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先行”夯实基础,牡丹江找准换届“发力点”
2020-12-18 15:1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牡组宣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把做好调研摸底、考核审计、化解矛盾、人选储备作为抓好村(社区)党组织换届的切入点,为高质量换届打下坚实基础。

  调研摸底先行。128名联村县级领导带队,入村开展全覆盖排查摸底,对全市村(社区)党组织进行拉网式调研,同时市级组织部门先后开展两轮换届专题调研走访,做到“两委”班子现状、党员队伍、后备干部情况、村情社情和民情民意“四个摸清”。调整撤换8名不胜任不尽职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66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已全部完成整顿。

  考核审计先行。组织开展村(社区)干部任期考核和离任经济责任专项审计工作,对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期间村容村貌无明显变化、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不见起色、推动县乡重点工作等待观望、裹足不前的,评定为“不称职”等次,不得列为继续提名人选。全市已考核完成村(社区)党组织1059个,“两委”班子成员6473人。坚持“先审计再换届”,把审计结果与换届选举资格直接挂钩。

  化解难题先行。对村“两委”换届不能连任和机关干部兼任村党组织书记等重点村、难点村逐一排查,确定重点村、难点村114个,派驻工作组一村一策及时化解矛盾,为换届提前扫清障碍。

  人选储备先行。组织各县(市、区)对村级致富能人、外出务工人员、退伍军人、大中专毕业生等群体开展摸底排查,在现职村干部中重用一批,在农村后备力量大专学历班学员中启用一批,在优秀外出务工能人、企业主中邀请一批,在大中专毕业生、复员军人中培养一批,在本村长期工作生活的退休党员干部、优秀人才中动员一批,高标准、高质量储备村级后备干部3800余人,其中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1000余人。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