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固原基层党建“一季一考”激活发展动能
2019-01-14 17:18:00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黎离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工作干得好不好,群众面前亮一亮、比一比;党建搞得怎么样,党员代表评一评、议一议。1月10日,在固原市彭阳县孟塬乡赵山庄村党员大会上,参会代表们逐一对村里党员的表现进行梳理,表现好的给“红星”,表现不好的亮“黄星”,之后在全村张榜进行公示。

  今年以来,固原市在基层党组织中全面推行以“评星定级”和党员“评星定格”为主要内容的“双评双定”活动,制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考评标准,建立党组织负面清单、党员否决清单,以“给红星”的方式强化正向激励,以“亮黄星”的方式强化反向监督。每季度以基层党组织为单位开展一次评议,对每名党员的表现“一季一考”,年终根据党员得“红星”和被亮“黄星”情况,确定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等次。对得“红星”的优秀党员,在干部选拔、挂职锻炼、外出培训等方面优先推荐,在金融贷款、产业项目等方面优先支持,对连续2年评为优秀的年轻党员,择优作为后备干部人选进行培养。对年度被亮“黄星”达到2次的基层党组织,当年考核时在上年度基础上予以降星;年度被亮“黄星”达到3次及以上的,或达不到1星级标准的基层党组织,当年考核时定为0星级,列为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专项整顿。

  根据评定结果,固原市今年调整撤换不称职村党组织书记55名,114个农村党组织、26名村党组织书记和5797名农村党员因党建基本制度落实不严、脱贫攻坚任务推进不力等问题被“亮黄星”,通过“一季一考”张贴“红黄榜”,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显著增强,乡村党组织因村制宜,推动586个“空壳村”成功脱壳,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33个,5万至10万元的达到164个。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