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乐亭县大黑坨村书记杨晓波罹患癌症身不退,坚守一线抗疫情
2020-02-14 10:4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于海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20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然来袭,从武汉到全国,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大钊故乡——河北省乐亭县,疫情防控阻击战早已在每一个角落打响,这里的3万多名党员干部唱响了“大钊故乡党旗红”的主旋律,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在基层落地生根。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他们用把责任抗灾肩头,把使命牢记心中,用敢打必胜的信念、干则必成的行动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最为磅礴的力量。

而大黑坨村党支部书记杨晓波便是这3万多名党员中最鲜艳的那一面旗帜。在革命先驱李大钊的出生地——乐亭县胡家坨镇大黑坨村,村头设起了关卡,几名头戴口罩,臂带红袖标的党员正在风雪之中坚守。“为加强疫情防控,外来车辆和人员禁止入村,敬请谅解!”“只认规矩不认人”,这一硬核做法,得到了乡亲们的点赞。战疫无声,护岗有责,对进出的人和车辆询问、登记、消毒、劝返,在村党支部书记杨晓波的带领下,疫情防控工作正在紧张有序的进行着。

对于每一名共产党员来说,参加疫情防控工作都是对“老百姓生命健康大于天”这一信念的执着坚守,而对于杨晓波来说,这份坚守更显得来之不易。

杨晓波,1961年生人,1983年入党,2016年任大黑坨村党支部副书记。2018年10月,杨晓波被选为大黑坨村党支部书记,当他正准备甩开袖子大干一场时,却被查出了肝癌,这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都无疑是一记当头棒喝。一头是日渐不支的身体,一头是老百姓的信任和期待,杨晓波着实经历了一番思想斗争,但从小耳濡目染的大钊精神却让他选择了后者。他说:“组织相信我,大伙儿支持我,就算得病也不能撂挑子,我得对村民们负责啊!”杨晓波向村民们隐瞒了病情,转让了自己经营多年的两座温室,以腾出更多精力兼顾工作和治疗需要。治疗的过程是痛苦的,但只要每次治疗一结束,杨晓波就会立即投入到工作中,村民们看到他时,他总是一副生龙活虎的模样。

憨厚如他,总是敏于行而讷于言。不喊口号,不做样子,凭着一腔为民的热血和守土有责的责任感,杨晓波一直在尽力做好每一件惠及民生的大事小情。原本定于春节过后去医院复诊,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原本的就医计划。老百姓的生命安全重于泰山,他义无反顾的冲在了防控疫情的第一线,“复诊可以缓缓再去,我是党员,更是党支部书记,关键时刻我怎么能掉链子?”连续十几天,他一直在各设卡监测点、村委会、家,三点之间连轴转,由于身体透支的厉害,杨晓波比其他同志显得更加疲惫,但他从来没提出过休息一会儿,风霜雪打,一直在一线坚守。

瘟疫无情,人间有爱,疫情就是命令,在接到镇党委的疫情防控通知后,杨晓波第一时间组织村两委班子分成4组,对全村563户居民进行摸排管控,紧锣密鼓地拉起了“网格化”管控防线。防控就是责任,在村头的两个出入口,设起了关卡,6名村干部和8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轮流值守,采取最严措施把好门户、把好关卡,防止疫情扩散蔓延,扛起了“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两大任务。

每天早起,杨晓波都是第一个来到村委会,利用村广播宣传防疫知识、全国疫情的最新信息和防控措施。“现在的疫情防控形势这么严峻,有些上了岁数的,不会上网,不会用智能手机,他们接收不到这些信息,还有的老百姓觉得疫情远着呢,不以为然,我这样每天早中晚不间断的宣传,就是为了让大家伙提高警惕,老老实实的待在家里。”连续十几天的宣传,杨晓波声音都已经嘶哑,但“村喇叭”的宣传却从未停止。

农村没有消毒车,消毒全靠人力,党员干部们就身背喷雾器一天四遍的进行消杀。连续十几天的奋战,杨晓波难掩疲惫,却仍然背着三四十斤重的喷雾器,在各个角落细致的进行着消毒作业,没有喊过一声累。

随着疫情形势的日益严峻,疫情防控举措的不断加大,有些人开始担心,面对老百姓的询问,杨晓波总是说:“咱们要相信党,相信政府,只要咱们听党的话,把该做的做好,疫情很快就会过去!”为了给大家吃一颗定心丸,杨晓波在两个村口设卡处插上了两面党旗,他说:“老百姓只要看到这面旗,就知道咱们党员在这儿守着呢,有党呢,怕啥?”在值班的路口,每天细致的出入记录、体温监测记录,处处彰显着杨晓波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的责任与担当。没有取暖设备,没有避风处,没有可供休息的地方,冷了就双手插到袖筒里使劲跺跺脚,累了就在马路边上蹲一会儿,抖一抖肩上的雪,搓一搓被冻僵的手,再苦再累,他也没有掉队......

村里老百姓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隔三差五的就有热心人送来大衣、矿泉水、奶茶、方便面等物资,这十几天下了两回雪,看着在风雪中依然坚守的他们,村里的热心人专门为他们搭建了一个简易的暖棚,好让他们在寒冷的天气中能避一避风,挡一挡雪。

于平凡处见初心,一天天不知疲倦的坚守,一次次苦口婆心的劝说,一遍遍不厌其烦的消毒,杨晓波同志行动践行了初心使命,把党旗插在了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插在了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