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的芳华(12月2日)
2020-03-04 17:00:00  来源:竹溪县委组织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12月2日

青春是诗,被赋予无限的内涵;青春是歌,被无数文人墨客反复吟诵。我很幸运,在我二十芳华、青春最美的年华成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2017年秋,我顺利的通过了考试被分配到兵营镇中心学校工作,成了全镇最年青的教师。与此同时,我也被告知自己还将担负起另一个职责,我成了一名帮扶干部,要帮扶五户贫困户。虽然自己从小在农村长大,目睹了农村土地的贫瘠,感受了农村生活的艰难,但对扶贫却知之甚少,茫然与焦虑写满了那段特殊的日子。

我扶贫的地方叫木瓜坪村,想象中的木瓜坪应该是一个四季瓜果飘香的世外桃源,那里木瓜满地,牛羊成群,阡陌交通,落英缤纷。然而初次走进那个遥远的村落就荡平了自己所有美好的想象,颠簸的山路,近两小时的车程,贫瘠的田野,落寞的村庄,萧条的院舍,无一不冲击着我的感官,消磨着心中那一份对扶贫工作的期待。

记不清第一次怎样东问西指才找到了农户的家门,记不清怎样红着脸做了自我介绍,也记不清自己怎样灰溜溜的走出了门,能记住的是主人不屑的神情和他家那把积了厚厚的灰尘自己硬着头皮坐上去的椅子,还有回来的路上摔过的一个大筋斗。怎样帮扶?怎样靠近他们?怎样让自己像一名扶贫干部?是我回家途中想的最多的问题。

只要脚下有路,就不怕路途艰难。事情终于找到了转机,我在上音乐课时发现,四年级朱婷婷正好是我包保户朱本军的女儿,她们一家六口人,上有爷爷奶奶,下有一个弟弟才读二年级,也在学校住宿,朱本军长年在外打工,妻子一人在家上要照顾老人,下要照看孩子,身体还不好,可谓家境艰难。

利用课余时间我把朱婷婷叫到办公室,问她生活和学习有什么困难,她怯生生的回答没有,再问她有什么想要的东西,回答依然是没有。“你想爸爸吗?你用我手机给他打个电话好吗?“不想,不用。”简单的回答,沉长的打击,我瞬间明白,世上没有随随便便的信任,我要靠近她,走近她,了解她。

之后的一段日子,我在课堂上特别关注她,一有机会就让她展示歌喉,让她做音乐课的小组长,还专门抽时间训练她的独唱,中午吃饭时我有意无意的坐在她的对面,问问这说说那,慢慢的我们熟悉了起来,每次遇到我她总会亲切的叫一声老师好。

一天课间操,她跑到我跟前小声说:“王老师,我想到你们合唱队去。”“你不是在学习朗诵吗?”“我觉得我更喜欢唱歌。”看着她红扑扑的小脸,我不禁有些窃喜。经过我做工作,她被调整到了我负责的学校合唱队,每周两个课外活动,我们都会在一起学习歌曲,跳动的是音符,流动的却是信任与关怀。之后,她成了学校合唱队的领唱,在我的指导下学会了竖笛,和我一起参加了全县的合唱比赛。再之后,她的弟弟朱涛也成为了我“十元钱千分爱”结对帮扶的对象。

再次走进木瓜坪村已是几个月后,再次踏进朱本军的家迎来的却是一双温暖的手,朱婷婷的妈妈拉着我的手一定要留我吃饭,说不尽的感谢,道不尽的感激,我却忘记了入户走访要说些什么。都说扶贫先扶智,难道他们需要帮扶的仅仅只是这些?我不禁感慨。

在朱婷婷妈妈的帮助下,我的扶贫帮扶之路慢慢变得平坦,帮扶对象开始接纳我,认可我的工作,虽然那其中包含着一趟趟颠簸的路途,一次次苦口婆心的劝说,一个个政策落实,一遍遍家长里短,但我收获的却是一名普通扶贫干部真实的心愿——愿他们早日脱贫。

2018年,朱本军家搬迁了新房,她爱人申请了慢性病救助,两个老人落实了养老金,孩子也领到了困难学生资助。今年,他没有外出打工,在村上流转土地种上了黄花,还准备建大棚培植食用菌,脱贫致富指日可待。

扶贫工作平凡而艰难,一名年青教师的扶贫工作难上加难,我很庆幸,自己在初为人师的时候就邂逅了这份特殊的工作,我也很幸运,有机会在这里分享自己的扶贫故事,虽然我的故事里没有泪水,没有鲜花与掌声,但却装满了感动和温暖,和谐与美好。

人们都说青春如歌,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感谢这份工作,让我在一样的青春岁月收获了别样的芳华,愿天下从此再无贫困!

 

来源:竹溪县委组织部

作者:湖北省十堰市兵营镇中心学校 王城城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