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笑了(9月5日)
2020-02-17 16:58:00  来源:郴州纪检监察信息网  作者:张枨整理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9月5日

“小朱,你的扶贫对象有点特殊,他叫陈小军,是一名重度烧伤的残疾人,因为脸和手被烧伤得很恐怖,大家看了到都觉得害怕,村里面的孩子也都骂他是怪物。早些年家里花光积蓄给他娶的残疾人老婆也因为他穷而跟人跑了,因此他这两年变得更加自卑和自闭了。你的这个扶贫工作可能有点难做哦……”这是村妇女主任第一次带我去扶贫对象陈小军家的路上向我介绍的情况。

尽管妇女主任打了“预防针”,但第一眼看到那个缩在角落里,头上压着一顶脏兮兮的帽子,面容扭曲的陈小军时,我还是为之我心中一惊,但更多的是痛惜。这是命运与他开的一个残酷玩笑,也是他步入美好生活的“枷锁”。就在那一瞬间,我决定了,既然我是他的帮扶责任人,我就一定要担负起这个责任。命运给了他枷锁,我一定要帮他找到钥匙,打开枷锁,走出人生底谷。

之后,我经常到陈小军家走访,跟他谈谈心,了解他的困难,倾听他的心声,有时还给他的孩子和母亲带点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陈小军跟我渐渐地熟悉起来,由一开始的目光躲闪不敢对视,到面对我时脸上终于有了笑容。

为了能让陈小军更快重拾信心,我想仅仅依靠我开导是不够的。精神的桎梏,经济的困境,不仅靠输血更要靠造血。思想的共鸣和同病相怜人的成功最能激励人。于是我到县残联的就业部了解了残疾人就业的相关帮扶政策,替陈小军争取了一个残疾人就业培训的名额,努力说服陈小军参加了培训。在参加培训期间,为了解除他的后顾之忧,又替他初中在读的女儿争取了学校的贫困生补贴。

培训结束了,陈小军认识了许多和他一样残疾却积极向上的朋友,从而深受感染并重拾了信心。培训让他学到了新的技能,拓宽了视野,也找到了工作,找到了人生的方向。收入稳定后,以前不怎么出门的他还购买了摩托车。回想起第一次接女儿放学的情景,他开心的告诉我:“我那天去女儿学校接女儿了,女儿没有因为有我这样的爸爸而怕被嘲笑,那么多同学在,她也没有躲着我,我很开心。”我再问他,是不是还会觉得作为残疾人命运不公时,他朴素的说:“即使现在还有人笑我,我也会坦然面对,过好自己的生活,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朱主任你这么帮助我,我真的好感谢,我一定会争气的……”

 

来源:郴州纪检监察信息网

作者:桂阳县纪委监委 朱冰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