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截至目前,全乡旅游收入已达1370万元。同时,通过发展联牧代牧、牦牛认养、以购代捐等,今年预计畜牧业可给群众创收6200万元。

  布伦口乡边境线有66.2公里。这两年,乡里建成“边境红旗”党建示范带,党员是模范、村村是堡垒、户户是哨所、人人是哨兵,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哨点就是一个支部,各民族护边员在海拔5000米左右的高寒山区巡边戍边,用脚步丈量祖国的大地,以责任守护祖国的西大门。布伦口乡护边员、党员麦麦提努尔·吾布力艾山一家5代守边护边,成为帕米尔高原上永不挪位的“中国界碑”。

  “我是从四川来南疆工作的,已基本适应了3000多米的海拔高度,但坚守在边境值班点位,有时还是觉得有点喘不上气儿。”李文娟说,在边境一线,在悬崖绝壁边,她多次遇到过暴雪、龙卷风、冰雹等极端天气,突发过心脏疼痛、呼吸困难、失眠恐慌等高原反应,也曾经像小女孩那样哭过鼻子,但护边员战天斗地的勇气和坚守给了她底气,“我希望自己像他们那样,充满家国情怀,这才是青春正解。”

  最令李文娟难忘的是,在边境一线巡查时,指挥抢救了一名突发心脏病的护边员和一名因严重高原反应晕厥的护边员。“事后,他们感恩地说,幸好有阿依布拉克书记,我们才能活过来。阿依布拉克是群众给我取的少数民族名,意思是像月亮清泉一样纯洁善良的姑娘。”现在,布伦口乡建成了边境医疗服务站,还教会了护边员如何学会自救和救人。

  李文娟表示,新时代的帷幕已展开,新征程的号角已吹响,只有把个人奋斗同祖国前途命运和民族复兴梦相结合,才能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