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代人的婴儿车
2019-10-25 10:4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河北省巨鹿县观寨乡政府科员 杨晓楠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编者按 70年风雨兼程,70年沧桑巨变。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本报开设“礼赞70年 晒照片讲故事”专栏,面向广大乡村干部征集有故事、有温度的照片,和万千读者共同见证衣、食、住、行以及教育、医疗等方面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用一张张浓缩着时代印记的照片,礼赞新中国70华诞!

 

图为:1991年,杨晓楠的哥哥用父亲做的婴儿车,推着不满一岁的杨晓楠

 

  我的老爸是个电焊工,一辈子都为他的工作而骄傲。其中最让他骄傲的作品,是一个并不起眼甚至可以说看上去蛮丑的“铁疙瘩”。

  究竟是什么呢?我来揭开谜底吧:是一辆手工打造的铁质婴儿车。

  作为一个焊工,老爸成天和铁打交道,久而久之,我们家就成了一座“钢铁城堡”。打我记事以来,家里的桌子、凳子、床、梯子、柜子、架子全都是铁制品,都是他亲手做的。甚至,我婴幼儿时代坐过的婴儿车也是铁的。

  1987年,我的哥哥出生了,老爸可开心了。那时候,婴儿车开始流行起来,哪家生了孩子,必须要有一辆婴儿车。从来不服输的老爸咬咬牙说:“别人家有,我们也要有!”

  可是,当他周末抽空跑了一趟县城,到百货商店柜台上一问价格,傻眼了:当时买一辆婴儿车要30多元,相当于老爸一个月的工资。老爸决定自己动手做。

  问题是,此前老爸连婴儿车都没见过,更别说做了。老爸开始四处打听,不管哪家有婴儿车,他都要上门去看。不光看,还带着尺子去,量尺寸、做记录。周末有空,就到县城的百货商店里细细打量婴儿车,琢磨怎么“科研攻关”。

  车身该用什么材料,车轮该用什么材料,市面上的婴儿车还有什么可以改进的地方?前期准备时间虽然很长,但真正到制作阶段,对于手工技艺娴熟的老爸来说,就是很容易的事了。焊接、刷漆、晾干……一周时间,手工婴儿车做成了。

  这辆铁质婴儿车尽管长得很丑,但还是受到全家人的欢迎。当然,婴儿车也不是没有缺点:铁质座椅坐久了不舒服,冬天坐上去还冷飕飕的。

  我哥能走路了,车子被我舅舅抢走了,1990年我表姐坐上了这辆车。1991年,我出生了,我妈又把车要了回来。然后是1995年,我大姨家的孙女出生了。一辆丑丑的婴儿车,就这样在我们家的亲戚间转来转去。最后一个使用这辆车的是我表姐的儿子,那是2003年,她借去推了一阵就还回来了,嫌太旧太丑。

  从此,这辆婴儿车就在老爸的工具房里闲置下来,在老爸的目光里开始积灰。

 

  

  杨晓楠的女儿推着自己的新款婴儿车

  2009年,我哥的孩子出生。看着老爸期待的目光,我哥假装没看懂,直接就给买了一辆新的婴儿车。2016年,我的孩子也出生了,那辆老旧的婴儿车还是没能“出山”。为此,老爸很遗憾。就在不久前,他还对我吐槽呢:“除了轮子有点松动,车子还是很好用的。怎么你们就都不爱用了呢?”

  于是,我领着老爸看我们买的婴儿车。现在的车子可折叠摆放在汽车后备箱里,孩子能坐也能躺,减震性能很好,推起来轮子悄无声息的,大人推着也不费劲。在仔仔细细地比较过之后,老爸服气了:“还别说,现在的东西造的是真好,技术先进呀。”我笑着回应道:“老爸,现在吃穿住用行,哪一样不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辆婴儿车,推了16年,推大了5个孩子。通过亲戚们一双双接力的手,把老爸的爱,把那个时代的特殊记忆推进了记忆深处。

  这辆车老了,尽管我们现在谁也不愿意再推它,但这辆车承载了太多的故事,已成为我们家的“宝贝”。将来,我会把婴儿车的故事讲给我的孩子听,领着他触摸我们的父辈对我们的爱,深沉而温暖的爱。

责编:车婧