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六安桃湾村:昨日建档贫困户 今日防“疫”志愿者
2020-02-22 19:2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孔祥银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以来,严峻的防控形势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在六安市裕安区城南镇桃湾村战“疫”一线,活动着近百名疫情防控志愿者的身影,他们中间,有基层干部、党员、人大代表,还有普通群众志愿者,在普通群众志愿者中又有28名身份特殊的志愿者“战士”,他们是本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疫情来时,他们有的守候在村道口劝返外来车辆及人员,为外出人员测量体温、登记信息;有的配合村干部到武汉返乡人员家庭中送去“六个一”,有的帮助清洁工一起打扫、外运村内的垃圾;有的入户宣传执行“六小六起来”,并及时把农户家中“搞不定”的事情向村里报告;有的帮助缺少劳力农户开展春耕生产……疫情面前,他们主动为政府助力解忧,在村疫情防控一线与基层党员干部并肩作战,这28位昔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成了战“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

“孙书记,昨夜胡体道的母亲去世了,今天上午他家肯定要来亲戚,我现在就在胡体道家里,已经告诉他家人,现在是特殊时期,丧事要简办,村里赶紧来人看看”。一大早打电话给村书记的是村里2014年脱贫户卢大胜,在他早发现早报告的情形下,村里很快处理好了这件事情。

“王文书,我们组里的农户,住的一家挨着一家,每天吃早饭时,总有人端着饭碗“闹门子”,吃完饭后还喜欢三户两家的聚在一起把心谈,村里来人了他们就散,一走远他们就接着谈。我听说这个病毒很利害,打个喷嚏都能传染一大推人,给我一件红马甲,我要当个志愿者,把这事管一管”。 2016年村里脱贫户刘华兵来到村部看到村文书王成虎后急切地说。刘华兵还说,在他家最困难的时候,是政府的扶贫政策帮他脱了贫,现在他也要为村里出一份力!

“营长,我知道现在村里人手很紧张,我也不能干别的,就帮村里在村道口值值班站站岗吧。”2015年脱贫户耿仁吓主动找到村里,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她带上红袖章,参与到村口劝导点值班,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降温下雪,她始终在岗坚守,一干就是20多天。

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让曾经的“被关怀者”成为了“关怀者”,让大家看到了暖心的一幕幕。

在这场战“疫”中,城南镇桃湾村这28位昔日的贫困户,成了今天防“疫”一线的志愿者,他们自发地跟大家心连心、肩并肩走在了抗击疫情的前线,展现出满满的正能量,他们用感恩的心描绘了“疫情无情,人间有爱”的美好画面,必将进一步凝聚广大群众的磅礴力量,快速全面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让这个春天早日春暖花开。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