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樟坡扶贫工作队奔赴战“疫”最前线 传递最强音
2020-02-10 17:3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庚子年新春佳节,一场突如其来、势态凶猛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犹如阴影笼罩荆楚大地,波及蔓延全国。在当下,大家从未比这个春节更期待团圆安康。在抗疫前线、坚守岗位的驻村扶贫工作队,他们中很多人放弃了春节假期,践行誓言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坚守初心,始终坚持把贫困地区广大群众健康生活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把温情的牵挂和团圆的期盼深埋心底。

  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作为湖南证监局驻凤凰县山江镇樟坡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邱孝,在面对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收官之年,既要稳固实现本村脱贫目标、提质转型乡村振兴治理的双重任务,还要紧密团结樟坡村全体党员、驻村干部和广大群众,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是传统习俗,而大量务工返乡的年轻人也陆续回到樟坡村,同时,又是农村举办结婚酒席的集中时间段,种种因素都加大了樟坡村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难度。接到疫情防控通知,在驻村工作队在邱孝队长组织下,队员们各自驱车往返近600公里路程马不停蹄地赶赴帮扶贫困村,一路奔波无暇顾及吃饭,途中也不做任何停留,入村第一时间便发动党员干部、村委班子、驻村干部、大学生村官和村民代表,按照当地政府要求,共同组建疫情防控党小组,火速开展联防联控疫情阻击任务。全面部署组员责任分工、各执其职,一方面是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提高群众卫生防护意识,另一方面积极引导广大群众疫情期间“不串门、不聚集、勤洗手、戴口罩、室内保持通风、不传谣不造谣、理性抗“疫”、科学防控”。通过党建引领切实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在疫情防疫阻击战的排头兵作用。

  “在防范意识和医疗保障相对薄弱的农村,必须做好自我隔离,加强引导自我防护,才能真实有效监测、排查和切断病毒传染源,确保一方百姓生命安全”,邱孝队长带头在村口布控值守时严肃地说。

  为进一步加强疫情监测,实现科学防控。驻村工作队还结合樟坡村实际,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和地毯式摸排工作体系。首要任务就是对本村涉及务工返乡人员进行地毯式排查,及时为他们送去了医用口罩和84消毒液,并详细了解个人身体状况,回乡返程路径和特殊人群接触史等情况。通过连续的地毯式摸排,登记造册、严格监测管控,压实做到疫情期间“事事有登记,件件有明细”的铁律。

  针对当前疫情人传人且传染性极强和潜伏期较长的现状,驻村工作队迅速组织壮大交通管控小组队伍力量,对樟坡村三个寨子入村道路进行设卡,严格上要求不低于2人一班轮流值守。压实责任严防把关,实行逢车必检、严检细查,确保不留盲区、不漏一人。对于本村以外车辆和人员坚持一律劝返,防止疫情输入。同时,针对进入本村的工作车辆,还要求在村部广场或停车坪处进行适当清洗消毒处理。

  面对当前疫情在全国多地蔓延,日益严峻的形势,驻村工作队积极发挥资本市场优势,整合社会资源,携手行业力量,协调财富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为凤凰县一线执勤人员和樟坡村捐赠医用口罩2000个等医疗防护物资用于支持疫情防控。

  通过驻村工作队严防管控、组织有力、措施有效、宣传有方的开展全面防控阻击,樟坡村外出返村人员底数清晰,村里未出现疑似或确诊病例。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