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醴陵驻村工作队关键时刻都能站得出来
2020-02-05 17:5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贺林、刘泽林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醴陵市驻村工作队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第一时间返岗履职,同镇村干部、党员群众一起并肩作战,筑牢筑实疫情防控工作“战斗堡垒”。

  若有战,召必上

  “疫情当前,作为驻村帮扶干部,我们理应迎难而上,发挥我们‘不怕苦、不怕累、敢担当’的扶贫精神……”谈起疫情,醴陵市沩山镇沩山村驻村工作队队员方仁俊坚定地说道。

  1月31日,醴陵市下发《关于落实驻村帮扶工作的调度令》,号召全市所有驻村工作队立即行动,发挥作用,积极投入到所驻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关键时刻,我就该上!”接到取消休假、提前到岗的通知后,正陪着一家大小看电视、聊家常的驻村工作队队员匡定华,夹了套衣服,丢下这句话,就匆匆出门,赶赴沩山镇大林村。到村后,他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干部下村组、敲家门,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摸排登记返乡人员情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醴陵市委组织部领导带头,安排专门工作人员组成4个督导组,全覆盖督查指导24个乡镇(街道)驻村工作队疫情防控工作。全市183支驻村工作队,闻令而动,“逆流”而上,舍弃春节与家人的团聚,与许许多多的基层工作人员并肩作战,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初心使命。

  疫在前,党旗飘

  “过年不串门,出门戴口罩,亲戚不走,来年还有,朋友不聚,回头再叙.....”2月4日一大早,醴陵市左权镇花桥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钟银河与村干部们录制的防疫宣传语,通过“村村响”响彻村里的每个角落。熟悉的乡音、易懂的话语,村民们都说:“听得懂、听得进,我们也能做得到”。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茶山镇筱溪村驻村工作队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成立3个消毒小分队,每天组织10余名村干部、党小组长对全村20多公里村道及农贸市场、垃圾桶进行消毒喷洒。均楚镇周坊村驻村工作队每天开展不定期排查,及时对本村湖北返乡的村民进行监控观察,关停麻将馆3家,劝阻准备办酒席的村民3户。

  疫情在哪里,党旗就飘扬在哪里。全市183支驻村工作队到岗后,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组织党员签订《党员“亮身份、走在前、做表率”,阻击疫情“十带头”承诺书》,带领党员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以坚定的信心和不懈的努力,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源源不断的能量。

  心连心,克时艰

  “今天体温怎么样,记得每天早上和晚上测一次,这些天在家要自行隔离,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及时跟我们提。”从大年初四开始,对排查出的本村武汉返乡人员,醴陵市左权镇陈东村驻村工作队每天都要通过微信视频了解的他们的情况。

  “谢谢你们的关心,你们也一定要保重身体!”返乡人员感激驻村工作队的同时,也道出了他们的心声,“每天都有村干部、家属亲友帮我们采购物资,在家不出门也无后顾之忧!”

  党群连心,才能释放“群防群控”大能量。疫情发生后,醴陵市快速建立“五包一”联防联控机制,即1名单位班子成员牵头,与1名村(居)委会同志、1名联组长、1名家属或亲友、1名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组成共同监护人,负责密切接触者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工作,确保群防群治无死角。

  驻村工作队队员们主动认领责任区域,带领广大党员、村医、群众志愿者行动起来,采取带头分片包干、全覆盖登记排查、全方位服务引领等方式,逐户逐人统计摸排,时时掌握疫情防控工作动态。

  关键时刻都能站得出来。醴陵市驻村工作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紧紧依靠群众、充分发动群众,与瓷城百万群众同心戮力,共克时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