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门外汉到“基本合格”,我实现了小跨越(3月28日)
2020-03-02 15:31:00  来源:交通运输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3月28日

2017年12月,西藏自治区开展了七地市脱贫攻坚工作交叉考核,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教育厅、林业厅与山南市组成了自治区脱贫攻坚第三交叉考核组,开始了为期一个月对林芝市六个贫困县和五家区直单位2017年脱贫攻坚成效交叉考核工作。我有幸代表交通运输厅参加了此次考核,考核之前,自治区扶贫办对考核组成员进行了培训,我才知道原来扶贫工作竟然这么复杂,单是和扶贫有关的政策和知识就好几册子,涉及产业脱贫、异地扶贫搬迁、金融贷款、教育、医疗、生态扶贫、“十项提升”工程(水电路讯网、教科文卫保)等。我跟随考核组跑遍了林芝市的六个贫困县,行程6000多公里。逐渐,我从一个门外汉成长为一名“基本合格”的扶贫工作者。

我在林芝的考核工作还没结束,就接到西藏赴黑龙江省进行扶贫开发工作成效省际交叉考核通知。我没有在冬天去过黑龙江,听说那里泼水成冰,寒冷程度可想而知。2018年1月5日,我从祖国的最西南来到最东北,哈尔滨比想象中更冷,下午考核组进行了休整,买起了厚衣服厚鞋子,从头到脚武装了一遍。

按照国务院扶贫办考核要求,本次交叉考核共抽取了哈尔滨市木兰县、七台河市勃利县、佳木斯市桦南县、绥化市青冈县、齐齐哈尔市甘南县五个县,其中木兰县和勃利县为省贫县,桦南县、青冈县、甘南县为国贫县。每个县采取听取汇报、座谈访谈、查阅资料、走村入户、踏勘产业等方式进行考核。在考核组全体成员努力下,历时一个月终于按计划完成了本次省际交叉考核工作。

作为一名扶贫工作的新兵,本次省际交叉考核对我触动很大:经过几年的脱贫攻坚工作,贫困村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房子新了,院子整洁了,村里的马路宽了,老百姓脸上笑容也多了。

腊月的黑龙江,天气冷得可怕,村里街头巷道仍不时能看到扶贫干部的身影。那些深入一线的扶贫干部,他们放弃了假期,一直奋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只要贫困户有困难,需要帮助,他们就会及时出现,想方设法帮助贫困户解决困难。有些女扶贫干部孩子才三个月,为了工作把孩子的奶断了;有些扶贫干部得了大病,在病房里只要贫困户来电话就接;有些扶贫干部结婚才三天就返回工作岗位。他们唯恐扶贫工作做得不到位。他们的敬业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正如考核组长们所说的,黑龙江省在本身并不富裕的情况下多年对口支援西藏,两个省有着无比深厚的友谊,通过这次考核,我们会把黑龙江省好的经验和做法带回去,让它们在西藏落地生根。

考核组许多组员从西藏跨越几千公里来到黑龙江,习惯了高海拔生活,刚到这里不适应,醉氧难受。但大家深知考核工作的艰巨性,冒着零下二三十度的严寒,走村入户,座谈访谈,真评实考。高强度的工作下有些考核队员感冒发烧了,为了按计划完成当天的考核任务,仍然坚守工作岗位。白天下乡入户一整天,走访贫困户磨得嘴皮子又干又疼;晚上回到宾馆抓紧整理当天的资料,开碰头会,做到当天事当天了,今天的事绝不留到明天,晚上十二点之前基本没有睡过。我负责整个考核组每天的工作日志记录,把考核组当天的考核情况做好统计写到日志里。日志里记录了考核组所有成员每天辛勤工作的成果,字里行间也真实记录了每位队员走乡串巷的足迹,考核结束后大家都纷纷复制一份留存作为纪念。

作为一名只有一年援藏时间的援藏干部,没想到会有这么个机会参与到具体的扶贫工作中,让自己学到了以前完全没有接触过的很多知识,深刻认识到了我们国家扶贫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此次考核,西藏自治区向国务院扶贫办上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自治区扶贫办向交通运输厅发来表扬信,对我在黑龙江期间的考核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展现出了交通援藏干部良好的素质和风采。

一年援藏,终身援藏。援藏是一种缘分,更是一份责任;是一次历练,更是一生的财富。一年的援藏经历尤如一朵盛开的格桑花,镌刻在我记忆的深处,让我心灵净化、受益终身,人生因援藏而精彩。

 

来源:交通运输部

作者: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 许刚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