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培育十万名村级后备力量 已有21563人进入村“两委”班子
2019-01-18 09:26:00  来源:dxscg.com.cn  作者:班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村级后备力量凉山片区示范培训现场。

  四川省把加强村级后备力量建设作为优化村干部队伍、推动农村改革发展、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的基础性长远性工作牢牢抓在手上,从2017年开始,启动实施十万名村级后备力量培育工程,计划用3年时间为每个行政村培养储备2-3名村级后备力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坚持从严从优,着力把好村级后备力量选拔关口。一是突出政治标准。把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选拔村级后备力量的根本政治标准,重点从具有较强发展经济能力、处理复杂问题能力和攻坚克难能力,年龄在35岁以下且具有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的农村致富能手、大学生村官、在外务工经商青年农民、青年人才党支部培养的优秀青年党员中推荐选拔。二是明确选拔程序。制定“村推荐、乡审核、县备案”的选拔流程,由县(市、区)党委组织部牵头,乡镇党委具体负责,村党组织抓落实。三是从严审核把关。乡镇党委在审核把关时,广泛听取党员群众评价,并征求纪检、政法、公安等部门意见,重点审查村级后备力量政治立场、德才素质、一贯表现、遵纪守法等情况,确保了源头活水“清澈见底”。

  强化教育培训,着力提升村级后备力量能力素质。一是开展常态培训。把村级后备力量纳入全省基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重点围绕“政策理论、社会治理、法律法规、实用技术”等内容,实行省级示范培训、市(州)重点培训、县级普遍培训的模式,做到全覆盖培训。2018年,省级投入经费500万,举办14期培训班,培训5000人,并示范带动市县培训4万人。二是实行结对帮带。从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村“两委”主要负责人、第一书记中为每名村级后备力量至少确定1人联系帮带,加强沟通指导。三是强化实践锻炼。注重把村级后备力量选派到产业发展、脱贫攻坚、征地拆迁、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重大项目一线锻炼;安排村级后备力量参与村组事务管理、农村公益服务、村级经济发展等日常工作,全面熟悉村级各项事务,积累工作经验。

  实行动态管理,着力保证村级后备力量整体质量。一是建立退出机制。按照“相对稳定、动态管理”原则,对村级后备力量实行动态管理,对群众公认、表现优秀的,加大培养使用力度;对纪律观念差、作风不实的,及时诫勉谈话;对群众不满意、有侵害群众利益等情况的,按程序取消其资格,并进行补充选拔,让村级后备力量有压力、有动力。二是做细档案台账。采取“县建库、镇建档、村建册”方法,逐级建立村级后备力量管理台账。县(市、区)党委组织部门每半年进行一次综合分析研判,乡镇党委每季度对村级后备力量进行一次评估,如实记录教育培训、实践锻炼、培养使用等情况,为日后考察任用奠定基础。三是强化考核评议。乡镇党委每年对村级后备力量进行1次考核测评,注重听取群众、村党组织和结对培养人对村级后备力量日常工作的意见建议,对村级后备力量道德品行、综合素质进行综合评价,计入个人档案。

  突出备用结合,着力激发村级后备力量干事热情。一是畅通成长渠道。按照“成熟一个、使用一个”的原则,在村“两委”干部职位出现空缺时,及时起用敢挑重担、能扛责任、素质过硬的村级后备力量,补充到空缺岗位发挥作用。二是搭建干事平台。从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给予支持,鼓励村级后备力量带头创业、带领创业,着力把村级后备力量培养成致富能人。积极推荐担任村级矛盾纠纷协调员、政策法规宣传员、农民夜校管理员等公益岗位职务,在参与公益服务中提升能力水平。三是加强政治激励。注重从村级后备力量中发展党员,在评先评优、推选“两代表一委员”时统筹考虑村级后备力量,增强村级后备力量的荣誉感,起到用好一个人激励一大片的作用。

  注重关心激励,着力解决村级后备队伍后顾之忧。一是注重情感沟通。建立乡村干部同村级后备力量谈心谈话制度,乡镇党委书记、结对帮扶干部、村党组织书记定期与村级后备力量开展谈心谈话,掌握思想状况、工作表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二是注重宣传引导。利用新闻媒体、微信微博等平台,大力宣传培养村级后备力量的重要意义,提高群众知晓面。挖掘发现一批在脱贫攻坚、创业致富等方面成绩突出的村级后备力量,宣传他们的典型事迹和成功经验,营造有利于村级后备力量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三是从严监督约束。把严明纪律规矩贯穿到村级后备力量培养使用全过程,教育引导村级后备力量增强自律意识,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促进村级后备力量健康成长。

  实施村级后备力量培育工程,将一大批农村优秀青年人才吸引到新时期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伟大实践中来,取得了明显成效。

  充实了新鲜血液,优化了村级班子。全省储备的村级后备力量25-35岁的占比51.4%,平均年龄比2016年换届时全省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平均年龄小11.9岁;具有高中及以上学历的占比达70%左右。

  实施村级后备力量培育工程以来,被吸纳进入村“两委”班子的达21563名。基层普遍反映,此举有效破解了村“两委”班子特别是村党组织书记年龄老化、学历偏低、后继乏人的现实问题。

  健全了培养链条,壮大了骨干队伍。各地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形式,一批政治素养好、年富力强、学历相对较高、有一定群众基础的人员被培养成党员,吸纳进后备力量队伍,筑起了由优秀农村青年组成的选人用人“蓄水池”,为村“两委”换届做好准备、打好基础,保持了村级班子和村干部队伍的持续稳定。

  厚植了基础力量,筑牢了战斗堡垒。在村党组织的带动下,年轻后备干部干劲足、热情高、敢闯敢试、带动力强,在村级各项事业中发挥较好作用,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目前,全省村级后备力量每村达到2—3名,村党组织力量薄弱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选育了农村能人,带动了创业兴业。各地通过实施“外出务工人员回引工程”“农村家庭能人培养计划”等方式,既回引了一批优秀年轻返乡创业人员,又培育了一批本土人才,将他们发展为党员、培育成干部,带领带动群众发展产业,致富奔小康。储备的村级后备力量中,致富带头人占比达28.8%。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