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行(7月24日)
2020-02-21 16:54:00  来源:陕西先锋  作者:魏婷昱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7月24日

  魏婷昱

  现任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协调应急处处长。2017年7月至2018年8月,在安康市石泉县光明村任第一书记。

 

  在精准扶贫脱贫攻坚中,必须做到精准宣传理解政策,精准掌握执行政策,精准发力落实政策,精准实施帮扶措施,只有每个细节都精准了, “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落下”的铮铮誓言才能精准实现。

 

  一

  我刚到村上挂职当第一书记的时候,很多同事见面都说,你们后备干部下去任驻村第一书记,实际上就是“镀金”,走走过场。有几个县上工作的同学知道我到村上任脱贫攻坚驻村第一书记,他们见面也说,省上派来的领导干部到村上就是“镀金”,脱贫攻坚不能指望你们,你们都是领导干部,都很忙,到村上报个到,应个卯,不一定能沉下身子踏踏实实在村上待。当时很吃惊,我是准备沉下身子好好干的。到村上以后,我更加感受到,“镀金”并不是那么容易的,是要付出很多代价的。“镀金”也要过几道关。

  第一关是吃饭关。我是农村长大的,对饮食并不挑剔,也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在村上吃饭,不是吃的好坏,合不合口味的问题,主要是吃饭的时间节点。陕南农村的生活习惯与城市大不相同,我所在的光明村生活习惯是早上10点吃饭,中午两三点吃饭,一日只吃两餐饭。刚来的时候,我早上7点多在镇上吃过饭,就和村委会几个人到山上贫困户家里调研。先去了曹祥平家里,然后继续上山,到董克林家、谢世勇家。到了杨长理家,已经下午1点多了,我肚子很饿,大家都在工作,也没有人说吃饭的事情。头有些发晕,有点儿恶心想吐,我知道我的低血糖犯了,我怕别人知道,就找个理由给王书记要了一下车钥匙,在车上休息了十分钟。快两点钟了,我们在村干部李新玉家吃了午饭。我们召开村民大会,经常都是上午10点到下午2点,中间不会休息的。慢慢地我要习惯中午12点不吃饭。之后,我身上经常装些糖果,不能按时吃饭时用糖果来暂时解决低血糖的问题。在镇上吃早餐时,总害怕中午时候饿,我一大早上就吃一大碗面,多吃点,中午才能撑得住。一个月下来,说是来扶贫,我自己竟然先长胖了。

  第二关就是交通关。自从到光明村上班以来,基本上,我从西安出发没有在两个半或者三个小时的时间内到达目的地的。特别是刚开始的两个月,因为长途驾车容易疲劳,总是错过石泉高速出口处,有好几次都开到汉中方向,又从洋县返回到石泉。有一次回家的时候,竟然跑到汉中方向,然后又从洋县掉头回西安。2017年9月28日和2018年2月1日,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两次。我从西安开会结束后,下午2点出发,在高速路上堵了7个多小时,第二天凌晨2点才到镇政府。特别是在扶贫期间,镇安和铜川两起扶贫干部在扶贫路途遭遇车祸身亡的事情发生后,我们张小宁局长总是叮咛我一定要注意安全。今年大雪封山的时候,我驾车过石泉土门垭,眼见着前面几个车就地打转撞车,自己紧急刹车,庆幸自己没有撞上。但无论如何,这个交通关是必须得过。

  第三关就是生活关。刚到饶峰的时候,天气很热很潮湿。房间没有安装空调,也没有洗澡的条件,晚上一整夜燥热潮湿,还有小飞虫在脸上飞来飞去,晚上基本休息不好。到了冬天特别湿冷,办公室和房间都没有暖气,村民们用的是火盆,烧柴火来取暖。镇村办公室基本是用电热炉来取暖。因为电力设施比较落后,经常停电,电压也很低。省局领导给我们送来小太阳电热器,插上电源,竟然看不到电热丝发红,手放到电热丝上只能感觉到一点点温度。房间里装上空调,也没法启动。住在镇上经常停水,早上起来,刷牙洗脸上厕所都很不方便。按说山里不缺水,但引水工程的蓄水池、引水管道等设施落后,加上电力不足,基本生活用水难以保障。

  我一直在给自己说,这是非常难得的感受艰苦环境的机会。和镇村干部一起工作,我更深刻地理解他们对工作的坚守和奉献。我在艰苦环境中洗涤心灵,和贫困地区的干部群众相比,更清楚地懂得对自己现在拥有的一切的满足和珍惜。

 

  二

  8月25日,我和王会升书记到贫困户家里走访。我们走了10户一般贫困户,有5户因病因残致贫,享受国家医疗扶贫政策,但还有严华胜等5户8人因无安全住房致贫,安全住房问题非常难解决。

  我问王书记问题出在哪里,他说没有经费。我问5户贫困户要盖房子,差多少钱,他大概算了一下账,差6万多块钱。他说这5户属于分散安置,不能按照集中安置来解决。我想这6万块钱,可以找热心企业捐助帮扶贫困户,解决安全住房问题,就让王书记尽快拿一个预算方案,具体还差多少钱,我来解决。我们正在商量贫困户安全住房问题,镇政府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下发文件,通报了光明村5户贫困户没有安全住房情况,要求尽快拿出解决方案报镇党委政府。看到通报,我和王书记商量抓紧拿出解决方案。8月26日,村干部张鑫给我发来邮件,请示报告上有6户,又多了龙思宽1户,请示报告建房成本、三通一平、征地费等共需41.25万元。资金来源由贫困户自筹资金2.75万元,财政补助资金16.25万元,村两委班子想办法筹措22万元。看到这个请示,我跟王会升电话联系,问龙思宽不是在胜利村集中安置点已经分配了安置房,为什么还要写他的名字?

  王书记说,龙思宽不愿意住到胜利村,如果我们村上可以建房子,他希望能住在自己村子里面。还有建房资金问题,原来想找企业赞助6万元可以解决,现在突然资金缺口22万,我不得不认真思考这个问题。我在想,我是从省局到这儿来扶贫,我可以找到一些企业来帮助贫困户盖房子,那么没有能力找到企业赞助的其他深度贫困村无安全住房的问题,怎么解决?我应该认真地研究一下政策。

  我查阅了我们培训时候关于移民搬迁政策的解读。按照“住房不举债”的基本要求,集中安置搬迁对象,建房人均补助2.5万元,旧宅基地腾退人均奖励性补助1万元,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人均补助2万元;分散安置搬迁对象,建房人均补助1.5万元,旧宅基地腾退人均奖励补助1万元。我把这个政策给王书记讲,王书记回答说,现在我们集中搬迁必须在30户以上,30户以下都为分散安置。按照王书记对集中搬迁和分散安置的解释,我们5户贫困户在享受政策上,每人就少了3万块钱。如果按人均算,就少了24万。

  现在问题的焦点就在集中搬迁和分散搬迁政策界限上的理解认识。我打电话给省国土资源厅移民办高刚强处长询问移民搬迁政策,他给我详细解释了贫困户移民搬迁政策,而且还给我提供了关于规范全省移民搬迁安置方式意见的三个规范性的文件。我把我开始的想法和做法向他作了汇报,他说解决贫困户移民搬迁住房问题,“住房不举债”是最基本的要求,集中安置只要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集中的地方就算集中安置。我认真研究阅读了三份文件,听到高处长对文件的解读,我心里面总算踏实了,再不用我担心贫困户盖房还需要社会捐助,需要在其他方面去找经费的问题。

  我把红头文件打出来给王书记看。让我意外的是,王书记说他不用看,文件上的规定跟我们现实操作距离太远,而且这是省上的文件,我们执行的是县上的政策和镇上的政策,所以看文件也是白看,没有用的。就拿移民搬迁来说,前几年做移民搬迁要50户以上,去年前年,必须是30户以上共同建设才叫集中搬迁。现在不能达到30户的标准,肯定是分散安置,咋可能是集中安置?他的一席话,我更加疑惑了,我问他:“移民搬迁政策已经执行了这么多年。集中搬迁的户数越来越少,哪会有50户一起来建房?国土资源厅的处长已经解释,集中搬迁就是在村委会附近有公共基础设施和卫生室、学校这些公共服务设施,这就算移民搬迁集中安置。”

  他说,你对政策解释不对。无奈我只能拨通高处长电话:“高处长,不好意思,我用的是免提,想麻烦你把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给我们村委王书记解释一下。”对王书记的疑问高处长都一一作了答复。跟高处长通完电话以后,王书记又给我说:“这是你们省上的政策,到基层谁按这来办?我们县上的政策就是30户以下就是分散安置。”他依然还那么固执。

  9月4日,黄冬梅书记到我们村,我趁机给黄书记说了我们5户贫困户要在村上集中安置的问题,把我从省上要来的三份文件也给黄书记看了。黄书记也给我说,县上规定30户以上享受集中安置政策。没办法,我又拨通了高处长的电话,我给高处长说,我用免提,麻烦你给我们镇党委书记黄书记和村委书记王书记一起解释一下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听完高处长的解释,黄书记把三个文件认真地阅读一遍后说,如果政策是这样解释的话,那么我们镇上其他村也可以这样去做,因为易地扶贫搬迁已经到了最后的关头。这时候坐在村委会办事大厅电脑边的张鑫,问了一句:“那今天要报5户贫困户无安全住房问题的信息系统报表,我们应该按集中安置,还是分散安置?”宁静片刻,我问黄书记:“那就按照集中安置报,你看行不行?”黄书记说:“先按集中安置报了再说。”张鑫马上在信息上报系统里面把5户贫困户的无安全住房措施,报为集中安置解决。我知道信息系统上报以后,要经过县上市上和省上的审计审批,省国土资源厅会把关。不久,这几户贫困户的易地搬迁集中安置款打到了他们的个人账户上。这件事总算有了着落。

 

  三

  信息系统报完以后,我们就可以组织贫困户交钱和找建筑工程队。本想贫困户每人交2500块钱,国家补助5.5万元就能解决贫困户的住房问题,贫困户应该非常积极,很高兴地接受政策。可过了一个周,还有一户贫困户常远兴交不起钱,他不想盖房子了。如果他不交钱盖房子,那么他家安全住房问题就没法解决,他也就不能如期脱贫。

  原来,常远兴老两口生了一个独生女儿,女儿出嫁时,他把他的房子和地都卖了,给女儿办嫁妆。当时只想把女儿嫁出去,让女儿过上好日子,他们就可以和女儿一起生活,享受天伦之乐。可是他们在女儿家住了一段时间后,感觉女儿家负担也很重,为了不拖累女儿,又回到了村里,但是他现在已经没有房住,老两口年龄也大了,没有能力外出挣钱。他无家可归,住在敬老院里。按照国家规定,他有女儿,不符合在敬老院里由国家负担的五保户条件,住在敬老院里要自行缴费,他没有任何收入,敬老院要贴补经费。敬老院跟他谈过很多次,他也知道自己不符合免费居住敬老院的条件。现在虽然给他盖房子,但两口子要交5000块钱,他们自己没有钱,必须要找女儿要钱,他给女儿打电话,女儿又不愿意给他钱。

  我想当面跟他谈谈,如果他真的是因为钱的问题,我就替他交5000块钱。我把常远兴叫到村委会,问他愿不愿意在村上盖房子,他说他没有钱,其实他也想盖房子自己住。沉默了一会儿,他发起牢骚:“我积极响应国家计划生育政策,国家说只生一个好,我就生了一个独生女,结果老了,女儿嫁出去了,没人管了。原来说生男生女都一样,女儿也和儿子一样养活父母,我也像对待儿子一样,把自己的家产全部变卖给了女儿。现在女儿负担重,也养不了我们。我觉得政策太不公平了。”

  听到他的牢骚话,我没法回答。我想,一定要给他把房子盖了,让他有一个安居之所。我帮他把5000块交了算了。但转念一想,即使把钱交了,也要给他女儿说一声,让她知道,他爸爸要盖新房子了。我也要了解一下他女儿到底是怎么想的。

  我要了他女儿的电话,打了两遍没人接。我继续打,用的是免提,想让常远兴和其他村干部也能听得见交谈内容。

  “你是谁呀?”电话终于接通,对方问。

  “我是光明村驻村第一书记魏婷昱,你是常远新的女儿吗?”

  “是的,你有什么事情啊?”

  “你爸爸妈妈因为没有安全住房,是咱们村里面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我们争取到国家易地搬迁政策,准备在村委会附近集中安置点给你父母盖房子,想听听你的意见。”

  “我也想让我爸爸妈妈有个地方住,可是我这边儿家里负担也很重。”

  听到她的话,我看着常远兴很无奈的样子,我知道他已经给女儿说过了,女儿已经拒绝过他。我还要了解一下她女儿的处境。

  “家里都有谁呀?日子过得怎么样?”

  “家里面有父母,弟兄两个,弟弟没有结婚。我生了两个孩子,大儿子在家里面公公婆婆带着。小女儿我带着,我们在西安打工,我在一个餐厅里面做服务员,老公在西安建筑队工作。工作很辛苦,收入也不高,上面有两个老人,下面还有两个孩子,弟弟没有结婚,家里的开销都由我们负担。”

  “村上给你爸爸妈妈盖房子,按照国家政策,你父母易地搬迁政府补贴两个人7万元,你们只掏5000块钱,可以盖50平方米的房子。房子也有产权,可以继承。你爸爸妈妈现在住在敬老院,你把孩子带回来也没法住。你回来让孩子到敬老院里去看外爷外婆,这样对孩子也不好,觉得爷爷婆婆没人赡养。光明村毕竟是你的根,你回到光明村,连个地方都没有?”

  电话那边沉默了一会儿。

  “那我们就想想办法,我这两天和老公商量一下,我们凑够5000块钱,把钱送过去。房子还是要盖呢,谢谢魏书记对我们的关心,谢谢你。”

  “不用谢,你们在外面打工也不容易,别太辛苦了,照顾好自己。常回来看看爸爸妈妈,下次回来以后,你们就有自己的新家了。”

  “谢谢魏书记操心,我会尽快把钱交上的。”

  她跟我说的话,常远兴都听见了。我们边说话,他坐在我对面不断地抹眼泪。听到女儿答应交5000块钱,他很高兴。我知道,这不只是5000块钱的问题,而是他女儿的孝心,他心里很安慰。过了几天,常远兴的女儿给我打电话,她把钱打给她一个亲戚,让她亲戚把钱交到了村委会。

  贫困户的款终于收齐了。很快,县移民搬迁办派人到光明村现场勘察,解决了贫困户盖房选址和基础设施费用的问题。5户贫困户的住房建设很快就开工了。工程进展很快,房子整体已经盖好,我心里特别高兴。

 

来源:陕西先锋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