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永宁选优配强村“两委”干部队伍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1-04-12 14:5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文玉孝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此次村“两委”换届中,宁夏银川永宁县着眼选优配强村级班子,坚持“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导向,采取“三个一批”措施,不断优化队伍结构,全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动员发动“回引一批”。各乡镇党委以农村致富带头人、回乡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经济合作组织负责人等为重点进行全面摸底排查,精心选择部分有一定资金积累、有一定技术特长的外出务工党员,采取上门动员、电话联系等方式,引导回村作为村党组织书记人选,全县165名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等农村实用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4名创业有成的党员回村担任村党组织书记。

  永宁县杨和镇王太村2013年底因县城扩建整体拆迁,村民全部入住县城各安置小区。为让村集体经济旺起来,杨和镇党委推进“两个带头人”工程,将致富带头人于建军发展为王太村党组织带头人。于建军上任不久,通过“四议两公开”,听取村民代表、党员建议后,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在保留王太堡人文历史和自然风光的基础上,和村“两委”干部想方设法壮大村集体经济。

  村“两委”盘活复垦土地资源200亩,强化党建引领,探索“支部+旅游+农业”融合模式,打造以“休闲观光、采摘、农耕文化挖掘、产品深加工”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大力发展“油葵”经济,让小小油葵结出“致富花”、榨出“致富油”,2020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115万元,小小葵花变成乡村振兴的“致富花”。与此同时,村党支部变“资产”为“财产”,盘活2处停车场和老村部村等资产,收入租金14万元;积极争取2000余亩复垦地管理承租权,通过提高租金标准、完善承包协议等方式,共收取租金87万元。

  除了发展“油葵”经济,村党支部打起了手工酸菜的“主意”,在王太堡现榨油坊旁的一处营业房内,40个大缸手工酸菜整齐排开。村党支部按照“种、产、销”的思路稳步推进,不断深挖“油葵”经济背后的产业链,让特色产业大有可为。村党支部换届大会上,于建军获得全票支持,村党组织带头人成为了党员群众的主心骨。

  突出标准“调整一批”。突出“双好双强”(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标准,以建档立卡贫困村、薄弱村、软弱涣散村为重点,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把关作用,对全县66个行政村392名村“两委”成员结构、整体功能、作用发挥以及村级后备力量储备等情况深入分析研判,综合考量,精准确定留任、优化和调整对象。对年龄偏大、文化层次较低、群众评价较低、工作实绩不明显、带富能力较弱的9名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了劝退。将群众威信高、工作能力好、带富能力强15名优秀年轻村党支部委员,村级后备力量,调整到党组织书记岗位上。换届后村“两委”成员396人,平均年龄45.5岁,大专以上学历163人,占41.2%。较上届相比,村“两委”平均年龄降低3.2岁,大专以上学历较换届前增加44.2%,学历年龄实现“一升一降”。

  永宁县望洪镇北渠村因土地、水费等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矛盾纠纷突出,村“两委”班子整体凝聚力、战斗力不强等原因,被确定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和后进村党组织进行整顿。此次村“两委”换届工作中,27岁的党员致富带头人白宁作为永宁县“两个带头人”工程的主力军,放弃经商回到北渠村,并成功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成为全县最年轻的村党支部书记。

  白宁上任后,深化乡风文明建设,举办农民运动会、农民技能大赛、广场舞比赛等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开展文明村、文明家庭、移风易俗示范户等评选活动,用身边人说身边事,以小家美带动乡村美,为农村铸魂。“北渠村最大的问题是产业基础不行、规模不大、效益不好,要想产业发展好,就要把各种资源利用好。”经过调研,下一步白宁将采用“党支部+企业+农户”模式,发展壮大本村“阳光玫瑰”葡萄种植特色产业,逐步推动全村设施果蔬产业转型升级,走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组织下派“选配一批”。针对部分贫困村本村党员队伍中无适合人选的,从本乡镇选派政治素质高、协调能力强、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优秀党员干部到2个贫困村,作为村党组织书记换届人选。同时,结合近年来村后备干部储备工作,公开招录6名优秀返乡人才到闽宁镇6个村跟班锻炼,由驻村第一书记、村党组织书记作为帮带导师,作为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有效破解村党组织书记选任难的问题,进一步优化改善村干部队伍结构,推动优秀人才扎根基层,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线成长成才。

 

图为闽宁镇玉海村驻村第一书记田鹏帮带村级后备干部

  闽宁镇玉海村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首次突破“百万元”大关,第一书记田鹏驻村以来,坚持抓党建引领脱贫攻坚,聚焦发展难题,他团结村“两委”干部,带领群众流转土地、建设日光温室,引进企业建立蔬菜种植基地,种植高质量白萝卜、红辣椒,既解决当地群众务工问题,又开辟了玉海村订单式农业,形成了玉海村瓜果蔬菜产业框架,作为帮带导师他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名,培养村级后备干部4人,党组织带头人4人,致富带头人16人,为玉海村积满源头活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