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缙云:让年轻“当家人”跑赢换届接力棒
2020-12-18 10:0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章如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日前,浙江缙云县254个村社党组织已全面完成新一轮换届,班子成员呈现出“年轻化、高学历、老中青结合”的新面貌,其中有7名农村党组织书记刚满28周岁。“年轻人”和“村书记”两个标签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当村民眼中的后生开始接过“老书记”的接力棒,又将如何前行?

  新任前路乡白茅村党支部书记田金海(右),向种植大户学习种植油茶知识。章如意 供图

 

  干中识得“意中人”

  双溪口乡南源村西山头自然村住着135户村民,常因水压问题而断水。然而就在前几天,这个“老大难”终于得到了解决。“这个年轻小伙子真不错,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谈起新上任的村党总支书记蔡济匡,村民田伟芬连连称赞。

  为解决农村干部老龄化问题,缙云县开出一剂良方,通过“乡愁召引”“精准吸收”等举措,引导和鼓励在外大学生、退伍军人等有志青年回村发展,并建立“一线识人”机制,对缙云籍创业青年党员进行摸底梳理,建立“一人一档”基本信息库。从信息库中遴选思想好、能力强、有担当、讲奉献的优秀党员,充实到村级后备人才库中。

  创业青年蔡济匡,就是信息库中的人才之一。今年7月1日,双溪口乡把全乡54名大学生青年党员集中到了一线,开办青年党员培训班。通过座谈、讨论等形式,全程观察了解每个党员的特质和潜力,并对合适人选进行压担培养。

  年轻干部适不适合担任治村“领头雁”,既需要考量他们干事创业赢得的“金杯”,也要验证群众“口碑”。缙云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双问双考”专项行动,以党员、村民代表、乡贤能人为重点,设置问卷,通过“问群众、问干部、考能力、考实绩”,新发现和储备村级后备干部342人。

 

  擂台竞出“好牛犊”

  “乡土特色是乡村旅游的灵魂,作为仙都景区的核心村,就要围绕‘文旅’主题,让村里处处有美景,人人做旅游。”这是村社组织换届前,在仙都街道前湖村的擂台赛上,胡超向村民作出的承诺。初出茅庐的胡超,第一次正式亮相就以清晰的发展思路,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年轻人有回村发展的热情值得称道。然而在农村,一些德高望重的“老熟人”往往还是大家的首选,如何让优秀的青年党员进入大家视野,进而得到认可是个难题。

  缙云县以“干中选才、干中辨才、干中炼才”为导向,搭设“村社比武”大擂台,着重围绕美丽乡村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层治理等热点、难点问题,让村书记、后备人才等同台比拼,并邀请驻村干部、村党员和村民代表担任评委,评选自己的“当家人”,通过比拼实绩,挑出好苗子、拼出新活力、竞出好思路。

  言行一致,方能取信于民。前湖村农耕文化展示厅建设用地涉及农户自建房,项目进度缓慢。擂台赛后,胡超和村干部一连5个晚上,上门走访12户29人,最终以诚心和耐心打动了村民。“没想到胡超年纪轻轻,干事还蛮有章法,村里就需要他这样的人回来干事。”村民章竹丹说。胡超的表现,赢得了党员和群众的信任,顺利当选为前湖村党总支书记。

 

新建镇笕川村党委书记施颂勤(中)给全镇新任村书记传授治村理念。章如意 供图

 

  结对育出“新干将”

  农村干部队伍日益年轻,为了让这些经验有限的后生,少走弯路、不走错路,缙云县依托“党建引领、导师帮扶、青年孵化”等方式持续加强对年轻村干部的培养。

  传统的来料加工产业,由于不成规模、过分依赖“被动”接单,在当下市场只能夹缝中求生存。新建镇八都村就处于这样的瓶颈期。新任90后党总支书记薛天果萌生了发展电商产业的想法,然而如何适应农村实际,确保项目落地,却没有多少把握。

  “‘来料加工’要向‘来单加工’转变,‘照猫画虎’要向自创品牌转变,最终实现规模化、品牌化、电商化。”得知薛天果的困惑,浙江省兴村(治社)名师、新建镇笕川村党委书记施颂勤,立即带着他到笕川村电商一条街,就具体业务进行现场教学,并传授自己“修练”了近30年的“独家秘笈”。

  像这样的导师帮带制度,是缙云县在村社党组织换届后实施的“青燕计划”行动。围绕“村集体经济发展强、村党组织凝聚力强、村干部战斗力强、村容村貌变化强、村民支持发展意愿强”等“五强”标准,从现任及往届村干部中精选35名村书记担任导师,重点结对新上任的年轻干部,以支部共联、互商共享、难题共破、礼堂共讲、产业共谋等结对形式进行传帮带。

  此外,为了确保换届“不断档”、后生有作为,缙云县还专门为新一届村书记们送上“上任大礼包”,通过举办一场传帮沙龙、干好一项履新首事、组织一次发展讨论、征集一张民生清单等“十二个一”活动,搭好实干大舞台,让他们在农村这个广阔天地中乘风破浪。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