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鸭记(5月20日)
2020-03-03 15:40:00  来源:清风杂志社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5月20日

晚上九点钟了,正准备哄孩子睡觉,手机突然响了起来,看到来电显示,是我联系的贫困户打来的电话。

“楚主任,不好意思,打扰你休息了。”电话那头,扶贫联系户老黄轻柔地说。

“没关系,你有什么事吗?”我猜他这么晚打我电话肯定是有事。

“快端午节了,我养的鸭子可以卖了,你上次走访时说可以帮我推销鸭子的……”他用资兴方言说道。

“可以的,我明天帮你去联系一下,你不要着急,我多联系一些买方,你再一次性找人运出来,节约运费,确定好后再与你联系。”我爽快地答应。

挂了电话后,我暗暗地想:我向哪些人、哪些地方推销呢?这可是实实在在的帮贫困户解决困难呀!我想到饭店是鸭子需求量大的地方。

第二天中午,我拿着手机里拍下的老黄家放养鸭子的照片,找到饮食街的一排饭店,一家家的去问,一家家的去推销:“这是我联系的贫困户自己养的土鸭,养了四个多月,平时白天就是在田里、水潭里放养,晚上关家里只喂谷子,绝对的好吃!”

“好吃是肯定的,但是价格有点贵,我们买的洋鸭要便宜多了,这买卖不划算。”不少店家看后都给出这样的答复,只有少数店家看到我是帮助贫困户,就答应定购一只自家吃。

才推销出去几只,怎么办?看到手里记录的寥寥几笔,我着急了。

这时手机又响了起来,还是老黄打来的:“楚主任,怎么样了?”

“别急,我正在帮你联系。放心,你这是正宗的土鸭,会很受欢迎的。”我只能安抚他。

匆匆挂了电话,我突然想到店老板说的自己吃,那推销给个人是不是更有效果呢?

我打开我们小区业主的微信群,第一次在群里发言:“各位业主好,目前我联系的贫困户有正宗的土鸭出售,有需要的可以先留言报名。”

“我要两只,支持你的扶贫工作!”

“是土鸭吗?是土鸭我也要一只。”

“你帮贫困户卖鸭也不容易,我也帮一把,给我家计划两只。”

……

消息一发出,就接二连三地收到了回应,一下子就定了19只鸭子出去,我高兴极了!

“这个卖鸭的肯定是个大老板,你们别上当了!”正得意的时候,群里有人发出了质疑。

“我不是大老板,我只是一个想帮助贫困户的普通公务员,这些照片是我走访时拍下的,都是真实的,而且这次卖鸭子,钱我不经手,鸭子我也不经手,我只是帮忙找销路,你们需要的留下电话号码,我登记好交给贫困户,到时他会直接和你们联系。”我急性把手机中保存的走访贫困户时拍下的照片,他养的鸭子在田里、水潭嬉戏的照片,帮扶手册的照片发到群里,消除大家的顾虑。

“我们相信你,扶贫是好事,我们支持!”群里马上有业主表示支持我,并留下了联系方式。我连忙拿纸笔逐一记下。

接着,我又将卖鸭子的信息发到了同学群、同事群里,这次就顺利多了,没有质疑,只有支持。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两天时间订出55只鸭子,心里美美的,很有成就感。

“老黄,我帮你联系了一些买家,现在已经订出去55只鸭子,有30只要求宰杀,后续有需要的我再报给你。”

没想到自己第一次做“微商”能帮助老黄卖这么多鸭子,及时向老黄反馈了情况,让他早早准备。我暗自窃喜,也准备把方法教给老黄,帮他与客户建立长期稳定的供销关系,彻底解决老黄“卖鸭”难问题。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楚资兴市纪委监委 圣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