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发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
2019-07-23 09:44: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付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广东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以下简称《规划》),广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

  根据《规划》,广东将着力打造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农村基层治理的示范区、农村综合改革的试验区,力争3年取得重大进展、5年见到显著成效、10年实现根本改变,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规划》从战略格局、发展富民兴村产业、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加快补齐农村民生短板、建立健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等方面对未来几年广东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实施的主要方向、具体目标、重点举措等进行了全面部署,其中不乏一些亮点。

  在分类推进村庄发展方面,《规划》要求顺应村庄演变与发展趋势,依据不同村庄发展现状与潜力,按集聚提升、城郊融合、特色保护、撤并消失的方式确定分类规则。优先发展人口多的中心村、水库移民村、城郊融合类村庄,加强特色保护类村庄保护与开发。对于撤并消失类村庄不盲目改变现状,不搞行政强制。

  在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方面,《规划》明确,到2020年,力争全省建设150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若干千亿元产值、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形成“百园强县、千亿兴农”的农业产业兴旺新格局,实现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方面,《规划》提出实施乡村旅游“四变工程”,依托农村绿水青山、田园风光、历史文物古迹、红色革命遗址、南粤古驿道、岭南特色乡土文化等优势旅游资源,推动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劳作变体验、农房变客房,大力发展“乡村+文创”“乡村+演艺”“乡村+节庆”等模式,推动乡村旅游创新创业。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