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德山: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守夜人"
2020-03-23 14:1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刘市政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3月1日晚,刺耳的警笛声划破了山东临邑县翟家镇贾家村宁静的夜晚。贾家村支书赵德山因在疫情防控一线连日奋战,突发脑血栓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赵德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普通基层干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率先垂范、顽强作战,在抗疫一线展彰显了共产党员本色、体现了基层干部担当。

共产党员,越是艰险越要向前

2020年的新春必将令所有人都终生难忘,新冠肺炎疫情的猛然来袭,考验着我们每一个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春节当天,赵德山接到镇政府紧急通知后,便和全镇广大党员干部一起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做起了全村百姓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守护人”。防控值守三十多天,三十多个朝起夕落、三十多个日日夜夜。不论微风和煦还是雨雪纷飞,赵德山都坚持在疫情防控岗位上从未后退一步。村里小路多,存在防控风险,他就主动将自己的值班安排调到晚上,一个人穿着一个棉袄、拿着一壶热水,一站就是一夜,即使白天没有值班安排,他也会盯在村口的防控点,这样有什么突发状况,他就可以做到及时处理。村里有湖北返乡人员,他就戴着口罩,拿着测温枪,背着消毒液,逐家逐户消毒、测体温。在他值守期间,赵德山共劝返探亲人员40余人次,登记进出人员100余人,他用行动守护住了全村1000余名百姓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离家仅有咫尺之遥的他,回家的次数却屈指可数。用赵德山的话说“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村支书,这种时候,我不上谁上?父老乡亲相信我,俺就要干好,不能对不起党、对不起父老乡亲。”

主动作为,他在一线彰显使命担当

“疫情防控绝不是守得住家门这么简单,村民的防疫意识要跟上,村内的消毒要跟上,困难群众的基本保障、基本防护也要跟上。”为了提高村民的防疫意识,他自编了三句半、顺口溜,打印成明白纸分发到每家每户,并每天用村广播循环播放。为了杜绝内部扩散,他每天上午、下午都骑着自家的三轮车,围着全村进行消毒,上级分发的防疫物资不够了,他就自筹资金想方设法从别处买。为了抓住困难群众这个防疫薄弱环节,上级拨付的防护用品,在保障值班人员的基本需要下,优先分发给困难群众;困难群众生活物资不够了,他就拿出自家的物资优先保障困难群众所需;每天他都要亲自去困难群众家里转一转、看一看。在他看来,困难群众疫情防控期间吃得饱、穿得暖、有防护,这样才算工作到位、到家了。赵德山的全心奉献,践行的不只是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更得到了全村百姓的支持和认可。贾家村困难群众得知赵德山累倒的消息后多次拿着东西来到村两委来到镇政府,他们说:“赵书记是为了我们累倒的,我们想去看看他,看到他没事我们就放心了,我们村里的百姓都离不开他呀。”

 

殚精竭虑,只求无愧于心

镇政府得知赵德山累倒的消息后,第一时间前往医院慰问。当问到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时,赵德山说“组织培养了我、教育了我,现在我已经给组织添了很大的麻烦,我没有什么困难、也没有什么需要,我现在最放心不下的就是村里的工作,不知道今天村里的情况怎么样了,这两天要多麻烦领导多去我们村里看看了。”赵德山朴实的回答让我们每一个人动容。据赵德山妻子讲,赵德山就医以来,村里很多人都打电话询问情况,甚至有自发组织前来看望的,但都被赵德山一一婉拒。“现在是特殊时期,你们就不要过来了,在家好好呆着我就放心了,我身体没事,你们不用担心,等我好点了我就回去。”基层是个广阔的天地,是个火热的大熔炉。赵德山1993年就开始在村里任职,这一干就是20多年。近一万个日夜,他用沾满泥水的脚步丈量着村里的每一寸土地,用长满老茧的双手触摸了村里的每一面墙壁。他是贾家村的一部历史书,他亲眼见证了村里的铅华变迁;他是贾家村的一名建设者,他亲自参与了村里的改革发展。他是贾家村全体百姓的主心骨、定盘星。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次大战,更是一次大考。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翟家镇涌现出了一大批以赵德山、周洪涛等同志为优秀代表的先进典型。他们都很平凡,却在做着极不平凡的事情;他们都很普通,却在默默奉献着一切。我们坚信这场仗,我们一定会赢!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