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贫困户的疾苦(12月11日)
2020-03-04 17:08:00  来源:竹溪县委组织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是水坪镇中心学校驻水坪镇独松寺村帮扶工作队的一名专职帮扶干部。2017年农历正月十九,原中心学校校长李再朝同志把我叫到校长办公室,亲切地对我说:“老鄢,今年你的工作有调整,学校班子决定,派你到独松寺村去常年驻村,做一名专职的帮扶干部,我想听听你的意见!”听到这个消息,我先是一愣,但转念一想,精准扶贫是一项政治任务,随后我又坦诚的回答李校长的问话:“我作为一名老党员,一定会正确的对待这份工作,在这里我向学校领导表个态,也许工作我做不到非常优秀,但我保证力争做到问心无愧,这是我参加工作这么多年来对待工作的信条,也是我做人的准则。”这就是我担任起驻村工作队员下村前向组织上地郑重承诺。

第二天,学校党支部副书记明帮刚同志开车把我送到了帮扶村,这就算是把我交到了村上,我的工作岗位就调整到独松寺村上了。从此,我真正成了一位名副其实的专职帮扶干部。

置身帮扶村“两委”之中,我迅速摆正了帮扶工作队员的角色位置,首先是弄清村情户情,无论天晴下雨,我都会风雨无阻,坚持天天下村,就像我在学校上班一样,自觉遵守作息时间,坚守工作岗位,严格的要求自己。

古语言:“干一行,爱一行。”入村后,我就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弄清近年来村上共有多少贫困户,理清从2014年以来分年度的贫困户信息。在脑子中有了整村的贫困户致贫的所有信息后,就开始深入到每位贫困户的家中,与他们促膝交谈,询问他们有哪些请求,同他们交朋友,获得他们的信任。然后针对各家不同的致贫原因,制定切实有效的个人帮扶规划,让老百姓知道我们帮扶干部不是只会纸上谈兵的“空谈家”和“耍嘴皮”的干部,而是能真正为贫困户设身处地着想的名副其实的帮扶干部。

就拿我结对帮扶的贫困户许建荣来说吧,我在她家去入户走访时才知道,她从2016年11月在县人民医院检查出患有尿毒症,可她从未向村“两委”反映过她的家庭情况和自己的病情。当初我一进门,她就把她的病情证明书和住院消费的所有单据拿给我开。看后我对她的病情深表同情,并现场自掏腰包给她送上二百元的慰问金,钱不算多,但却是我的一番心意。临行前,我收齐她的病情证明书和住院消费的所有单据,回来交到村上,并请求村上给该贫困户申报一个大病救助和低保户。村“两委”很重视我反映的情况,没几日,就召开了群众代表和党员代表会议,针对许建荣的家庭情况和病情开展了民主评议,与会群众和党员一致同意把该户纳入低保户,并现场进行了公示。第二天,村文书就去水坪镇民政所进行了申报,很快镇民政所就批复了。从2017年5月份起,许建荣就开始享受了低保救助。

两年来,我帮扶过贫困户还有很多,又拿我2018年新增的帮扶户高桂香来说吧。不怕大家笑话,夏季里,我把我妻子刚穿一水的衬衫偷偷地拿到村上送给了该贫困户;冬季里,妻子知道我的心思,就主动地收集了一大包棉衣叫我带到村上送给那些需要帮扶的贫困户,我的帮扶的心得到了家庭的支持。2018年一年来,我在国家扶贫网平台共捐献了近千元的爱心捐助,这就是我作为一位专职帮扶干部理应尽的职责。

作为驻村工作队员,我还努力做村“两委”的参谋,积极协助村支部抓好党建工作,促进村集体和贫困户的产业增收,做好帮扶村和帮扶户忠实的“致富”快手。

我十分注重各项政策的宣传,从抓班子建设入手,协助村党支部开好“主题党日”活动,助推党组织的凝聚发展活力,引领村“两委”干部在开展村级工作中,力求高标杆定位,高标准落实,力求群众满意。不断完善和健全村级的各项管理制度,规范开好“三会一课”,制定村级班子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建立健全村务公开,确立民主决策,加强班子团结,注重增强发挥好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我还全方位发力,既做好村集体的“增收”引力,又充当好贫困户的“致富”因子。2017年和2018年这两年中,村集体产业(竹溪县箴林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把茶场老荒的茶园开垦了近三百亩出来,现在茶园突破了五百亩。劳力都是村里的贫困户,新垦的茶园国家每亩补贴上百元,村集体年增收达到两三万元,贫困户在茶园打临工和每年春季采摘茶叶,户平年增收高达四五千元,这为2019年的村出列和户脱贫夯实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2019年,全村所有的贫困户全部要达到脱贫出列标准。面临最后冲刺的关键阶段,我们要尽量稳定这几年来脱贫户的贫困家庭收入,采取外出务工和发展产业等途径,努力使他们不再贫困。努力使每位贫困户有尊严地摆脱贫困,这是我们帮扶的最终愿望。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委组织部

作者:水坪镇中心学校 鄢达惠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