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乌迳镇黄洞村贫困户感恩党恩,积极投身抗疫情
2020-02-15 15:3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钟小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贫困户们积极争当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守候执勤点,为过往行人测量体温,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发放宣传资料等。昔日贫困户,成为了基层疫情防控一线美丽的风景线。

“这几年我这个贫困户受益很大,党组织在政策上给予我支持、在资金上也给予支持,我有新房子和现在的好日子全靠党的扶贫好政策,而且生活一天比一天好。现在各个地方人员都很紧张,我也不会干别的,唯一回报社会的就是尽自己能力,在路口值班站岗、宣传,我心里感到很高兴。”贫困户黄承财在紧张工作颇有感触地说,他用自己实际行动回报社会,他非常感谢党的政策,自发要求参与联防联控。

黄承财是乌迳镇黄洞村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几年来,通过危房改造、教育、养老、就业等帮扶政策和自身努力,摆脱了贫困。201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万多元。吃水不忘挖井人,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黄洞村,像黄承财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贫困户黄北京、郑林桥、郑来明等人也积极响应号召,主动请缨,投身战“疫”一线,参与乡村道路管控,对过往人员耐心劝返,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我是村上的贫困户,一直享受政府政策关怀,现在疫情形势十分严峻,我虽然不是党员,但是我非常想加入防控队伍。在我家困难时候,是党和政府帮助了我,使我脱了贫。一直以来都是社会帮助我,现在,我也尽我的能力回报社会。”贫困户黄北京说。黄北京现年43岁,家里仅有他自己1个劳动力,有年迈老母亲要照顾,还有两个子女上学,生活过得很艰难,于2016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帮扶干部和村干部的帮扶下生活逐步好转,于2019年脱贫。得知此次疫情严重,黄北京不畏惧疫情传播的危险,主动向村里申请成为一名志愿者,在值守点登记进出车辆,劝返过往人员。

贫困户的参与也许只是抗“疫”队伍的一支微不足道的力量,可正是这样的力量向我们诠释着什么是“脱贫不忘党恩”。世上哪有什么超级英雄,不过是一群普通人用实际行动守护着脚下这片土地,共同构筑起群防群治严密防线。这个冬天固然冷,但春天终会来临。

(作者为广东韶关发改局驻南雄市乌迳镇黄洞村第一书记 钟小明)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