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基层选调生五一假期的“一天”
2022-05-09 16:3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杨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22年4月30日 天气阴转中雨。今天是五一假期的第一天,赣北大地的风还带着些许寒意,以往这时应该在家陪伴父母或和朋友外出游玩,但由于疫情,我仍然坚守在基层岗位一线,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五一假期。

迎着晨曦出发的“大白”

清晨六点四十,闹钟准时响起,我立马从床上坐起。昨天晚上看到镇工作群今天核酸抽检的通知后,考虑五一假期我所挂职的冯梓桥村里可能缺乏人手,我第一时间向镇长请示报名,到村里协助核酸检测。

简单洗漱完毕后,来不及吃早饭,我便骑着电动车前往冯梓桥村。七点十分到达村里核酸检测采样点,看到村干部已经在现场忙碌,我连忙配合村干部一起布置现场设施、设置一米间隔距离、规划排队位置……

上午八点半,核酸检测正式开始。现场排队等候的群众已有两百多人,部分群众等待的时间超过一个小时,不耐烦和焦躁的情绪逐渐发酵,现场秩序也变得混乱难以维持。我穿梭在人群中拿着大喇叭喊,耐心地安抚群众的情绪,告诉大家不要着急,有序排队检测速度很快,并让他们提前准备核酸检测“二维码”。当发现扫码登记身份信息速度很慢,影响医生核酸检测进度后,我主动和村干部提出由我来负责扫码登记,提高检测效率。有些村民没有带身份证,还有些老人不会使用手机生成检测二维码,我便一个一个耐心帮助他们在手机上登记,尽量让他们少跑一次路、少浪费一些时间。

中午十二点,经过五个小时的连续奋战,650人的核酸抽检任务终于完成,此时我的嗓子已经喊得沙哑,双腿站得麻木,但因为关乎村民们的安全,所以我的内心依旧火热。

忙碌不停的“接线员”

下午两点,结束核酸检测后,大家陆续开始休息,我则准时来到镇党政办公室值班。

“你好,请问是土塘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吗?从武汉到土塘需要隔离吗?管控措施是什么?”接到电话后,我查阅最新县外返县人员管控政策一览表,告诉对方武汉各区域返县人员核酸检测、集中隔离时间、居家健康监测等管控措施。对方得知所在区域返县需要集中隔离后,情绪有些激动。我反复安抚他的情绪,告诉他集中隔离不仅是为了排查阳性病例,更是保障自身的健康和安全,建议等所在地疫情平息后再回来。经过劝说,他也表示理解,“那就不着急,等疫情结束后再返乡,谢谢你的耐心解答。”

一个下午,我总共接了十几个这样的电话。面对群众的不耐烦甚至恶语相待,我理解大家五一假期急切的返乡心情,但仍然为了安全,仍然需要引导他们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并尽力劝说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近期推迟返县计划。接电话中也有一些感动的瞬间,一些群众在电话里表达了真挚的谢意,还有一个群众对我耐心细致的讲解表示认可,这让我觉得辛苦和劳累都是值得的。

披着星光离开的“输机员”

下午五点,我刚松了一口气,心想晚上终于可以好好休息,这时突然接到正在值守高速路口某位镇领导的电话。电话里领导告知,正值五一假期第一天,外地返县人员数量接近1000人,值守高速路口的人员工作量猛增,仅仅依靠值守人员无法完成近1000条信息输机的庞大任务,需要我晚上加班协助输入信息。

尽管当时已经有些疲惫,但接到加班的通知后,我依然爽快地回复,“没问题,请领导放心,保证完成任务。”五一节日的深夜,镇政府一楼党政办公室,灯火依旧通明。我揉着疲倦的双眼,扭着酸痛的脖颈,在电脑前认真地输入信息。值班领导人大主席也陪着我一起输入信息。她一丝不苟地输入每一条信息,不遗漏、不偷懒、不抱怨,这种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也深深影响了我。

晚上九点,我和人大主席完成了200多条信息输机任务,但是看到刚结束十二小时高速路口值班的同事还在继续输入信息,还有七八页信息登记表信息没有完成,我们便帮助同事分担剩余任务。深夜里,三个人噼里啪啦的键盘敲击声,构成了镇政府大楼最美妙的乐曲。

晚上十一点,所有任务完成后,我们一起披着星光离开办公室。

从清晨六点四十到深夜十一点,协助核酸检测、值班接电话解答咨询、输入返县人员信息构成了别样的五一假期体验。当镇领导问我累不累时,我回答到,说不辛苦是假的,但是作为选调生、作为基层年轻干部,我们有责任更有义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守护一方的安宁和幸福。

作者:杨柳,江西省委组织部选调生,现任九江市都昌县土塘镇冯梓桥村村书记助理

责编:乡村干部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