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脚步丈量民情(11月26日)
2020-03-04 16:56:00  来源:竹溪县委组织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11月26日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党中央的精准扶贫政策,滋润着每一寸神州大地,让贫困农村一天天悄无声息的发生着巨大的变化。扶贫路上,一首首动人肺腑的诗篇,一幕幕震撼人心的画卷,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故事,平凡而伟大,演绎着人间真情,传递着华夏灿烂的文化。

我是郧西人,抱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2017年,终于圆了我的梦,有幸成为竹溪县泉溪镇中心学校的一名教师。与此同时,因为扶贫工作的需要,我也迅速加入了镇直单位的帮扶工作队,开始了我人生中真真切切的社会历练。根据学校安排,我的帮扶对象是坝溪河村的岳新成、李新福等5户人家。坝溪河村是泉溪镇毗邻陕西省的一个山村,住户多数散落在崇山峻岭之间,责任和使命让我与这几户淳朴善良的人家结下了不解之缘。

首次接触帮扶工作,既有踌躇满志、跃跃欲试的热情,也有心存茫然、两眼一抹黑的无奈。后来的日子,校领导当面细心的叮咛教导、同事间毫无保留的心得交流,让我在扶贫路上一步步走来,从昔日的蹒跚学步到今天的得心应手,感谢在扶贫路上教我熟悉农村、了解农村、学会做农村工作的所有人。

今天,就讲一下我与岳新成叔叔的故事。

2018年3月31日,我跟随同事一起,开始了我的扶贫之路,开启了我的社会历练之旅。随着车辆一个多小时的颠簸,蜿蜒崎岖的村级公路,多处从悬崖峭壁通过,让我紧闭双眼,不敢向车外眺望。几经周折,终于来到我的扶贫地——泉溪镇坝溪河村。站在村委会门前远眺,阳光温柔地抚摸着山洼中的几处小小院落,仿佛是童话世界中恬静而美丽的人间仙境,让我旅途的惊恐和疲劳瞬间烟消云散。欣赏之余,不忘责任重大!在与村干部表明来意后,他们热情的将我们一行人分别带往各自帮扶的贫困户家中。

阳春三月,由于海拔原因,空气中依然氤氲着寒冷的气息。村委会李元俊主任驾着摩托车,带着我一路颠簸前行。崎岖的山路,让我忘却了时间的流逝。

岳新成的家是农村最常见的仅有一层建筑的平房,深红而斑驳的大门,反衬出门神年画的狰狞。黑灰色的泥瓦、黄泥涂抹的墙壁、已见剥落的白灰墙裙,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陈旧却不破败。

我怀着忐忑的心情,轻轻叩击半掩的木门,应声的是一位半弓着背、面容慈祥的老奶奶,映入我眼帘的是她旁边地上一堆已剁碎的猪草和一背篓正待剁碎的猪草。

我们的到来,她似乎很意外、很惊奇,显得有些手足无措,双手在围裙上擦了又擦,进里屋给我们搬来木椅,顺手用肘袖抹去了木椅上的灰尘,随后颤抖着双手用塑料口杯,为我们泡来了热茶。奶奶待客的热情既表达了山里人的厚道,又彰显了对幸福的渴求。

李主任为我们相互作了介绍,从她口中我得知,岳叔叔今天在山上帮别人干农活,要很晚才能回家。我感慨老人的生活,我震撼老人的劳动,便和她聊了起来,在她满是方言的叙述中,我了解了她家里的大概情况:这位奶年本来有两个儿子,老大不幸早逝,他难以承受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苦,整日以泪洗面,身体不好。老伴也是体弱多病,儿媳在泉溪镇租房子照顾两个读书的孩子。听完,我心里真是五味杂陈!这次的谈话,为我日后的再次走访做好了铺垫,找准了切入口。

6月29日,第二次入户。我再次来到了岳叔叔家里。大门紧锁,随即我拨通了岳叔叔的电话。原来他在山上忙农活,照看烤烟。大约过了半小时,一个满面沧桑、形色匆匆的中年男子来到我的面前。双鬓和额头上的花发紧紧地贴在脸上,汗水里掩藏着一望而知的疲惫。我的打量,引起了他的注意,他主动热情地跟我打起招呼来,通过谈话,我更详细地了解了他的家庭情况:两个女儿正好在我任教的学校读书,一个七年级,一个一年级。父母年迈体弱多病,妻子身体也不是很好。一家人全靠他一人种点儿烟和养蜂的收入养家糊口。

第三次入户是暑假期间,从郧西老家赶往坝溪河村。夏日的风景,别有一番滋味。岳叔叔的家,也是其乐融融、共享天伦的愉快场面。岳叔叔的妻子看到我,便拉着我的手,说:“家里条件不太好,两个孩子也都是正上学的年龄,多亏了国家这么好的政策,有教育补助,孩子才能安心上学,我们也不至于为孩子学费而天天发愁!我们还享受了国家的好政策——免息小额信贷,才有钱投资种植烤烟。这家里两个老人,年龄大了,时常生病,去医院住院还能享受合作医疗报销......真是多亏了国家啊,才让我们日子能勉强过下去。”一番交流之后,我的心里又多了一份无形的牵挂!我心里默默想着:我能为这家人做些什么呢?怎样才能让他们脱离这种贫苦生活呢?

几番走访,我与岳叔叔一家成了无话不谈的熟人。他家的两个孩子,无论在何处见到我,总会跑来向我深鞠躬问好。不谙世事的我很无奈,不懂如何帮助她们。“怀家长之心,尽教师之责”,我只能力所能及地抽时间跟她们聊天,问她们的学习生活情况,时而送她们几本书、几支笔、几个本子。作为一名教师,我鼓励她们努力学习,将来做个有用的人。我也由衷地希望她们能从小树立远大的理想,拥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去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通过对扶贫政策的研读,结合我了解的情况,我建议岳叔叔说:“岳叔叔,您这么肯吃苦,又有勤劳的双手,现在有好的政策。您呐,养殖蜜蜂,然后多种些烟叶,再开始加入种植食用菌项目,保准您来年会收获满满。”我打心眼里希望这一家人能早日走出贫困,迈进富裕!

我第六次来到岳叔叔家,这次他不仅容光焕发,而且连院落也很洁净,看上去是刚刚打扫的。见到我,岳叔叔热情客气地搬凳子、倒热茶。满脸洋溢的喜悦掩盖了岁月留下的印记,我们的聊天在欢乐的氛围下进行。

“党的领导好,送蜂箱、送化肥……今年收成不错,还完外债,还有结余。”

“时代好,孩子读书不花钱,还能领补贴。”

“政策好,我明年一定再种上几千棒食用菌,想想未来的日子,我会在梦中笑醒,富裕的生活就在眼前。”……

岳叔叔乐呵呵的话语,时时在我耳边回响。

是啊!“精准扶贫,不落一人!”多么响亮、多么铿锵有力声音。惠民的政策,勤劳的双手,所有的困难都不在话下,都会迎刃而解!教育扶贫让一个个家庭看到希望的曙光,政策扶贫让一个个家庭走向富裕、迈进小康。一年多的扶贫路上,我深深地意识到,扶贫帮扶是一种义务,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爱的传递,更是我中华千年灿烂文化的传承。

所有的坚强,都是柔软生的茧。我愿一切都以豁然开朗的姿态展开,愿这些贫困户的生活可以在平淡中沉淀远方的遐想,再无悲苦。

 

来源:竹溪县委组织部

作者:湖北省十堰市泉溪镇中心学校 周红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