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句容后白镇党委书记“落子布局”
2021-03-19 09:1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周静文 倪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3月2日上午,71岁的村民陈久贵来到江苏句容市后白镇政府,他是来找镇党委书记张明飞问事的。10时许,从县里开完会回来的张明飞,在楼下遇到陈久贵。“书记,今年草坪用地承包费多少?”“750元一亩。”陈久贵一听乐了,每亩租金比去年还便宜50元,但草坪的价格涨了。张明飞告诉记者,调低土地租金,就是为了进一步调动农户“种草”的积极性。

  右一为张明飞书记

  后白镇曾经是茅山老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靠一棵“小草”,不仅让799户建档立卡户摘掉了贫困帽子,还“长”出了一个可供1.2万人就业、年产值10亿元的富民产业。现在全镇有82家合作社、124个家庭农场、135个公司靠“草”吃饭。陈久贵和他的两个女儿,去年侍弄100亩草坪,轻轻松松赚了百多万。陈久贵说,镇里有100多名草坪经纪人,号称“一百零八将”,专攻市场销售,他也是其中之一,“帮农户卖1平方米草坪,经纪人可提成0.1元。”

  “家大业大、风险也大,让这么大的产业顺利运转、持续富民,是镇村党组织的工作重点。”刚刚卸任西冯村书记的李治顺说,在草坪产业发展中,党组织发挥了“定盘星”作用,规定经纪人提成开票、走账,都纳入合作社统一管理,确保公开透明。还要求经纪人必须在腊月29日前足额兑现农户的草坪款,绝不拖到年后。“今年,后白镇几个主导产业的党支部和经纪人支部要组建‘联合党委’,整合资源,抱团发展,确保产业齿轮更润滑、产业兴旺有后劲。”张明飞说。

  午饭后,张明飞没有午休,直接去了南农大与后白镇联合组建的句容草坪研究院,他想看看新品种草坪有没有返青。草坪研究院位于后白镇西冯村,在研究院的300亩草坪试验田中,记者发现地上铺满了沙子。原来这是用沙坪基质替代传统的泥土基质。草坪研究院院长杨志民饶有兴趣地向记者介绍起各种草坪:“这是结缕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耐踩踏,耐高温;这是‘海水草’,能耐含盐30%的水,用作海边植被,每平方米可卖几十块钱。还有这几种草,也都是后白镇产业振兴的顶梁柱……”

  张明飞管草坪研究院叫“草坪大学”,肩负着培训农户的重任。前几天,跨国企业先正达(Syngenta)公司的农艺师刚为农户授过课。去年开始,“草坪大学”引导农户将种草的泥土换成粗沙,陈久贵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人,比起泥土基质,沙子基质产出更高。

                                                        

  西冯村所在的丘陵地区,过去种植传统农作物,因为缺水,逐级提水费用高,种地效益低,一度土地抛荒面积近一半。由于“稻转草”,西冯村村民人均纯收入高达4.6万元。截至2020年底,后白镇21个村经营性收入达3300万元。

  坐在渐次露青的草坪上,张明飞聊起开启乡村振兴新局的思路——

  乡村产业振兴不能照葫芦画瓢,需要科学定位,你的优势是什么,短板有哪些,特色怎么搞,心里要有一本账。镇里3万亩草坪要保,但6.4万亩水稻也要保,种稻的不能一哄而上种草,宜草则草,宜稻则稻,错位化发展,避免在一个锅里吃同样的饭。

  产业发展上,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并用工业化思维来办农业。我们将借助已经成立的两个研究院,深挖科技潜力。草坪产业上,今年申报国家级草坪标准化示范项目,用标准来领跑。建好滑草场等乡村旅游设施,力争今年游客达到30万人次。同时,把种草的成熟机制应用到稻米产业,带动农户稻田里增收。

  生态宜居上量力而行,不搞运动式整治,否则会造成资源浪费。今年,全镇将推广5个试点村的文明积分机制。但最重要的是,要让百姓口袋里有钱,因为有了“钱景”,他们才会尽全力去维护风景。

  治理有效上,防止“一切向钱看”的思维影响乡村治理。村干部肩膀要硬,要多讲怎么办。政府大门向群众永远敞开,畅通民意诉求表达渠道。

  生活富裕上,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贫困是一个动态过程,对因病因祸产生的新的致贫户,及时采取措施,没技能的培训,确保他们获得能力。对极少数等靠要想法严重的,今年给他们每人一把扫帚,扫大街挣钱,有手就能干。

  为防止干部身在基层、脱离基层现象,镇里将开展新一轮“走千家入万户”活动,推动干部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