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扎赉特旗脱贫考核比重大幅增加
2019-01-15 10:00:00  来源:zuzhirenshi.com  作者:刘吉伟 付金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从2014年底到2018年底,贫困人口由55100人减少到3614人,贫困发生率从17.74%降至1.16%——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旗县,近年来,内蒙古扎赉特旗充分发挥扶贫考核指挥棒作用,脱贫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

  该旗制定年度考核工作“一个意见四个办法”,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二级指标,考核分值由2016年的60分增加到2018年的120分,考核比重由6%增加到12%。建立“监控部门日常监控——按季度形成考核结果——所在目标考核组对季考核结果统一研判公示反馈——被考核部门对标及时整改”的日常监控、定期反馈、及时纠偏工作链条。将日常考核结果分类赋予相应权重作为年终考核成绩,其中,苏木乡镇按半年、第三季度、第四季度依次以30%、30%、40%的比例加权计分,旗直部门和垂直管理单位在年中和年末分别按40%、60%的比例加权计分。

  该旗完善民主评价体系,规范和延伸考评程序,将旗级领导、考核组、本部门机关干部和“两代表一委员”等人员纳入“考官”队伍。重点突出旗级领导评价,全旗27位旗级领导围绕脱贫攻坚,对领导班子显性政绩和隐性政绩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形成季度评价,与日常监控考核结果同比例加权计入年终考核成绩。

  考核评优对象向基层一线和急难险重岗位倾斜。选派到基层一线从事急难险重任务的干部,年度优秀等次指标按选派人数的30%单列;苏木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评优等次比例提高到25%。近三年,该旗累计将30名优秀第一书记提拔到副科级岗位,通报表扬108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142名先进个人。同时,将班子整体战斗力弱、班子配备不合理、连续两年考核排名靠后的三个苏木乡镇领导班子进行重新调配。2018年,针对扶贫领域突出问题,追责问责84件80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