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9月25日)
2020-03-04 15:25:00  来源:兰州海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9月25日

我叫滕宗敏,是兰州海关所属天水海关关员。今年8月初,我被选派至天水市花牛镇巷口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入户篇

入户调查是驻村人员了解贫困户生活现状、各项扶贫政策落实情况最直接的方式,因此也是对驻村帮扶人员最重要、最考验能力的一项工作。

村子很美,整个南山遍植苹果、樱桃和花椒树,经年绿意葱茏,每次雨后,云雾缭绕,分外迷人。村委会在绿树掩映之下,各种鸟叫声婉转动听。村民们勤劳、淳朴、善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春耕秋收,辛勤耕耘。

开展贫困户回头看核查工作

在入户调查过程中,知道了发生在这个美丽乡村里的种种故事,让我感触很深。有的农户因为家里农用车发生交通事故,原本幸福美满的一家四处举债,为了救治事故中受伤的村民,镇上的干部四处奔波,为他们申请临时救助金,发动镇上干部为他们捐款;有的农户家境贫困,孩子又多,适龄孩子只能辍学外出打工贴补家用,村上的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多次入户做思想工作,给户主讲让孩子接受教育的重要性,为他们落实“两免一补”,申请困难家庭学生补助;有的农户有两位老人同时患病,深受糖尿病和肾病的长期折磨,村干部和村医务所为他们积极联系专家检查,做好慢性病鉴定,按时落实新农合报销政策,申请大病报销、临时救助,让他们的住院费用报销比率达到90%;有的农户家中房屋年久失修,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进行危房鉴定,为他们联系建房工人和材料商,在短短两个月内建起一院新房,并为他们落实数万元的修房款……这样的事情数不胜数。

我想,这些真真切切发生在我身边的扶贫动人故事,只是全国脱贫攻坚工作成果的小小缩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定一个人都不会少!

感悟篇

转眼间,我在村上开展扶贫工作满两个月了。听惯了朴实的乡音,有了一份真正的归属感和成就感,时刻觉得乡亲们的事不分大小,他们的事就是我的事。

巷口村最主要的产业是果树种植,农户主要以果品收入为主,其中种植苹果1345亩,花椒196亩,樱桃693亩。当地的苹果品种是“花牛苹果”。当年花牛村生产大队精心挑选出两箱刚采摘的苹果给毛主席送去,毛主席称赞道:“你家乡天水的苹果好吃!”自此“花牛苹果”闻名全国。近几年来,巷口村的花牛苹果种植面积不断扩大,苹果产量逐年上涨,但苹果品质参差不齐,主要供应中低端市场,而且在国内几个主要苹果种植区竞争中的弱势地位日益明显。影响苹果品质和销量,最主要的因素是农药残留,因此,下一步,我将结合自身所学专业,在村里开展果树种植和农药施肥培训,提高农户种植技术,壮大优化产业规模,以产业发展带动精准扶贫。

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农家孩子,生长于黄河边,父母就是靠着自己的双手和几亩薄田把我养大、供我上学。我深知农民生活的不易。因此,我更加坚定了做好扶贫工作的信心,靠我,还有千千万万驻村干部的共同努力,帮助每一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供稿:兰州海关

作者:滕宗敏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