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宁德第一书记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飘扬
2020-02-06 11:1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王业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庚子年的春节,竟是如此“特别”和不平静。武汉告急、黄冈告急……面对严峻形势,福建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当1月30日福建省委组织部发出《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致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一封信时,省派宁德市驻村第一书记们,内心深处清楚地明白什么是“同舟共济”,更明白什么是“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正月初一至初五先后有20名书记返村坚守岗位,正月初六后,驻村第一书记们相继入村,奋战在“抗疫”一线,他们每个人都是一面鲜红的旗帜,他们让每个党支部的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千里战“疫”,疫情即是命令

  1月25日,正月初一晚上11点,福州海关派驻霞浦县盐田畲族乡姚澳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朱铁铮就出现在了村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听闻疫情,情况这么紧急,年夜饭也吃不香了,呆在家里总是心神不定。”年底回江西九江陪母亲过春节的朱铁铮说。

  初一一早,朱铁铮跟妻子商量后决定立即驱车返程。一路上风雨交织,历经11个小时,行程900余公里,由江西九江返回霞浦县盐田畲族乡姚澳村。尽管母亲十分不舍和心疼,但也是坚定地支持。当朱铁铮到达村里,第一件事,就是召集村“两委”干部商定、布置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运用农村党建远程视频会议系统,与党员开展一对一的谈心谈话,了解所辖党员工作、生活情况,实时掌握防疫期间思想、身体状况。“有没有人接触武汉返乡人员”、“是不是每个群众都懂得防疫的要求?”连日来,朱铁铮每天都在姚澳村所辖的8个自然村之间奔走,一一询问,“没有一天不工作到深夜以后”,与朱铁铮搭档的村党组织书记王建雄被深深感动。

  防控疫情期间,霞浦籍在外华侨纷纷联系霞浦县红十字会,希望捐赠紧缺医疗物资。然而,他们却缺乏联系航空公司运输、海关通关等经验。朱书记受命参与霞浦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后,充分发挥海关工作经验,帮助货物能顺利通关。第一批5万多只由霞浦籍印尼华侨张其芳女士捐赠的医用口罩,于1月31日顺利抵达霞浦。

  忠于职守,守住心中的“家”

  “2003年我在北方上大学,亲身经历过非典,清楚地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我愿意和龙住院一起,守住我们心中的‘家’”,周宁县龙住院村驻村第一书记吴凯敬面对记者时道出了心里话。周宁县龙住院村春节返村人员约300人,自武汉封城之后,吴书记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来守住他心中的“家”。

  为了排查,吴书记出了“细招”。“回村时间、全家几人回村,从哪里回村、交通工具、是否有接触过湖北回来人口、回村后是否在村内村外参加过聚会活动、家里是否有防控用品、打算何时离村、去哪里、交通工具、联系方式”吴书记还严格围绕等问题,对回村人员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同时,开通开通电话、微信等手段,接受群众举报。为了防严,吴书记出了“实招”。合理有效的“整村隔离”措施来了,在离村3公里处,用汽车封路,设置第一道隔离;在进村口设置第二道卡口,杜绝外人进村,劝导本村人员不要出村。各家各户均进行相对隔离,杜绝一切传播可能。正月初四是个结婚办喜事的好日子,所在村也有2户人家准备办喜酒,吴书记通过“因为婚礼宴请导致亲人传染”的鲜活案例,多次劝说终于制止宴请。为了防控,吴书记出了“奇招”。疫情来的突然,医用物资非常紧张,吴书记从大局着眼,从身边能办的事做起,抓“勤洗手”切入,通过全村广播,尤其是在饭前饭后不间断的播音“你洗手了吗,用肥皂洗了吗,今天洗几次手啦,喝了多少水啊,给孩子们洗手了吗,热水洗澡了吗,有乱摸鼻子和眼睛吗?”等家常话,时刻提醒村民注意做一些最简单有效防控办法。

  面对医用物资严重紧缺的事实,他想方设法调来500个口罩,以备应急之用,并调来各种消毒药水,对整村和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消毒。

  “网格化”科学合理,更贴心

  古田县鹤塘镇溪边村驻村第一书记叶云,面对疫情防控想得最多的是如何把防控措施落细落小。为此,他通过村庄面积和人口的分布情况,科学地把村中进行“网格化”,并从强化责任分工着手,实现群防群治。

  叶书记的“网格化”管理,是把全村分4个网格,公布村干部的责任区域和责任人,自己担任总负责,他的建议在村支部会和党员大会上形成共识。为了使“网格化”管理提质增效,大年三十,叶书记运用村庄广播系统,连续推送“防控疫情”相关知识,通过“阳光村务”微信公众号推送“古田县防控疫情倡议书”,启用半导体喇叭游动宣传村民应知的防控疫情信息。“请乡亲们回自己家里休息,一劝再劝,再劝,再劝,继续再劝……用福州话播放,乡亲们说听得懂,第一次当福州话播音员,还真有点紧张。”叶书记介绍说。正月初四,叶书记就回到驻点村开展工作,落实防控疫情宣传全覆盖。 疫情至今,他先后带队劝导村民解散聚集性活动6场次,解散参加活动和围观的村民90多人。

  防控疫情所必需的消毒液、酒精和口罩等物质缺少,叶书记向支部共建单位发出求援信息,闽江饭店集团党总支、海军某部队为村里提供消毒液和相关防空疫情设备资源……。

  省际携手,抗疫情有“硬招”

  村里有人问谢书记,面对这严重的疫情你不怕吗?村里如此严峻的事该怎么应对……,一些列的问题摆在福鼎市黄仁村第一书记谢建勋面前时,在海关口岸部门工作多年,曾过防SARS、防禽流感、防H1N1等多种疫情防控经历的他很是从容应对。

  黄仁村地处闽浙边界,毗邻温州有的地方是“一村跨两省、两省住一家”。浙江疫情仅次于湖北,温州疫情为浙江之最。村有许多群众与温州亲朋好友联系密切,两地民间往来颇为频繁。2月上旬,温州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227例,是武汉之外的重灾区,前岐镇黄仁村第一书记谢建勋意识到这潜在的严重性,他的应对措施是省际“携手共防”的“硬招”,发挥边界党建协作渠道作用,携手防控,与隔壁浙江八亩后村、桥墩镇保持信息沟通,互相通报各自情况,同心携手共防疫情。谢书记提出防控方案作获得了广大村民的拥护和支持。村两委会议研究部署,党员干部率先行动起来,广泛发动村民参与落实武汉返乡湖北返乡人员上报与自我隔离、路口设卡,防范于未燃。

  “网红村”的坚守,责任镌刻于心

  龙潭村经过两年多的文创,成为远近知名的“网红村”,为此吸引了一批外地到村里长期驻创的新村民,其中有3户来自湖北武汉,他们的亲友春节期间在龙潭相聚,还有从湖北武汉慕名来村里旅游的游客。

  春节期间是旅游旺季,人员密集,这些都是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难点,驻村第一书记夏兴勇书记根据全省启动的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要求,按照屏南县制定的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全面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夏书记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带头站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入户检查情况,掌握人员动向,宣传防控科学知识,理性应对疫情。对不当言论和影响破坏社会秩序的行为坚决予以抵制。此外,党员干部的“言传身教”为身边的亲友、群众配合做好联防联控工作起到积极的作用,村口设置联防联控检测点,有村主干带头,坚持24小时值班,有效地劝导阻止游客及外来人员进入村庄,对近期从湖北武汉来村、返村人员及其家属、密切接触人员进行摸排登记,及时准确上报并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尽心尽情,行动诠释担当

  “我是一名普通的党员,更是一名驻村第一书记。2018年前SARS,有人守护我们平安,今天,荣幸成为一名守护者。愿做好一名脱贫攻坚的战士,更可当担一名阻击疫情的勇士。”这是1月29日晚寿宁县岱阳村第一书记廖志华深夜在驻村日记里这样写着。

  面对当前突如其来的新型肺炎疫情,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廖书记及时返村,积极采取“细心摸查、广泛宣传、温馨劝访、跟踪了解”等方式纷纷行动,带领党员干部干群齐心,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为了提高群众疫情防控的知晓率,廖书记带领村“两委”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册、转发官方公众号信息对取消农村聚餐活动、关闭宗教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等进行了全面的宣传,先后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悬挂横幅20余条、张贴标语100余条。岱阳村春节期间相继有湖北武汉7人、浙江温州等重点区域返村人数多达47人的现状,廖书记以最快速度落实好流动人员健康状况排查,建立个人健康信息卡。为了做好列入健康管理对象的日常管理工作,这些返回人员均由廖书记和村主干直接对接,实行每日一访,对生活上碰的一些实际问题进行跟踪,竭力帮助解决。

  危难时刻是群众的“主心骨”

  霞浦县王家衕村党支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全村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广泛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凝聚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面对严峻的形势,王家衕村第一书记万文华结合村情实际制定疫情防控工作具体实施方案,成立6个由“村两委”成员、年轻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等17人组成的防控工作小组,明确责任、任务和分工。万书记还把疫情防控写进《村规民约》中,通过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和从武汉温州返乡人员登记点、每两天对公共场所进行消毒处理、暂停村里各类喜寿酒席、智能广播宣传、悬挂横幅、张贴标语、每天村干部值班值守、3次组织防控工作小组人员对在镇区和村里居住的村民开展拉网式排查宣传等举措,进一步增强疫情的管控能力。疫情来势汹汹,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党员、干部责无旁贷,始终冲在第一线做表率、当先锋。万书记和村“两委”人员在初期已摸排出来的5名从武汉、温州返乡人员中,不厌其烦地进行逐一排查、逐户检测、逐个解除。“为了我们能过上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万书记已4次入户排查宣传,非常辛苦!有这样当家人为我们村主事,相信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郭厝里自然村村民郭有碧激动地对笔者说道,“我现在从出门戴口罩做起,注意个人卫生,如发现武汉和温州返乡人员第一时间向村委反映”。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省派108名驻村第一书记是“领头雁”,所在村纷纷组成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开展“一线党旗红、争当排头兵”“我是党员、我在一线”等系列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最终打赢这场攻坚战贡献力量。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