滞销”花菜成“抢手货”(1月18日)
2019-02-19 14:5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1月18日 

  卖花菜,卖花菜,长河村的花菜无公害……

  近年来,长河村注重产业发展,利用地形优势,大面积种植花菜、海椒等蔬菜,实现农民增收,尤其是2018年,全村种植了200余亩,由于管理得当,绿色种植,产量也相当喜人,保守估计130余吨。

  但是行情不好,供大于求,菜农生产丰收却不能实现收益丰收,心急如焚。“花菜今年是又便宜又卖不出去,真的是很焦愁啊,肥料钱都拿不起来了”。

  面对菜农和贫困户们的求助,我也心急如焚,怎么把花菜卖出去,怎么通过村民和市场这一次“大考”也成了我心中的一块心病,作为第一书记,我不仅要帮助大家发展产业,还要让产业长期稳定,真真切切能够见得“票子”!

  2018年11月28日,我和驻村干部“鹏哥”第一时间赶到长河四组花菜种植集中区,查看花菜长势。“花菜不能晒太阳,表面要变黄,卖相就不好,所以到一定的时候都要给他用叶子遮住。”菜农老黄如是说,“哎,卖不出去,也不值钱,好多人都懒得管了,甚至有些直接就砍了烂在土里,或者带回家喂猪。”

  “现在我们首要的工作就是解决花菜的销售问题……”当时就下定决心,要把“鸡蛋” 多放几个篮子:一是开通线上平台,通过网络转发,希望更多人能看到;二是拓展线下渠道,主动联系身边我们熟悉的食堂、学校、超市等需求量大的单位;三是整合多方面资源,争取对口帮扶单位区财政局、川卫康院的帮助,再加上镇政府的出谋划策;四是提高菜农们的积极性,要让菜农也一起主动想办法,把种植基地打理好,给市场呈现高质量的无公害花菜。

  众人拾柴火焰高,消息一出,就有众多经销商、机关事业单位食堂等打来电话。第二天开始,我们陆陆续续一直帮村民卖花菜,看到土里的劳动成果有了着落,村民们喜笑颜开。

  12月1日,步步高超市负责人的电话打过来了,而且亲自到长河村对花菜进行现场考察……

  12月3日,泸州一个经销商的电话也打过来了,一口气要了4吨花菜,并自己带车来运菜。听到这个消息,我们马上组织菜农,并进行数量分配,尽最大可能卖出去。12月4日,上秤装车,一直忙到中午。到12月5日,花菜已卖出去50多吨,滞销的花菜一下子成了畅销的抢手货,菜农们手里拿着“票子”,嘴里唱着“号子”,脸上乐开了花。

  都说今年的冬天很冷,可我的心里很暖,3名驻村队员的心里很暖,长河村的菜农们心里也很暖。对于村民来讲,生产生活大多时候就是他们的全部,就是这样一件小事,也是关乎他们生计的大事,如果在他们有困难的时候我们不去努力解决,我们最终也会失去民心。只要我们肯想、肯干,办法总比困难多,不断提高群众认可度、满意度,提升群众幸福感就是我的不懈追求目标。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三多寨镇长河村第一书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