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我的扶贫故事(9月18日)
2020-03-04 16:20:00  来源:竹溪县委组织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9月18日

蜿蜒曲折的公路劈开层岚叠翠的山峰,白墙青瓦点缀着千亩茶园,夕阳的余晖映照下张家山如同奔跑的少年,稚嫩而有活力。登高舒目,远山如黛;回顾所来,思绪万千。2017年10月19日,这是普通的日子,于我却有特殊的含义,这一天是我第一次到张家山,驱车行了两个多小时崎岖山路,我的第一感觉这地方真的是偏远不便,以前只听说天宝有个张家山茶场,喝过那里的高山云雾绿茶,却从未到过此地。连日阴雨,一路上没少走过泥泞险路,但是我的内心很是激动,对于那个未知的地方充满了好奇。

初到张家山我并不是去扶贫的,我只是根据领导安排临时去协助驻村工作队完善档案。工作队长带着我和村书记、文书一起填写扶贫手册,我们几个人加班加点填写完近百本的扶贫手册,虽然我不懂为什么要填写这些,但是我却很开心的去完成了我扶贫路上的第一件工作,因为我知道这仅仅只是开始,我必须去热爱工作,才能做出成效。

由于干部包户已经划分好了,而我才来也不久,所以我并未成为包户干部,但是我还是很荣幸的当上了扶贫工作队员。在这里、在优秀驻村书记的带领下我们一起为张家山脱贫致富尽最大努力。我们一起下村入户,一起熬夜写档案,为农民的事情忙前奔后。每次当我感觉累的时候,看看60多岁的老书记,看看队长,再看看这美丽的张家山村,我又有了工作的热情与活力。第一次下村走访便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当我走到村五保马正国家时,他的新家门上的对联震撼了我,“托政策洪福喜住新房,蒙领导关怀乐享安居。横批:感恩不尽。”一副简单的对联道出了五保老人的心声。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间我来张家山驻村也有2月有余,最强寒冬已来临,暴风雪来了,张家山不同平原,一场暴雪过后很久难化雪,路途坎坷也不能阻挡我的扶贫路,在听闻邻村相继有人因取暖煤气中毒事故后,我和工作队长冒着风雪,挨家挨户查看,叮嘱注意防寒、取暖注意通风,尤其是针对五保老人,痴呆老人,我们安排就近居民做好互帮互助工作,时常查看叮嘱。同时由于连续大雪天气出行不便,我们亲自带头并组织村民除雪铲路,为出行开辟一条道路,这些点滴小事现在想起来尤觉感动。年底的时候也是最忙的时候,检查多,工作多,加班加点熬夜工作是常态,但是我们几个人围在小火炉边,却干得格外有劲。让老百姓过个好年,让全村脱贫致富我们责无旁贷。

年后,我们迎来了一次帮扶调整,我们单位8位干部被调出去跨村帮扶,因此我也终于有了自己的包户帮扶对象,今年我帮扶的有5户,分别是陈才堂、朱建军、朱大余、柯昌奎、乔和青这几户,由于我已经驻村有些时日,对于这几户情况十分清楚了,年初八开始我便同第一书记一起挨家挨户入户座谈,了解他们今年的计划,同时为他们提供可靠的合理建议。我们村在2017年已整村脱贫出列,对于他们的情况我还是很乐观的,依托于我们独有的产业优势,接下来是该巩固他们的脱贫成效。目前我们村已经完成了所有建设,所有易迁村民已经住上新房,水电路网户户通达,电商超市,村卫生室也开始投入使用,晚上走在张家山村,看着这一条路灯带点缀在茶园中,不禁感叹,小山村旧貌换新颜,老农民脱贫奔小康!由于条件的改善,整体生活水平的提高,我村的老光棍都有人主动上门来说亲,哈哈哈,不得不说精准扶贫政策好,人民生活幸福指数越来越高了。

2019年全县都要脱贫出列,我知道这是关键的攻坚年,所以我有心理准备,当校长找我聊长期驻村的事情时,我毫不犹豫的答应了,也许我心里多少还是有些顾虑,但是在这扶贫这件事情上我没有后退,我的意愿很简单,就是希望这个村越来越好,我能为此付出我的能量。长期驻村意味着我需要把更多精力时间投入到农村,虽然新婚不久,但是我的妻子家人是支持我的决定的,来自农村更能体会农村不易,其实扶贫路上我们并不是多么轰轰烈烈,平凡小事儿需要有人坚持做,不断的努力谋求发展才是脱贫致富良方。

这些点滴小事叙来虽是啰嗦,但确实精准扶贫,致富小康的真切写照。扶贫非一朝一夕之功,但也不是艰难险阻,只要我们用心去做,执行党的政策,落实党的号召,我坚信点点滴滴终有所成。一路走来我受益良多,这是我一辈子的珍贵财富。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脱贫攻坚工作的要求,响应精准扶贫的攻坚号角,县委党校的全体干部们用真情和爱心点亮心烛,照尽张家山的每一个贫困户,脱贫致富,共奔小康,我们在行动!

 

来源:竹溪县委组织部

作者: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委党校 杨晓磊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