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百姓做实事做好事(12月12日)
2020-03-04 15:49:00  来源:黄冈日报英山周刊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12月12日

我叫徐慧,是县工业经济联合会职员,现在是草盘地镇茶场村扶贫工作队的队员,同时也是一个刚满1岁孩子的妈妈。

我的驻村工作是从2019年6月份开始的,那时我的宝宝才几个月,还在吃奶,虽然心里很难受,但是为了遵从组织的安排,我还是下乡驻村了。离开的那天,我抱着我的宝宝依依不舍,宝宝也抱着我不松手,最后还是我婆婆狠下心把孩子抱走了,并对我说“你安心工作,孩子你放心,我一定给你带好”,于是我忍着眼泪踏上了扶贫路。

扶贫的第一天就赶上了“两不愁三保障”入户大排查,这是我扶贫路上的第一件事。刚到村里,我就被安排到10组和11组入户摸排“两不愁三保障”情况,由于刚来村里对情况不是很熟悉,所以和村妇联主任王主任一组。

11组离公路较近,大部分村民都居住在路边,王主任骑摩托带着我,一户一户的进门走访了解,看各户的两不愁三保障的落实情况。一路走下来我就深刻感觉到在党的各种惠农、扶贫政策下,农村大变样了,人居环境变美了,农民的生活也变好了。我现在还记得一位老乡的话“在这个社会,没有吃的没有穿的,说出来丢人”。是啊,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生活是越来越好了,再也不担心吃穿问题了。

经过一天的走访,11组的35家农户我们都一一上门了。第二天我们去了10组,10组的位置就比较偏了,沿着弯弯曲曲山路一路盘旋而上,路边散落着一户户人家,我们由近到远,一户户上门。有地方由于路不好,车子没有办法过,我们就一步步走着去。即使道路泥泞、坑洼,我们也不能漏下一户。让我感动的是,不管是哪一家哪一户,现在都在称赞国家政策好,真心为人民谋福利,他们也记得工作队的队员不容易,对待我们都很热情。

10组肖荣家让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一到她家,她不仅热情地接待了我们,还赶忙拿出新摘瓜黄瓜豆角要送给我们,当然我们都没有收。后来我才知道,肖荣一家是我们单位之前参与扶贫工作的王主任的联系户,王主任联系她家时发现他们一家真的非常困难,夫妻两人都有慢性病,长年吃药,家里的经济根本负担不了,就把她的情况及时上报镇里、扶贫办,帮她家评上了贫困户,生病住院享受贫困户的待遇,报销比例大大提高了,而且王主任还经常上门看望慰问她们,一旦遇到能帮忙的问题,就及时伸出援助之手,所以肖荣一家现在对工作队的人都很热情,称她们确实是为百姓做实事,解决实际困难。这让我感到很骄傲,原来我们工作队在百姓中这么受欢迎,同时也为我驻村时的不情愿感到羞愧,我暗下决心今后一定要为村民做实事做好事,解决实际困难,不辜负他们的期望。

在扶贫路上,还有一件事让我留下了深刻印象。11组贫因户喻又生身患淋巴癌,今年已经做了3次化疗,身体非常虚弱,家里还有两个孙子在读书,家里经济压力非常大。在扶贫队和村里的帮助下,给他申请了扶贫贷款3万元,但是到6月份就要到期了。那天是星期天,我接到了他的电话,他跟我提到了这个事情,说让我想想办法看能不能帮忙廷期贷款,现在家里困难,确实还不上,听到这种情况,我也感到很焦急。

当时就给我们扶贫队的柯友湖队长打电话反映情况,柯队长听到这个消息也很凝重,当时就让我赶紧给喻又生回电话,让他不用担心,我们一定尽最大努力来帮助他。随后在工作队和村里共同的努力下,我们联系了扶贫办、农商行,跟他们反映了情况,并请求他们的帮忙。最终银行同意给他的贷款廷期一年,喻又生知道这个消息很是高兴,一直说国家改策真好,又夸我们扶贫工作做得好。看到他们一家高兴的样子,我渐渐体会到扶贫工作的重要与意义。

我的扶贫故事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也没有感人肺腑的言语,但有着一颗为百姓做实事、做好事的决心,贫困农民不脱贫,扶贫工作不收兵。

 

来源:黄冈日报英山周刊

作者:徐慧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