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人用人当做慧眼识珠的伯乐(1月22日)
2019-02-26 11:0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左艳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1月22日 

  一日,去朋友的咖啡基地,适逢咖啡成熟时,有幸目睹了咖啡去皮、发酵的过程。红彤彤的咖啡果倒入去壳机,瞬间果浆四溅,包裹着湿滑果肉的咖啡豆滚落下来,然后再把这些潮湿的咖啡豆泡在清水中。朋友说,优质的咖啡豆果粒饱满、圆润,但是现在被果肉包裹着还看不出来,别看其中有大的、光滑的,看似是好的,但其实是空心的,等浸泡上几天,它们就会浮上来,真正好的咖啡豆沉在水底,等泡去果肉之后,去掉上面漂浮的杂物和劣质咖啡,就可以晾晒底上的优质咖啡豆了。

  我想这真是一个去劣存精的好办法,简单便捷又卓有成效。人才的选拔亦是如此,“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韩愈的《马说》大家耳熟能详,其文用千里马和伯乐的关系比喻人才和选人用人者的关系,形象贴切,寓意深远,被好多人推为人才选拔任用的至理名言。然而,在现实生活中,要真正做一个知人善任、慧眼识珠的伯乐却并不容易,因此,韩愈也感概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

  千里马和伯乐为什么常常寻隐者不遇?笔者认为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千里马”有优于常人的地方,难免也有自己的“脾气”:或只知埋头干事,不知抬头看路,不通“人情世故”;或性情耿直容易出口伤人;或天马行空为常人所不解。这些“脾气”常常为大家所不待见,因此往往容易被忽视,甚至被贴上老实、自高自大的标签。另一方面,在选人用人上,由于考核机制不完善,戴着有色眼镜看人、视亲疏关系定人、第一印象选人等现象偶有存在,使得会溜须拍马、阿谀奉承之人大行其道,这些人往往当面一套背后一套,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真正到了该做事担责的时候不想作为、不敢担当、不能胜任,与“千里马”相去甚远。

  选人用人当做慧眼识珠的伯乐。要发现千里马,就要像选咖啡豆一样慢慢沉淀、细细挑选。作为领导干部,首先要擦亮自己的“双眼”,认真辨别,加强对人才的了解和考察,多方位、多角度、多渠道了解,避免一叶障目。其次要竖起自己的“双耳”,要允许“多种声音”的存在,多听他人的意见,多了解干部的心声,给那些踏实苦干、任劳任怨的干部一个发言平台,对那些敢说真好、实话的干部,要虚心“纳谏”,竖起耳朵认真听,避免一言堂,更要理直气壮屏蔽阿谀奉承之声。最后还要有一颗明辨事理的“公心”,要做到唯才是用,摒弃亲疏关系、解除裙带关系、净化朋友关系,近君子,远小人,本着一颗公心去发现人才,挖掘人才,培养人才。如此,你就会发现,千里马其实就在离你不远处。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云南巍山县牛街乡大学生村官 左艳梅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