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南彭情(5月28日)
2020-02-20 17:08:00  来源:陕西先锋  作者:屈杨怡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5月28日

  屈杨怡

  现任渭南市白水县司法局综合办主任。2017年7月至今在白水县史官镇南彭衙村任第一书记

  “黄龙山崔嵬屏其北,洛河水汤汤经其南,衙石沟窈窕壑其西,仓颉庙巍巍矗其东。”这说的就是距陕西渭南白水县东北35公里之遥的史官镇南彭衙村,它和相邻的北彭衙村是白水的古县衙所在地,也是古时的战事要地。世世代代繁衍生息于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淳朴、热情、善良、自强、自立。一直以来以基本农耕为主发展到现在以种植苹果为主导产业的这块土地,虽不贫瘠,却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经济发展相对于其他离县城近的一些村子还是比较落后的。然而,这里的人们却从未放弃对美好生活的迫切追求,他们用自己的智慧和勤劳的双手创造着他们期盼的美好生活。与他们相处,让我感受到向上、向善的力量,体味到乡情的真挚与人性的美好!

 

  缝裤记

  第一次走访张发才家,他儿子和孙子在。一窑,一床,一炕,一对破旧的绿色布沙发,两台老式均已发白的黑木柜,柜上一台曾经流行的黑砖块磁带录音机。他儿子看起来40多岁,一头黑色的自来卷头发已长到耳朵下面,上身迷彩外套敞着,露出又黑又脏的背心,黑色的裤子到处都是一圈一圈的“土晕”。

  旁边的小男孩是他的孙子,围在我旁边不停抢着跟我说话,眼睛圆圆大大,透着灵气。我问他在哪上学,他告诉我9岁了,在村里的小学上学,再去就上三年级了。说话间他调皮地跳上旁边一小椅子上时,嘿嘿,我发现他的小短裤破了,小屁股都露出来了。我说:“过来,把裤子脱了,阿姨给你把裤子缝缝,有针线么?”他高兴地说有,然后从糊墙的纸上,给我取下一根已经穿引好的针线。他一边递给我针线,一边窘迫地低着头对我说:“阿姨,我脱了裤子,就没裤子穿了!”我一怔,心猛地抽了一下:“这是他唯一的一条短裤,一个9岁小男孩夏季唯一的裤子!”我心里一再确定这个事实,有些不敢相信。小男孩似乎看出了我的疑问,他对我说:“我妈精神不正常,总是把好心人给我送的衣服到处乱扔,扔得我都找不见了”他低着头,有些委屈。我拉过他的小手,安慰说:“妈妈生病了,她也不是故意的,以后阿姨再给你拿一些衣服。”然后笑着刮了一下他的小鼻子:“怎么?小屁孩还怕我看见你的光屁股啊,快脱下来!”小男孩扭扭捏捏脱下裤子,然后迅速躲到床上的一叠被褥后面。是啊,9岁了,和我孩子一般大,知道害羞了。裤子缝得很费力,一是手笨,二是左手大拇指先前受了伤还没好完全,不能使劲,但终究是缝好了。虽然里面缝得扭扭歪歪,但翻过来从外面看也不难看。小男孩穿着缝好的裤子很高兴!

  从他们家出来,我的心情有些沉重,有种担忧和难过,尤其是那双透着灵气、充满稚气的眼睛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他们家虽被列为建档立卡的兜底贫困户,村上也早给办理了每个月近1000元的生活低保,教育扶持资金也为他们减轻了负担,在农村来说,足够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但我依然担忧,或许是因为那个和我家女儿一般大的小男孩,或许是因为想到这个家的未来生活。生活真的有许多我们无法改变的无奈,但我还是真诚地希望小男孩能够健康、懂事、好学,希望他克服种种困难,能够自信、自强、自立,更希望他有一个健康、美好的未来!也希望社会更多地关注、关心和关爱成长在类似家庭中的孩子!

 

  鸡蛋记

  接着来到因残致贫的贫困户卫叔家里。卫叔是一个老实巴交的中年男人,话不多;阿姨是一个残疾人,左手因先天性残疾严重发育不良,一直以来不能从事任何劳作。虽为贫困户,但他们家贫志不贫。夫妻二人几十年来在致富的路上从来没有停歇过,总是为过上好日子想办法,谋路子。前些年一家四口,日子虽不富足但过得还算安稳。但是就在几年前,阿姨的一场大病打破了以往的平静安稳。治病不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欠有外债!但是他们并没有被这一突如其来的变故压垮,阿姨病刚好,他们又商量着借钱养黄粉虫。由于技术管理方面的原因,虫子没养成还赔了钱!后来看到村里卖小鸡,两口子又想着养鸡的事!2014年他们开始养鸡,在白水县志愿者协会的帮助下先买了50只红皮蛋鸡。这次他们不再盲目养,而是边学技术边养。等到50只鸡下蛋卖了钱,他们又买了几头羊。第二年在县志愿者协会的帮助下,两口子又买了100只红皮蛋鸡,辛勤劳作,精心饲养。后来他们了解到市场上白皮鸡蛋很受青睐,于是用150只鸡卖的鸡蛋钱和卖羊的钱买了300只白皮蛋鸡。艰难的日子总算是挺了过来,通过养鸡和养羊,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我被这两个人靠自己劳动致富的精神感动了!跟他们几次交谈,得知家里虽然卖鸡蛋挣了钱,但随着养鸡数量的增加,鸡蛋除了在村里自销外,就是赶镇上的集市,然而产蛋高峰期就会造成鸡蛋积压。我试着发动周围的邻居朋友通过微信帮他们宣传销售。为了支持、帮助贫困户致富脱贫,许多人踊跃购买。由于阿姨家的鸡蛋干净又少饲料,口味自然少腥又美味!回头客越来越多,一传十,十传百,名声也就出去了,许多人还专门开着车到他们家来买鸡蛋。鸡蛋的销售问题总算得到了解决,他们家的鸡蛋现在都不用到集市上卖了。

  其实贫穷不可怕,怕的是懒散腿脚不动,又不动脑筋!勤劳才是致富的途径!真心为那些虽然贫穷但不等不靠,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致富、自强不息的村民感到欣慰和高兴!

 

  民风记

  到贫困户张苏民叔家走访的时候,他正和老奶奶吃饭,他们很热情,硬要招呼我吃饭。老奶奶今年94岁,虽然耳背,并且腿脚不能行走,但整个人看起来很精神也很健谈,把孙子孙媳妇夸个不停。叔告诉我,他现在的任务就是照顾好老母亲,老母亲大小便、洗澡、洗衣服都是他一个人处理,自己的母亲他乐意从不嫌弃。我给老奶奶说她很有福气,奶奶听不见我又大声说了几遍,老奶奶可高兴了。她给小重孙说,把她这烦人的老婆子赶快“老了(去世)”去,小孙子说:“不能,没老奶奶了我们就感觉找不到家了。”老奶奶告诉我,孙媳妇每次回来都和她挤着睡一个床,从不嫌弃她这老太婆;还说每次孩子们都给她带许多吃的东西,说娃娃们挣钱不容易不让他们乱花钱。老奶奶说的时候一脸的满足和幸福!老奶奶虽然大小便不能自理,但是穿着很干净。我仔细环顾了一下房间,所有东西都摆放得整齐、有条不紊,桌子、窗台也一尘不染,很是干净!看着老奶奶满脸的笑容,我觉得这才是一个幸福家庭的样子!

  贫困户马荣叔叔是以前的村干部,他唯一的儿子已经40多岁了,自出生就智力障碍,为了给儿子治病他们多少年来一直四处寻医问药。大医院去过小医院找过,一打听到哪儿能治孩子的病,他们就毫不犹豫地带着儿子去,尽管费尽周折,但却没有好转,他们失望、难过,他们多希望儿子能像其他孩子一样健康地学习、生活、工作,并能够组建自己的小家庭!现在他们已经慢慢接受了现实。叔叔说:“其实这些年,也多亏三邻四舍和本家族亲人的照顾和帮忙,唉!人老了,心里越是放不下这个儿子啊!就是希望他以后的生活能够有所保障!”说话间,我看到了叔叔眼里打转的泪花!旁边一直听我和叔叔聊天的阿姨一边纳着布鞋一边笑着问我:“女子,你今年有30多岁吧?”我告诉了她年纪,她说我和她旁边阿姨的女儿一样大。她一边纳鞋底一边告诉我,旁边正做鞋面子的另一个阿姨是她的“先后”,也就是妯娌,她们之间有说有笑地拉着家常,诉说着家长里短又相互研究商量着各自纳鞋的技巧和方法,时而颔首低语,时而大声说笑“我们这个大家族的人关系都非常好,一家有事了,大家都过来搭把手,互相帮衬着。我们村里人,都这样子的,谁家还没有个事啊,村里人过日子就图个热乎,你帮我我帮你!你看谁家娃娃结婚了,家里有人去世了,还有添娃娃了,给老人拜寿了,有需要村子里的人都会帮忙的,尤其是喜事丧事,全村人都会去帮忙!”阿姨停下手里的活乐呵呵地对我说。

  我忽然领悟到:村里人所说的“热乎”,其实就是友好、团结、和谐的一种体现,反映了村民之间最诚挚、最质朴、最直接的一种情感,是村风、民风的最贴切、最美好的一种诠释。母慈子孝,也在无形中影响了下一代人,良好的家风其实就是这样言传身教地传承下去的!

  

  牵挂记

  这一天来到了正金叔家,推开门迎来的是阿姨。阿姨腿不利索,左胳膊和手残疾,原以为定贫的原因就在于此,没想到进了房间第一眼看到的是木躺椅上的大叔,他的裤子因为小便已湿了一片,整个身体斜躺着不能动。我难以想象,一位残疾,一位瘫痪不能动,这两位老人平时是怎样生活的?鼻子顿时很酸楚,眼泪也跟着不由自主流了下来,真的很可怜。阿姨也不停地抹着眼泪,叔叔更是张着嘴哭出了声,我不知道该怎样安慰他们,拿纸一遍一遍地帮叔叔擦着不断流下的眼泪。阿姨说自己的左手儿时得了小儿麻痹留下残疾,叔叔没生病前很照顾她,自从叔得了病,她用一只手照顾了叔六年!我难以想象,一只腿不利索、一条胳膊残疾的阿姨靠什么坚持了这么久?六年如一日!不离不弃!患难见真情!阿姨说儿子有自己的家庭,在县城一民办学校教书,一个月也挣不了多少,但还是隔一两周坚持回一次家,帮他们处理家里的事务。儿子很辛苦,媳妇是独生女,要照顾两边的老人。我安慰阿姨,让她不要难过,生活的意外我们无法预料,但一定要有生活下去的信心和勇气!

  第一次来到贵华阿姨家,叔叔告诉我,六年前儿子为了生活,出车祸去世了,留下一个7岁的小孙子,现在祖孙三人生活在一起。他们担心的是,自己一年比一年老,怕将来孩子没人照顾。阿姨流着泪说:“我有脑梗,身体不好,儿子去世了,媳妇也走了。这人呀,活到这份上,还不如死了算了!”我安慰阿姨:“您别伤心难过,我妈前几天也得了脑梗,这个病要好好锻炼身体,心情要好。您的小孙子就是他爸爸生命的延续,您不光扮演孩子奶奶的角色,更扮演了孩子母亲的角色,只有奶奶才能担当这个角色!所以您要把身体锻炼好,身体硬朗了就可以多活几年,就可以多陪孙子几年。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孩子上学有教育方面的帮扶,学费减免,生活费有政府补贴,同时今年又减免了贫困户的合疗费用,又给相应的产业扶持等。这么好的政策关怀,所以你们一定要打起精神好好活!”阿姨听了我的话,拉过我的手说:你这样一说,我一下都宽心多了。临走时阿姨说,你以后要常来我家呀。

  有时日子过得就是一种感情、一种意念和一份挂念,好好活着是为了我爱的人和依赖我的人……

 

来源:陕西先锋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