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栖霞战“疫”姑娘深情家书勉励高三弟弟
2020-02-10 09:5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言芳 万磊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月8日晚,一封基层女干部写给高三弟弟的家书在栖霞市民的朋友圈里疯传,令无数读者潸然泪下。

  这封3000多字的家书,出自一位叫李亚平的27岁年轻姑娘。她是一名中共党员,2019年10月起任栖霞市翠屏街道郭落庄管区区长兼党建办科员。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作为一名基层女干部,李亚平独自一人统筹协调辖区5个村的信息摸排、值班劝返、测量体温、消毒灭杀等防控工作,“连轴转”式的工作状态已经持续了半个月,至今仍不知疲惫地奔波在战“疫”一线。

  2月7日晚上,她在朋友圈看到曾经的中学老师致孩子的一封信后,联系到自己近期所做所见所闻,想到自己正面临人生第一次大考的弟弟,就连夜写下这封家信,字里行间洒满了对弟弟的一片挂念之心,以及对理想信念的激情与执着,展现了一名新时代年轻女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附:家书

东林老弟:

  今天在朋友圈看到我初中老师写给儿子的话,才发觉,这段时间太忙,好久没有跟你好好交流过了,这段时间感触很多,想跟你分享一下,想到哪里说到哪里,可能逻辑会比较混乱,希望你耐心地看到最后,一开始也没想到自己会啰嗦这么多。

  你已经高三了,是小小男子汉了,再有121天就高考了,你这段时间的转变和努力我都看在眼里,很高兴也很欣慰。这场疫情来势汹汹,打乱了你的学习计划,但是不要焦虑,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就好。

  这几天,我们都在通过网络、新闻关注着全国尤其是武汉的抗疫工作。我作为基层工作者,从初二开始,也奔赴了抗疫的战场。其实大年初一的时候,我就预计到了我们肯定要提前上班,这是我们的宗旨决定了的。看着一条条的战疫新闻,看着在一线奋战的医务工作者,看着大年三十奔赴一线的人民军队,看着10天10夜建成火神山医院的建设者……谁不是父母的心头肉,不是孩子的一片天,谁不想在家安享团圆,但是他们却毅然决然地战胜内心的恐惧、将生死置之度外,为了更多的人,舍小家为大家,奋战在与恶魔斗争的一线。其实刚开始的时候我就有申请去武汉支援的想法,但是这与地震不一样,没有专业素养,去了帮不上忙反而容易添乱,那几天只恨我不是学医的。

  初二到现在,许许多多的普通人给了我不一样的感动,很纯粹。处处有党员的身影;机关干部不顾风险,在一线逐家逐户摸排信息;村党员干部24小时在村口值守,守护村民;社区志愿者、企业一个个都站出来帮助值守、消毒、宣传,捐款捐物;普通群众也在行动,捐的一个个的口罩,一瓶瓶的84消毒液,一笔笔的爱心捐款……

  去村里面挨家挨户测量体温的时候,因为是特殊时期,不方便到他们家里去,在门口给他们测量,老百姓说:“不用这样啊,赶紧进来吧,大冷天的,你们也不容易啊,太辛苦了,注意安全!”这样一句贴心的话,让我很暖,瞬间满血复活;看着值守人员在雪中冻得直跺脚、手发紫发肿,劝他们去车上暖和一会,但是还是倔强地在那里站着坚守;看着一个人值守的,大冷天的一只手按着贴在墙上被风刮掉的《公告》,一只手扯开胶带、用牙撕开胶带,一点点地又把公告粘上时;看着机关干部白天忙防疫没空照顾在医院做透析的母亲,只能托付给护士照顾,自己白天忙完工作再去医院把母亲接回家时……这些,都让我越来越为自己身为一名党员、一名基层工作者而自豪。此刻的我已经不遗憾没能去武汉,因为我也有自己的“战场”,我也有要拼尽全力守护好的人,在这场全民战疫中,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战场”,每个行业都有每个行业的“战场”,如果我们每个人、每个行业都能“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那么胜利肯定会更快得到来。

  说到这里,我想再多说一句,作为子女,我们要守护好父母,守护好父母的健康,可能现在你觉得老爸老妈老念叨你,搞得你怪烦的,但是你想一下,现在有多少一线的“战士”想被父母“烦”一下,他们又多想“烦”一下自己的孩子,你所“嫌弃”的,可能正是他们此刻最想拥有的,我们要惜福。虽然他们不是第一次当父母,但是在有我没你的时候,毕竟没让他们怎么操心,谁让我从小就那么优秀,没办法,哈哈哈哈。要知道父母也是“孩子”,我们作为“大人”就多迁就他们一下,多宠他们一下,烦了找我吐槽,我去批评一下二老。

  面对疫情,我看到了形形色色的人,有感人的,有伤人的,有振奋人心的,有令人深恶痛绝的,有瞒报个人情况导致更多人被感染的;有将自己的口水抹在超市商品上的。这种情况有,但毕竟是少数,中国很大,这个世界更大,你是什么样的人,你眼里的世界就是什么样子的。你要多想想、多看看,学会思考,我希望你能成为一个满眼充满美好的人。你看看医务工作者、党政机关干部、农村干部、志愿者这些奋战在一线的人,他们图的是什么?疫情闹得这么凶,他们就是不怕死么?扪心自问,我是因为不怕死么?不是的,我也怕死。这段时间我也一直在思考,为什么?为什么我们都义无反顾的奔赴“战场”?我没有完全想透,我也问过自己是为什么,想想有“为什么”么?好像没有,只是觉得应该这么做,必须这么做!非要说点原因的话,用“高大上”的话说就是“人性本善”,是“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是对党的信仰,是对国家的信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坚信党和政府能够带领我们再一次渡过难关的必胜的信心,是我们全国这一大家子人一定会越来越好的纯粹的信念!

  老弟,我已经找到了可以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我不知道你以后会从事什么行业、做什么工作,毕竟你太善变了,从小到大想干的事情换了好多,哈哈哈哈,不吐槽你了,有些“小希望”跟你说一下。

  我们都要懂得感恩。“所有的岁月静好,只因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就拿这次抗疫来说,要不是因为背后有强大的祖国,要不是有各行各业奋战在一线的“战士”们,你能这么安心地在家学习么?能嫌在家待得无聊想出来嘚瑟嘚瑟么?如果没有他们,恐怕早就整天陷入巨大的恐慌,惶惶不可终日了,还能安心地吃饭睡觉?整天吓也吓死了。所以啊,我们得懂得感恩,感恩党和国家,让我们可以安心、幸福地生活;感恩父母,把我们带到这个世界上,抚养我们长大;感恩老师,教会我们知识;感恩朋友同事同学,陪伴我们成长;感恩环卫工人,给我们带来干净的生活环境;感恩陌生人善意的微笑;感恩四季变换,感恩鲜花、雪花、小鸟、小草……感恩一切的一切。

  我们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随着年龄的成长,阅历的丰富,我们也会成长,也会改变。得意时不要“忘形”,受挫时不要气馁,希望你能坚守住“初心”,不要变成自己都讨厌的那种人。不管你身为“子女”“学生”还是工作以后的任何身份,每个身份都有自己的“使命”,希望你能时刻牢记,并完成好自己的“使命”。

  我们都要“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先说“脚踏实地”,做事情要么不做,要做就踏踏实实地做实做细做好。比如,如果我们防疫信息摸排的时候做得不细,漏查一个都是对群众生命安全的巨大隐患;作为工程师,一个标点符号的错误,可能就导致整栋建筑作废;同样作为学生,如果不能脚踏实地把知识学通弄懂,只是浮于表面、不求甚解,那么这门课程可能永远也学不好。“仰望星空”不是让你好高骛远,是想让你跳出自我的局限,站在更好的站位,更全面地去思考问题。当然,需要一定的能力才能达到“仰望星空”,那么,当能力达不到时,我们就先“脚踏实地”地把事情做好吧。

  我们都要有责任与担当。所谓的责任与担当,不仅是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还要对社会负责。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我想不用我多说你也理解,我想说说对社会负责。所谓的对社会负责,不能只做好“分内”的事情,不管“分外”的事情。做人不能太自我,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们可能没有那么大的格局,没有那么高的高度,但是我们应该跳脱出自我,不要太过计较个人的得失,面对这次疫情,相信你也体会到了,好多事情在生命面前不值得一提,那我们又去计较那么多干什么呢。想想咱俩以前在QQ漂流瓶骂那个“台独分子”,现在你也不允许别人说党和国家的一句不好,相信这也是我对你的影响,哈哈哈哈。其实,这也是责任与担当。老弟,咱们不能白来世上走这么一遭,总要给这个世界带来点美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带来更多美好的变化,“能力越大责任就越大”,至少哪天我们不在的时候,不会因为自己一生碌碌无为而后悔,这一辈子呐,不能白活,不能让自己的“存在过”毫无意义。

  今天先说到这里吧,我的一些想法可能也不成熟,有些话你现在可能还没办法理解,说是对你的希望其实也是对我自己的希望,咱们共勉!

  希望咱们都能做一个纯粹的人,都能成为自己想成为的那个人!加油!

  你最崇拜的老姐

  2月7日夜于单位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