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心留在扶贫点(9月19日)
2020-03-04 16:22:00  来源:竹溪县委组织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9月19日

“你咋又过来了?我们老两口没啥事,好着咧,你们工作忙,不用每月都过来跑。墙上有你的电话了,有事我就给你去电话了……”老人边说着边往门口迎,他老伴忙着让座泡茶。老人名叫王忠国,今年已经75岁高龄了,老伴陈桂枝也已71岁了,老两口住在水坪镇锅厂湾村委会边,是县社保局包保的脱贫攻坚帮扶对象。前来探访的帮扶干部是县社保局局长李玉梅同志,这已经是她今年第五次踏入这个贫困的家中了。

2016年8月,按照全县精准扶贫指挥部的统一安排部署,县社保局与水坪镇锅厂湾村结成脱贫攻坚帮扶对象。近三年来,锅厂湾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的锅厂湾村路通了、水到了、灯亮了、厕所亮化了、文化活动场所配套了、电网改造了、网络覆盖了、居民医疗健全了、医疗救助到位了、教育救助落实了、应有补贴进卡了、安置房逐步到户了,老百姓住得其所,腰包鼓了,脸上的笑容也多了。

李玉梅多次到王忠国家中入户对接,了解致贫原因,有针对性的制定帮扶计划和措施,并积极开展帮扶工作。每逢重大节日前夕,她还为其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满足其日常生活所需。由于王忠国夫妇年事已高,体弱多病丧失劳动能力,她有针对性的制定好增收致富发展规划——繁殖母猪,仅2018年这一项就增收6000余元;管护好茶园,仅春季茶叶采摘就可增收4000余元;帮助他们申报二人的慢病补助政策,促使按月领取药品;每月的养老金和低保补助都按月打卡到户;制约全村最大的瓶颈就是安全饮水,现在也已经全部安装到户,切实改善了老人的生活水平。自2019年1月份起,李玉梅每月都会抽出时间到她所包保的5户贫困户家中,了解其生活情况和需求,解决生活、生产中的困难和问题,贫困户王忠国只是她所包保5户贫困户其中的一户。

“叔的腰椎最近没犯吧?姨的血压稳定了吗?住院的报销费拿到了吧?”每次到她所包保的5户贫困户中,一进门就急着了解老人最近的身体状况,并叮嘱最近天气变化无常,要及时增减衣服,注意防寒保暖。接下来又聊起了老人孩子的近况,两位老人育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已经成家立业,长年在外地务工,小儿子在十几年前因病不幸去世。得知老人的大儿子前几天刚回来探望,并对老两口三亩茶园地进行了修剪,李玉梅非常高兴,对于老两口来说,政府每年各项补助资金已经足够维系两人的日常生活开支,孩子的陪伴对于老人心理上的满足尤为重要。

帮助老人解决生活贫困易,帮助老人解决情感缺失难。李玉梅知道,中年丧子是两位老人最大的心伤,所有的寄托都在孩子身上,坐在一起拉家常,关心老人的身体状况,倾听老人的心声和想法……就是这样一次次的上门拜访,一句句的贴心问候,一点点的拉近了帮扶干部和帮扶对象心与心的距离。“谢谢政府了,现在的生活好多了,每年还能拿到各项补贴,这要是搁以前想都不敢想。”老人语气哽咽,昏黄的眼中满是泪水。

王忠国老人一家,是这个时代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也是县社保局帮扶共建的一个据点。在社会的每个角落,像王忠国一样的弱势群体也许还存在着,虽然生活贫苦,生存不易,但是都感受着政府和社会给予他们的持久不懈的帮助和关爱。他们不愿意回忆曾经艰难困苦的岁月,但是更愿意说一说近几年生活的变化和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努力让贫困户过上好日子,把心留在扶贫点,把情留在百姓间,这是近三年来县社保局驻村工作队的真实做法,驻村帮扶的力度虽然微小却弥足珍贵的落脚点,赢得了当地群众的赞誉。

 

来源:竹溪县委组织部

作者: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社保局 黄昭柱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