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前线 黑龙江的这些村支书就是百姓的主心骨
2020-02-09 12:2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黄雪松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编者按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大量基础工作在农村、社区。黑龙江省广大农村、社区基层党组织书记守土尽责、担当作为,带领党员群众积极排查感染风险、宣讲政策与防疫知识、维护社会和谐、保障人民群众生活,有力推动了中央和省委各项防控举措落实落地、取得实效。

  哈尔滨市延寿县东安村党支部书记安爱学:“硬核”村支书“喊麦”话糙理不糙

  大喇叭广播是乡村防疫宣传的重要手段,安爱学坚持每天来上两次“口播”,他的“喊麦”内容实在招听,效果也好:“你不要以为你上人家去,人家就很欢迎你”“你别太自信了,你现在去人家串门子,送的那不是新春的祝福,可能是要命的病毒”“不戴口罩,颜值再高也白费”……一句句朴实的“农村嗑”唠到了东安村350户村民的心坎里。

  “你这词儿整的老硬了,听完我们都不敢串门子、走亲戚了。”大年里,听着大喇叭里时不时传来安爱学的声音,村民这样评价。

  “硬核”村支书安爱学能“硬”起来,因为他能够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行动赢得广大党员的支持,团结一致,合力攻坚。每天播完大喇叭,安爱学都会赶到村口与值班党员一起堵卡监查。就连原本在村部召开的党支部会议也被挪到了冰天雪地的室外。

  “面对疫情,咱党员就要站出来。咱们要认真做好返乡人员排查工作,确保不漏一户一人,要鼓励村民开展监督,如发现有新的返乡人员及时报告,拉起防疫的铜墙铁壁。”安爱学把在村党员都发动起来,攥成了拳头。在他的带动下,党员董庆辉把自家的面包车开到了卡点,成为了大家的暖气房、休息室。

  在村微信群里,安爱学代表村两委班子和全体党员表态:“我们村两委和全体党员会一直守在咱村防疫的最前线,这是我们的家,我们的根儿。”

  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梅里斯村党支部书记朱立君:祖孙三代结伴奋战一线

  “休假取消,即刻回岗”!除夕夜,朱立君的手机响起。疫情就是命令,按上级党委的统一部署,朱立君和村两委成员火速回到各自岗位。

  针对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朱立君与村党支部成员紧急商量后,立即启动24小时应急值班和信息报送工作。全村党员挨家挨户摸排外出务工回乡人员情况,积极开展对群众的健康安全教育,广泛宣传疫情的防范知识和防控政策。他带领党员干部在村重点部位设置卡点,对全村大小酒店、宾馆、单位等进行拉网式逐一摸排,仔细排查外来车辆及外来人员,测量体温,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到位。

  “我是村里老党员,这个时候我得发挥作用。”朱立君年迈的父亲在疫情发生后也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朱立君还要求护理专业刚毕业的儿子也回到村里,运用学校里学到的医学专业知识,挨家挨户排查测量体温,祖孙三代结伴同行奋战在一线,在村里传为佳话。

  朱立君说:“只要疫情还在持续,我们就将继续坚守岗位,做好本职工作,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牡丹江东宁市东宁镇大城子村党支部书记丛银锋:拍摄乡土“防疫三句半”

  东宁市东宁镇大城子村人口多、留守老人多,接受信息慢、返乡人员随时监测不便,党支部书记丛银锋结合村情实际,充分发挥党员作用,依靠广大村民,想出了不少适合本村防疫的“好点子”,引来村民齐点赞。

  丛银锋把在村的32名党员分成4组,有序安排各组开展排查、监控、值守,发放宣传标语和传单,并利用村广播、微信群进行舆论引导,确保村民不信谣、不传谣。虽然村广播声音响亮,但仍有一些岁数大的老年人听不清,于是丛银峰安排各小组给村里所有的三轮车都贴上防疫宣传标语,作为“流动宣传站”,让防疫宣传“走”遍村里的每个角落。

  “声声入耳”做到了,但如何“声声入心”?丛银锋又想出了拍摄乡土“防疫三句半”。大城子村是群众文化活动的示范村,村里有大量文艺爱好者,由于疫情原因,大家都“憋坏了”,丛银锋便召集了4名文艺骨干,鼓励他们在家利用微信群聊视频功能共同编排一个“三句半”,再制成视频发给每一名村民。“父老乡亲听仔细,我给大家做普及,同心协力来防疫,别大意……”朗朗上口的三句半,欢笑间让村民记住了防疫要点,其中一些内容甚至成了村里的“热词”。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