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三江县红岩村书记潘彩琼:“女当家”舍小家为大家
2021-04-02 10:0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珍世 粟鑫 慧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潘彩琼在采摘木耳。 莫珍世 摄

  “室内种植别样美,木耳高产民众乐……”三月广西春光美,在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洋溪乡红岩村毛木耳种植基地里,一排排菌棒长势喜人,80后女书记潘彩琼带着村民开心地唱着侗歌摘着木耳。

  潘彩琼挑起红岩村“当家人”的担子已近4年。凭借此前任村主任、村妇女主任的经验积累,30出头的她迅速找准路子,实干加巧干,引领党员群众发展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潘彩琼担任村书记以来,开展形式丰富的“侗感党课”“田园党课”,组建党员先锋服务队入户,建成3个党员带富示范基地,培养5名党员致富带头人,带动40户贫困户脱贫摘帽。红岩村因此收获自治区“三星级党组织”荣誉。

  油茶产业就是在建强支部过程中发展起来的。起初,潘彩琼利用教妇女跳芦笙舞的机会,拉家常、听心声,话题总离不开油茶。她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带领村干部、党员骨干和村民代表外出观摩,在红岩屯的集体林场建起60亩软枝油茶示范基地,供村民学技术。同时组建油茶备耕先锋队,驻村干部、村党员干部抢抓时节,上门为劳动力少的家庭栽种“摇钱树”。到今年3月,红岩村已种植8个新品种优质油茶1600多亩。

  看到村里优质土特产滞销,潘彩琼跑市跑县,希望帮扶单位开展消费扶贫,去年为村集体增收3.6万元。该村还利用上级扶持资金50万元,与三江县文旅公司合资成立惠农公司,通过合股联营获得分红收益。2020年,红岩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万元。

  潘彩琼深知集体经济不能全靠输血,必须自主造血。2020年10月,村集体拿出6万元,加上帮扶单位出资,建起了1000平方米的毛木耳种植基地。“现在三四天采一次,每次产量500多斤。”红岩村副书记石炳秀说,该基地今年将为村集体增收5万元。

  产业兴旺的背后,是潘彩琼舍小家为大家的付出。为修产业路,潘彩琼主动提出让施工队先挖自家的茶叶地,原先反对的村民看到书记带头,纷纷表态支持。至今,已新增产业路8条14公里。她的丈夫是小学校长,也常为她出谋划策,甚至为她加班整理材料。夫妻二人为红岩村忙得分身乏术,家里的农活交给了70多岁的公婆。

  潘彩琼是三江县组织部门着力培养的“巾帼支书”中的优秀代表。近年来,该县通过“招回”+“引培”,鼓励女大学生、外出务工女强人返乡创业。目前,全县170个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中有女性367人,女性党组织书记15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